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涼殿落雷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涼殿落雷事件

圖片來自wordpress

清涼殿落雷事件(せいりょうでんらくらいじけん)乃日本平安時代延長8年6月26日(舊曆,930年7月24日)發生於內裡清涼殿的落事件,造成多名公卿官人死傷。[1]

概要

延長8年平安京周邊發生旱災醍醐天皇內裡清涼殿召集太政官大臣們商討是否應該祈雨。午後1時左右,愛宕山上方突然烏雲密布,覆蓋整個平安京,霎時雷雨傾盆而下。1個半小時後清涼殿西南方第一柱遭到雷擊,此時周邊的公卿、官人受到波及:大納言民部卿藤原清貫引火上身而燒到部,當場慘死;右中弁內藏頭平希世顏面遭到灼燒,面臨瀕死。二人分別從陽明門、修明門被人秘密抬出,但希世過沒多久便氣絕身亡。隨後落雷又打中隔壁的紫宸殿,右兵衛佐美努忠包的頭髮、紀蔭連的部、安曇宗仁的蓋等皆遭到灼傷,三人連同兩位近身侍衛均暴斃而亡。

意外發生後公卿們四處逃竄,一時之間宮殿陷入大混亂。醍醐天皇從清涼殿逃往常寧殿避難,雖然他沒有受到肉體上的傷害,可是親眼目睹此一慘狀,他也元氣大傷,三個月後便駕崩歸西。

文獻記載

日本紀略》「醍醐天皇」之篇章記載: 延長八年六月廿六日戊午、諸卿侍殿上、各議請雨之事、午三刻從愛宕山上黒雲起、急有陰澤、俄而雷聲大鳴、墮清涼殿坤第一柱上、有霹靂神火、侍殿上之者、大納言正三位兼行民部卿藤原朝臣清貫、衣燒胸裂夭亡(年六十四)又從四位下行右中弁兼內藏頭平朝臣希世、顔燒而臥、又登紫宸殿者、右兵衛佐美努忠包、髪燒死亡、紀蔭連、腹燔悶亂、安曇宗仁膝燒而臥

扶桑略記》卷二十四醍醐天皇亦記錄: 延長八年六月廿六日戊午、是日申一刻、雲薄雷鳴、諸衛立陣、左大臣以下群卿等、起陣侍清涼殿、殿上近習十餘人連膝、但左丞相近御前、同三刻、旱天曀曀、蔭雨濛濛、疾雷風烈、閃電照臨、即大納言清貫卿、右中弁平希世朝臣震死、傍人不能仰瞻、眼眩魂迷、或呼或走云云、先是登殿之上舎人等、倶於清涼殿南簷、右近衛茂景獨撲滅、申四刻雨晴雷止、臥故清貫卿於蔀上、數人肩舁、出式乾門、載車還家、又荷希世出修明門外載車將去、上下之人、觀如堵檣、如此騒動、未嘗有矣

影響

皇居發生這麼重大的意外,對社會帶來重大的衝擊。當時流傳著一種說法,這是被誣陷的右大臣菅原道真之怨靈作祟,因為死者之一的藤原清貫受左大臣藤原時平之命,監視菅原道真左遷至太宰府的動向。因此,「道真的怨靈操縱了雷電」、「道真化作雷神」的說法在民間廣為流傳。

影片

【ゆっくり歴史・文化解説】平安時代の怪奇事件 これは祟りか?『清涼殿落雷事件』

參考文獻

  1. 菅原道真の牛-1. www9.plala.or.jp. [2020-09-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