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沙赫里薩布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渴石)
前往: 導覽搜尋

沙赫里薩布茲,舊稱渴石、竭石、乞史等,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南部,由卡什卡達里亞州負責管轄,海拔高度622米,人口約53,000(1991)。沙赫里薩布茲被認為是公元前亞歷山大大帝東侵時期途徑之地之一。中世紀時,為西域史國後來的國都。1336年,突厥人帖木爾誕生於此地[1],並隨後締造了橫貫中亞的帖木爾帝國。帖木爾將沙赫里薩布茲作為他夏日的居住地,並設為帖木爾帝國的陪都,建設新的宮殿。2000年,沙赫里薩布茲歷史中心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城市簡介

沙赫里薩布茲(烏茲別克語Шаҳрисабз, 英語Shakhrisabz),舊稱渴石、竭石、乞史(Kesh)等,位於烏茲別克斯坦南部,由卡什卡達里亞州負責管轄,距離撒馬爾罕80公里,海拔高度622米,人口約53,000(1991)。沙赫里薩布茲曾是中世紀西域古國史國(Kess)在國力強大之後的國都,史國早先的國都,不在竭石,而是在獨莫水(Kaska rud)南十里。

沙赫里薩布茲後來是是帖木爾帝國締造者帖木爾的誕生地,帖木爾將沙赫里薩布茲作為他夏日的居住地,並設為帖木爾帝國的陪都,建設新的宮殿。2000年,沙赫里薩布茲歷史中心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歷史沿革

沙赫里薩布茲始建於2700年前左右,舊稱渴石或竭石(Kesh),在公元前6-前4世紀時,屬於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一部分。後被亞歷山大大帝征服後,成為中亞希臘化國家巴克特里亞王國(即《史記》中的大夏)的領地。有考古學家認為,沙赫里薩布茲即是亞歷山大大帝東侵時期所記載的古城Nautaca。

公元4-8世紀,沙赫里薩布茲一直是特地區的城鎮之一,隋唐時期,該城成為西域昭武九姓[2]之一——史國的國都:「史國隋時都獨莫水南十里……大業中始通中國。後漸強盛,乃創建乞史城(即沙赫里薩布茲),為數十里,郭邑二萬家。大唐貞觀中遣使來貢。」(通典》)

公元710年,沙赫里薩布茲遭到阿拉伯人征服並逐步伊斯蘭化。公元9-12世紀時,分別被中亞地區的波斯人的薩曼王朝和突厥人的喀拉汗王朝統治。

1336年4月9日,帖木爾在此地出生。帖木爾始終將此地視為故鄉,並在帖木爾帝國時期,將此作為他夏日居住地和陪都,建設新的宮殿。他還建立了一座白色的和清真寺,裡面安葬他父親的遺體。他也為自己建造了一座清真寺;後來他的長子也安葬在裡面。宮殿的壯麗繁華在《明史》中亦有所記載:「渴石,在撒馬兒罕西南三百六十里。城居大村,周十餘里。宮室壯麗,堂以玉石為柱,牆壁窗牖盡飾金碧,綴琉璃。其先,撒馬兒罕酋長駙馬帖木兒居之。城外皆水田。東南近山,多園林。西行十餘里,饒奇木。又西三百里,大山屹立,中有石峽,兩崖如斧劈。行二三里出峽口,有石門,色似鐵,路通東西,番人號為鐵門關,設兵守之。或言元太祖至東印度鐵門關,遇一角獸,能人言,即此地也。「(《明史·列傳第二百二十 西域四》)

1500年至1920年,沙赫里薩布茲屬於布哈拉汗國

視頻

沙赫里薩布茲 相關視頻

【源流運動】從北京到「史國」的四十天——抵達沙赫里撒布茲
烏茲別克斯坦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