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舊址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紅色旅遊經典景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舊址位於長沙市天心區書院路356號。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的前身是南宋理學家張栻創辦的城南書院,1903年始立湖南師範館,享有「千年學府,百年師範」的美譽。中國近代史上著名人物曾國藩、黃興等曾藏修於此;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蔡和森、何叔衡、任弼時、李維漢、蕭三等曾在此學習;徐特立、楊昌濟、黎錦熙、王季范、李達、周谷城等曾在此任教毛澤東曾在此學習、工作達八個春秋,在這裡,毛澤東立下了「改造中國與世界」的宏偉志向,完成了從學生、教員到職業革命家,從激進民主主義者到馬克思主義者的轉變;在這裡,毛澤東從事了建黨建團工作,並從這裡走向黨的一大。1920年冬,毛澤東與楊開慧在一師一附小結成革命伴侶。校內現存毛澤東青年時期革命活動紀念地14處,包括學校大禮堂、第八班教室、第八班寢室、水井、自習室、閱報室、君子亭、工人夜學、附小主事室、毛澤東任教二十二班教室等。且各紀念地都保存完好,陳列各具特色,彌足珍貴。[1]

景點榮譽

湖南省立第一師範學校舊址於2006年5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5年1月被湖南省委宣傳部公布為湖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2007年1月被中央宣傳部公布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主要景點

舊址建築共36棟,包括主體連廊建築、一師一附小和工人夜學等三大部分。主體連廊建築位於校園中部,由毛澤東求學時的教學樓、自習樓、閱覽樓、禮堂、寢室等組成,建築大小不一,高低錯落有序,平房、樓房相間搭配,極為雅觀。平面布局或呈「回」字,或呈「凹」字,或呈「凸」字和「H」形,科學地考慮到了採光、通風的效果,外觀莊重典雅,建築與建築之間,長廊迂迴,互為貫通;廊柱碩大,成雙頂拱,拱距卷頂跨度適中,穩定大方;青麻石屋基高出地面,起到良好的防雨、防潮作用;階沿、柱礎、廊檐、屋脊稜角分明,襯托牆體、門窗檐框,青白相間,素潔雅致。

主體建築左側為一師附小,右側為工人夜校,南北兩條東西走向的大道將整個舊址一分為三,建築風格與主體建築協調一致。

舊址建築風格以西式為主,又不乏我國傳統建築手法,如院內的天井、門庭、屋頂或作四角,或作六角攢尖,飾以寶頂,無不顯現出中西文化的結合與滲透。[2]

實用信息

  1. 地址:湖南省長沙市天心區書院路356號
  2. 郵政編碼:410002
  3. 電話:0731-85157430
  4. 電子郵箱:youngmao@126.com
  5. 開放時間:8:00—17:30(全年開放)


交通路線

乘坐1、122、134、160、901、908(區間)、908(東線)等線路公交車可直達;乘坐108、123、140、804等線路公交車到勞動廣場下,或乘坐202、314、908(西線)等線路公交車到勞動廣場附近的沙河街(或白沙路)下,然後步行300米左右即到。

參考文獻

990 遊藝及休閒活動總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