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溫達·維爾科米爾斯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溫達·維爾科米爾斯卡Wanda Wilkomirska,1929年1月11日-2018年5月1日)波蘭小提琴家與音樂教育者。溫達曾於德國澳洲擔任音樂教授,作育英才無數,例如日本小提琴家石川綾子即是她的學生。她所使用的是1734年瓜奈里所製的名琴[1]

音樂家庭造就了世界一流的小提琴家

溫達出生在波蘭華沙,他的家庭是一個典型的音樂世家,父親是一位小提琴家(Alfred),也是優秀的小提琴教師,母親則是一位有才能的鋼琴家(Dorota)。溫達五歲開始學小提琴,她的小提琴啟蒙老師是她的父親,她七歲的時候舉行第一次公開演奏。1945年時她加入了維爾科米爾斯卡三重奏(Wiłkomirski Trio),成員包含了她同父異母的鋼琴家姊姊(Maria Wiłkomirska)與大提琴家哥哥(Kazimierz Wiłkomirski)。[2] 溫達青少年時期就讀於波蘭羅茲的音樂學院(Academy of Music Lodz),師從小提琴家杜必斯卡(Irena Dubiska),之後她前往布達佩斯的李斯特音樂學院(Franz Liszt Academy of Music)就讀。溫達的小提琴才能從年輕時代就顯露無遺。1947年,1949年,1950年,1952年,她先後在日內瓦、布達佩斯、萊比錫和華沙所舉行的國際小提琴比賽中獲獎,並由此一躍成為世界一流的小提琴演奏家。在多次比賽中取得榮譽之後,維爾科米爾斯卡廣泛地開展了她的一系列有計劃的國際巡迴演出。 1950年到1960年的十年間,她所訪問過的國家和地區就達到了35個,其中包括倫敦、柏林、維也納、阿姆斯特丹、布拉格和聖彼得堡等世界名城,並先後同這些城市中的著名交響樂團一起合作舉行了音樂會[3]

與波蘭第一夫人的位子擦身而過

維爾科米爾斯卡不僅是波蘭共產黨(聯合工人黨)黨員,她也嫁給了一位政黨官員(黨中央委員會的成員)。1952年,她與記者米奇斯瓦夫·拉科夫斯基(Mieczysław Rakowski)結婚,拉科夫斯基1958年成為每週新聞雜誌(Polityka)的主編。他們婚後育有兩子(Arthur與Wlodzimierz),但由於拉科夫斯基的不忠,兩人於1977年離異。拉科夫斯基於1988年成為波蘭最後一位共產黨總理。他的改革主義方法在很多方面仍然受到他的前妻和在婚前向他介紹認識的持不同政見者的影響。
1981年波蘭實施戒嚴令,導致溫達的海外旅行受到限制,翌年她在德國巡迴演出時宣布叛逃,她的兒子亞瑟也加入了她的行列。在流亡期間,溫達成為德國曼海姆音樂和表演藝術大學(Mannheim)的音樂教授,開始專心致力於教學。[4] 1999年時她移居澳洲,擔任雪梨音樂學院的教授。除此之外,她也曾在波蘭、日本、瑞士、義大利、芬蘭、奧地利、德國與澳洲等地教授大師課程。

華沙愛樂的「首席獨奏家」

1955年,維爾科米爾斯卡成為華沙國家愛樂樂團的「首席獨奏家」,這是一個專門為她設立的頭銜,而她在這個職位上長達二十二年。[5]。在波蘭戰後的共產主義政權下,維爾科米爾斯卡被視為文化大使,並享有相當程度的出國旅行自由,她的曲目很廣泛,但她的熱情始終是波蘭當代音樂。1961年,維爾科米爾斯卡作為小提琴獨奏家隨華沙交響樂團一起訪問了美國,在紐約卡內基廳、芝加哥和華盛頓等重要城市中舉行了音樂會。在這次訪問演出之後,這位精力充沛的女小提琴家又先後數次對美國進行了訪問演出,以至於她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中,成為美國聽眾們最為熟悉的小提琴演奏家之一。

原圖鏈結 來自「波蘭廣播」
年輕時的維爾科米爾斯卡與拉科夫斯基

相關網站

溫達·維爾科米爾斯卡的官方網站[6]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