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漁夫的故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漁夫的故事

中文名: 漁夫的故事

來 源: 天方夜譚

所在國家: 阿拉伯

漁夫的故事》選自阿拉伯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漁夫的故事全文主要講述了一個貧窮的漁夫,有一次到海邊去捕魚,意外地撈上了一隻帶有所羅門王封印的瓶子,好奇心驅使他打開瓶子,裡面被所羅門王封印的魔鬼鑽了出來,想要殺死漁夫。漁夫用自己的智慧戰勝了魔鬼,使魔鬼重新封印在瓶子中。[1]


簡介

天方,阿拉伯的古稱,夜譚,這裡指夜裡講的故事。相傳古代阿拉伯有個叫魯亞爾的殘暴國王,每夜要娶一個王后,第二天就殺掉另娶。多少女子慘遭不幸。宰相的女兒山魯佐德為了拯救其他女子,自願嫁給國王。她很會講故事。第一夜,就使國王聽得入迷。故事講到最動人的地方,天亮了,國王要去上朝,只好留下她不殺,好把故事聽完。此後,她就夜夜講故事。一個故事接一個故事,一個故事套一個故事。一直講了一千零一夜。國王終於被感化而悔悟,不再殺她。《一千零一夜》因此得名。書中的故事,內容十分豐富多彩。有冒險故事、戀愛故事、歷史故事、也有寓言和童話,故事的背景很廣闊,有的在巴格達,有的在埃及,有的在法蘭西,有的在中國。故事既帶有傳奇的色彩,又富於幻想和濃郁的生活氣息。反映了古代阿拉伯的社會情況和風俗人情,顯示了古代阿拉伯人民高度的智慧和豐富的想象力。多少世紀以來,這本故事集一直受到阿拉伯和世界各國人民的喜愛。據阿拉伯原文版統計,全書共有大故事134個,每個大故事又 包括若干小故事,組成一個龐大的故事群,總計264個故事。《一千零一夜》是勞動人民的集體創作,從口頭創作到編訂成書經歷了 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早在公元世紀,印度、波斯等地的民間故事就流傳到伊拉克、敘利亞一帶。大約8世紀中葉到9世紀中葉,出現手寫本。又經過幾百年的搜集、整理、加工、補充,大約到16世紀才最後定型。而由文人編纂成書,出版問世,還要晚一些。 內容簡介相傳古時候,在古阿拉伯的海島上,有一個薩桑王國,國王名叫山努亞。有一天,山努亞和他的弟弟薩曼來到一片緊鄰大海的草原,當他們正在一棵 書的封面樹下休息時,突然海中間冒起一個黑色的水柱,一個女郎來到了他們身邊,並告訴他們天下所有的婦女都是不可信賴、 不可信任的。  國王山努亞和弟弟薩曼回到薩桑王國後,他們殺死王后和宮女、奴僕。從此,山努亞深深地厭惡婦女,存心報復,他開 始每天娶一個女子來過一夜,次日便殺掉再娶,完全變成了一個暴君。這樣年復一年,持續了三個年頭,整整殺掉了一千多個女子。   宰相的大女兒山魯佐德,對父親說她要嫁給國王,她要試圖拯救千千萬萬的女子。進宮後桑魯卓每天晚上都給國王講一個故事。這樣,桑魯卓每天講一個故事,她的故事無盡,一個比一個精彩,一直講到第一千零一夜,終於感動了國王。山努亞說:「憑安拉的名義起誓,我決心不殺你了,你的故事讓我感動。我將把這些故事記錄下來,永遠保存。」於是,便有了《一千零一夜》這本書。


內容

從前有一個漁夫,家裡很窮。他每天早上到海邊去捕魚,但是他自己立下一條規矩,每天至多撒四次網。


有一天早上,撒了三次網,什麼都沒撈着,他很不高興。第四次把網拉攏來的時候,他覺得太重了,簡直拉不動。他就脫了衣服跳下水去,把網拖上岸來。打開網一看,發現網裡有一個黃銅膽瓶,瓶口用錫封着,錫上蓋着所羅門的印。


