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南自修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南自修大學毛澤東何叔衡、易禮容利用船山學社的社址和經費,為中國共產黨創辦的一所最早傳播馬列主義和培養革命幹部的學校。1921年8 月,建立於湖南長沙。1922年12月,李達應聘到校任學長。學校在宣傳馬克思主義,發展黨團組織,培養革命幹部等方面起了重大的作用。後附設補習學校,創辦校刊《新文化》月刊。1923年11月被軍閥查封。

學校宗旨

1921年8月16日毛澤東在湖南《大公報》上發表了《湖南自修大學組織大綱》,闡明學校的宗旨是「發明真理,造就人才」。同時,毛澤東又起草了《湖南自修大學創立宣言》。

「努力研究致用之學術,實行社會改造的準備」是創設湖南自修大學的目的。自修大學的宗旨是:「採取古代書院與現代學校二者之長,取自動的方法,研究各學術,以期發明真理,造就人才,使文化普及於平民,學術周流於社會。」毛澤東在《湖南自修大學創立宣言》中,對這一 宗旨作了詳細闡發。指出:(一)書院與學校均有極嚴格的程限,使一些本為優才的有志青年因入學考試見遺而斷了向學的路,自修大學則是凡有志向學者均可入學;(二)書院與學校使學術為少數「學閥」所專,自修大學則打破學術秘密,務使公開,使每人都可取得一部分;(三)讀書院和學校非闊家不行,自修大學則不須多錢,可以求學。這一辦學宗旨緊緊抓住了大批好學向上的青年的心。

《湖南自修大學創立宣言》還猛烈抨擊了舊學校的三大害處:一是把施教當作一種商品買賣,「先生抱一個金錢主義,學生抱一個文憑主義」;二是舊學校「襲專制皇帝的餘威」,「用一種劃一的機械的教授法和管理法去戕賊人性」;三是鐘點過多,課程過繁。終日埋頭於上課,幾不知上課以外還有天地,學生往往神昏意怠,全不能用他們的心思為自動自發的研究。扼殺了學生在學習上的主動性創造性,窒息了學生的智慧和才能,十分不利於學生的個性發展[1]。為此,毛澤東主張「創造新學校,施行新教育」 。

詞語解釋

大學 : ①儒家基本經典之一。原為《禮記》中的一篇。相傳為曾子作,近代許多學者認為是秦漢之際儒家作品。全面總結了先秦儒家關於道德修養、道德作用及其與治國平天下的關係。南宋朱熹把它與《論語》、《孟子》、《中庸》合稱為「四書」。 ②實施高等教育[2]的機構。分為綜合大學、專科大學或學院。通常設有許多專業,再由幾個相近的專業組成系。有的還設有專修科、學院或研究生院(部)。主要培養本科生,有的還培養大專生或研究生。

學校發展

湖南自修大學為衝破學閥對學術的壟斷,實行平民主義,使無錢的貧民能夠入學。學生入校不收學費,寄宿只收膳費。招收學員採取審慎態度,辦法是讓報考者以通訊方式答覆《入學須知》中提出的問題,然後面試,方定去取。取錄學員計24人;毛澤東本人和校內工作人員,最初也是學員。湖南自修大學的培養目標,在於使學員獲得如何從事革命活動的知識和本領,具有向上的精神,養成健全的人格,成為能夠改造社會的革命幹部。在《湖南自修大學創立宣言》中,就有這樣的要求:「自修大學學生不但修學、還要有向上的意思,養成健全的人格,煎滌不良的習慣,為革新社會的準備。」

湖南自修大學的科目設置,在《組織大綱》中規定:「暫設文、法兩科」。文科設有:中國文學、西洋文學、英文、論理學、心理學、倫理學、教育學、社會學、歷史學、地理學、新聞學、哲學;法科設有:法律學、政治學、經濟學。每個學員選修其中一個科目。此外,還非常注意勞動教育,強調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相結合。「本大學學友為破除文弱之習慣,圖腦力與體力之平均發展,並求知識與勞力兩階段之接近,應注意勞動。本大學為達勞動之目的,應有相當之設備,如藝園、印刷、鐵工等。」

湖南自修大學有着自己獨特的教育制度和學習方法,注重學員自學,反對教員用灌注食物方式施教。在《組織大綱》中指出:「本大學鑑於現代制度之缺失,採取中國古代書院與現代學校二者之長,取自動的方法,研究各種學術,以期發明真理,造就人才,使文化普及於平民,學術周流於社會。」學習方法上強調,「自己看書,自己思索」,「共同討論,共同研究」。為促進學術研究,學校組織有"哲學研究會"、 "心理學研究會"、"中國文學研究會」、「經濟學研究會」等;還設有一個藏書豐富的圖書館,收藏有進步書刊和報紙。《共產黨宣言》、《哥達綱領批判》等經典著作,是學員研讀的重要文獻。在《創立宣言》中要求: "雖然不要灌注食物式的教員,但也要有隨時指導的人作學生自修的扶助。」教學方式有"特別授課"、"函授指導"和「特別講座」。除外語需要"特別授課"外,其餘課程皆無上課時間;「 函授指導」和「特別講座」均為邀請國內外學者、名流擔任。教員職責是解答問題,訂正筆記,修改作文。學員每人每日作讀書錄及填寫作業表一件,每月作文一篇,皆由學長考閱,以定成績良否。修業年限無定,以修習一科完畢,成績及格,給予修業證書。

視頻

湖南自修大學 相關視頻

20歲的陳賡,入讀毛主席創辦的湖南自修大學,也因此遇到了自己摯愛
Vlog·詩中那抹紅|湖南自修大學:中共最早幹部學校,倡頭腦風暴,重社會實踐

參考文獻

  1. 學生的個性化教育與培養,行知部落,2021-02-18
  2. 2020中國高等教育十大關鍵詞,搜狐,202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