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廣會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廣會館

景點級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門票價格;30元

著名景點;禹王宮、齊安公所、

廣東會館、江西會館

重慶湖廣會館位於重慶市渝中區東水門正街4號,始建於清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擴建。會館占地面積8561平方米,包括湖廣會館(又名三楚公所)、廣東公所、齊安公所(又名黃州會館)以及江西會館、江南會館部分遺蹟[1]

明清時期,由於長江獨特的交通優勢和地理條件,這裡八省通衢、商賈雲集。湖廣會館是清代重慶作為繁華商皋的歷史見證,也是清代前期到民國初年重慶的移民文化、商業文化和建築文化的重要標誌。

湖廣會館是中國明清時期南方建築藝術的代表,也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古會館建築群。

2000年,重慶湖廣會館被列為重慶市市級文物保護單位。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序言介紹

會館(又名南華宮)、齊安公所(又名黃州會館)以及江西會館、江南會館部分遺蹟。

景點介紹

又稱禹王廟,始建於清康熙初年,由湖廣籍人士集資興建。清乾隆二十六年(1759年)王爾鑒編《巴縣誌》就有禹王宮的記載,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道光二十六年(1846年)、光緒十五年(1889年)均重修、擴修。其位置在江西會館、齊安會所、廣東會館之間。

禹王宮總占地面積達8561平方米,坐北朝南,大門面對千帆競渡的長江。據史料記載,整體建築依山而建,鱗次櫛比,結構嚴密,氣勢宏偉,分大轅門(廟門)、大殿廊房和戲樓庭院三部分。大殿、戲樓和廊房的所用木材,都從"楚北運來,投工之多,造工之精,嘆為觀止。"大殿為重檐歇山式,面積270平方米,通高12.5米,進深14米,闊16米。殿堂與戲樓相連接,大殿、戲樓雕樑畫棟,粉壁彩屏,富麗堂皇。尤其是大殿和戲樓飛檐下的環樓木雕,雕刻着"二十四孝"和《西遊記》、《封神榜》中的人物故事和山水花鳥,工藝,刻鏤逼真,畫面屢出不窮。更為壯觀和珍貴的是會館的轅門建築,大門為仿木結構重檐石排樓,高6米、闊5米,石雕上山水、人物和花鳥圖案,玲瓏剔透、千姿百態,工藝十分精巧。大門兩側有一對石雕的文武獅子峙立相望,堪稱四川石雕藝術中的珍品。廟內出土有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太極圖碑1通。

齊安公所

又名帝王宮、齊安宮,清嘉慶二十二年(1817年)由湖北黃州府移民修建,清光緒十五年(1889年)重修。因為唐代湖北黃州一帶曾設置過齊安郡,所以命名為齊安公所。

齊安公所建築布局依中軸線排列、由下往上戲樓、天井、兩廳、進廳、大殿,兩側是附屬建築。在牆身緊連的石門上可見"齊安公所"四個陰文大字,門匾上所嵌青花、彩瓷片不少為龍紋。另院外牆面存青磚,磚上模印"齊安公"三字。左側院有一木結構青瓦面的廂樓,臨窗遠眺大江位置較佳。大殿脊樑上鎏金"嘉慶丁丑(1817年)孟春月穀旦立,光緒己丑隨黃州闔府重建"。出土清代石碑9通,內容為重修殿宇記等,保存完好。

廣東公所

又名南華宮,由廣東移民捐資興建。始建於清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清嘉慶二十三年(1818年)重修。公所位於下洪學巷19號、33號。與湖廣會館毗鄰。該公所(公館)現存主體結構呈四合院布局。四周高牆聳立,南北長30.5米、東西寬25米,原進會館之大門在33號院內。原入口大門為牌樓式,四柱三間五樓。各樓翹角飛檐,樓面房脊、瓦壠、滴水俱全。有二圓形漏窗。門上豎額飾浮雕卷草龍經緯度,上有"廣東公所"四個金燦燦的大字,標示整個建築的隸屬關係和性質。

廣東會館大門門楣上題刻"南嶺觀瞻"和兩側門上題刻"岳峙""川渟"。院內以戲樓為中心,三面是耳樓和看廳。戲樓為木結構歇山式淡綠加黃色琉璃瓦頂,戲台高2.8米,台頂是疊澀八角藻井,額枋雕二龍戲珠,頗為鮮見的是龍身、龍頭用用了兩種不同的藝術加工手法,龍頭系圓雕並鏤空龍嘴,嘴內含珠可轉動,龍身則採用淺浮雕手法製作,縱觀龍雕,活靈活現,可稱巧奪天工。兩側耳樓為觀戲樓廂,中為天井,從戲樓過天井至看廳分前全兩廳,皆懸山式小青瓦頂,梁架結構為七檁七架梁。此看廳上雕刻非常豐富,卷棚檐口下四撐拱的鏤空戲雕可謂精美絕倫。刻鬼、刻神多是《封神演義》內容。也刻清代官吏辦案情節。穿枋、額枋戲雕、成段、成組涉及多個戲目。也刻游龍、瓶花圖案等。雕刻金光閃閃,是極珍貴的戲曲文物。兩旁看廂分別有兩額匾書字,一為"騁懷"、一為"游目",意即觀戲使人胸懷寬廣、飽眼福知天下事。該會館的後殿建築已在解放東路小學時被拆除。廣東公所的規模不太大,但木雕非常精美。

江西會館

又名萬壽宮,同時又是蘇皖兩省重慶同鄉會的會址,在東水門內芭蕉園,與湖廣會館毗鄰。江西會館由於當年在重慶的江西富商巨賈多,建築得十分富麗氣派。占地面積2000多平方米,最富有特色的是會館內一樓一底的戲樓,設計講究,金碧輝煌,為單檐歇山式大房頂,房頂均用景德鎮窯燒制的黃綠兩色琉璃筒瓦,戲台台階和台口都是景德鎮出品彩繪花鳥人物畫面的瓷磚嵌鋪,戲台台口兩邊廂房和戲台的飛檐均布滿着精刻的木雕。雕刻着山水、人物花鳥的精美圖案,雕工精細,造型生動。從這些會館金碧輝煌的建築,充分顯示着200多年前,西南商業重鎮重慶萬商雲集,八省通衢的繁盛,也充分顯示古能工巧匠技術之高超。

相關視頻

湖廣會館庚揚集視頻

參考資料

  1. 湖廣會館 , 攜程旅行網 , 2022-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