漁夫一見,笑逐顏開:「我把這瓶子帶到市上去,可以賣它十塊金幣。」他抱着膽瓶搖了一搖,覺得很重,裡面似乎塞滿了東西。他自言自語:「這個瓶里到底裝的什麼東西?我要打開來看個清楚,再拿去賣。」他從腰帶上拔出小刀,撬去瓶口上的錫封,然後搖搖瓶子,想把裡面的東西倒出來,但是什麼東西也沒有。他覺得非常奇怪。


隔一會兒,瓶里冒出一股青煙,飄飄蕩蕩地升到空中,繼而瀰漫在大地上,逐漸凝成一團,最後變成個巨大的魔鬼,披頭散髮,高高地聳立在漁夫面前。魔鬼頭像堡壘,手像鐵叉,腿像桅杆,口像山洞,牙齒像白石塊,鼻孔像喇叭,眼睛像燈籠,樣子非常兇惡。


漁夫一看見這可怕的魔鬼,呆呆地不知如何應付。一會兒,他聽見魔鬼叫道:「所羅門啊,別殺我,以後我不敢再違背您的命令了!」


「魔鬼!」漁夫說道,「所羅門已經死了1800年了。你是怎麼鑽到這個瓶子裡的呢?」


一聽所羅門早死了,魔鬼立刻兇惡地說:「漁夫啊,準備死吧!你選擇怎樣死吧,我立刻就要把你殺掉!」


「我犯了什麼罪?」漁夫問道,「我把你從海里撈上來,又把你從膽瓶里放出來,救了你的命,你為什麼要殺我?」


魔鬼答道:「你聽一聽我的故事就明白了。」


「說吧,」漁夫說,「簡單些。」


「你要知道,」魔鬼說,「我是個無惡不作的凶神,曾經跟所羅門作對,他派人把我捉去,裝在這個膽瓶里,用錫封嚴了,又蓋上印,投到海里。我在海里呆着,在第一個世紀裡,我常常想:『誰要是在這個世紀裡解救我,我一定報答他,使他終身享受榮華富貴。』100年 過去了,沒有人來解救我。第二個世紀開始的時候,我說:『誰要是在這個世紀裡解救我,我一定報答他,把全世界的寶庫都指點給他。』可是沒有人來解救我。第三個世紀開始的時候,我說:『誰要是在這個世紀裡解救我,我一定報答他,滿足他的三種願望。』可是整整過了400年,始終沒有人來解救我。我非常生氣,我說:『從今以後,誰要是來解救我,我一定要殺死他,不過允許許他選擇怎樣死。』 漁夫,現在你解救了我,所以我叫你選擇你的死法。」


漁夫叫道:「好倒霉啊,碰上我來解救你!是我救了你的命啊!」


「正因為你救了我,我才要殺你啊!」


「好心對待你,你卻要殺我!老話確實講得不錯,真是『恩將仇報』!」


「別再囉唆了,」魔鬼說道,「反正你是非死不可的。」


這時候漁夫想道:「他是個魔鬼,我是個堂堂的人。我的智慧一定能壓制他的妖氣。」於是對魔鬼說:「你決心要殺我嗎?」


「不錯。」


「憑着神的名字起誓,我要問你一件事,你必須說實話。」


「可以,」魔鬼說,「問吧,要簡短些。」


「你不是住在這個膽瓶里嗎?照道理說,這個膽瓶既容不下你一隻手,更容不下你一條腿,怎麼容得下你這樣龐大的整個身體呀?」


「你不相信我住在這個膽瓶里嗎?」


「我沒有親眼看見,絕對不能相信。」


這時候,魔鬼搖身一變,變成一團青煙,逐漸縮成一縷,慢慢地鑽進膽瓶。漁夫見青煙全進了膽瓶,就立刻拾起蓋印的錫封,把瓶口封上,然後學着魔鬼的口吻大聲說:「告訴我吧,魔鬼,你希望怎樣死?現在我決心把你投到海里去。」


魔鬼聽了漁夫的話,就說:「漁夫,剛才我是跟你開玩笑的。」


「下流無恥的魔鬼,你這是說謊呀!」漁夫一邊把膽瓶挪近岸邊,一邊說,「我要把你投到海里,這一回非叫你在海里住一輩子不可。我知道你是壞透了的。我不僅要把你投到海里,還要把你怎樣對待我的事告訴世人,叫大家當心,撈着你就立刻把你扔回海里去,讓你永遠留在海里!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