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廟

清廟王以培 攝影/文字/錄音

灕江出版社2017年6月版[1]

長江邊的古鎮有聲讀本

作者簡介

王以培,當代採風人、獨行者,詩人、作家,十多年來獨自沿江採風、創作,記錄保存神話傳說、歷史記憶。已出版"長江邊的古鎮"系列作品:《白帝城》《江有汜》《沉沙》《河廣》《往生》,長篇小說《煙村》《幽事》《大鐘亭》,詩集《寺廟裡的語言》《采真》《荒涼石窟·醉舟》《敦煌繁露》《立體幾何》,童話集《布穀鳥》《小貓菜花》,譯著有《蘭波作品全集》《小王子》等。清廟的原文注釋翻譯及賞析

T010b75c86ae82d24a2.jpg

內容簡介

本書以圖、文、聲並茂的方式,通過精心編排,將作家王以培十餘年來行走長江沿岸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想的精華,以影像、文字和實地錄音相交織的創新形式悉數展現。書名"清廟"二字出自《詩經 周頌》第一篇,隱喻精神的家園。散文詩般的文字,配合真實的圖像記錄,加上以二維碼導入聲音文件的方式,將讀者帶入了一個充滿了記憶與思索的世界;富於藝術感染力的排版設計,輔以與圖文並行的聲音文件設計,讓讀者在船工號子、沿江民歌以及作者王以培的配樂詩朗誦聲中,在真實的聲音與影像中,體會長江兩岸民間文化的深厚傳統與巨大精神財富,給讀者帶來了難忘的審美體驗。本書在內容上與我社已出版的"長江邊的古鎮"系列相呼應,具有較高的欣賞與收藏價值。

推薦

江上汽笛把我們帶到一個個古鎮,一首首船歌與號子,令人憶起往日的時光。老人們口述的歷史,從石沱、忠縣,到白帝城,再到洛磧和新田,所有的故事串成一段關於長江邊古鎮的完整記憶。從中萌發的情愫化成詩句,仿佛慢行船緩緩駛來,載着我們去往故鄉、進入往事,任江水流過心田。

長江邊的古鎮有聲讀本《清廟》,創造性地將作家王以培散文詩般的文字以圖像、配樂詩朗誦與實地錄音的形式呈現,在原汁原味地記錄傳說、民俗與往事的同時,將讀者領入了一個充滿真摯情感、深切思索與無限關懷的人文世界。

《清廟》在內容上與《長江邊的古鎮》系列的五部作品《白帝城》《江有泛》《沉沙》《河廣》《往生》以及詩集《采真》極具關聯性;在形式上,全書附有36個音頻文件,讀者可以通過掃描書中的二維碼,聆聽音聲的記錄,身臨其境地感受作者心目中的長江邊的古鎮。

GucnP U64684T563097681506322276888.jpg

圖文目錄

魚嘴開口

枯木新枝

長壽八景

江有沱

"君子之鄉"

李渡守望者

涪陵舊城

洋渡半邊街

GucnP U64684T563097681506322254720.jpg

赤溪村溜沙坡

玉帝眼中

忠縣人家

"巴州西界"

大溪口

新田故里

雲陽舊城

"龍去龍來游"

藕塘

奉節舊城

白帝城

T0143cd1f8221da63a5.jpg

清清黛溪

龍跑灘

巫山女神

聲音目錄

1.《序曲 江上汽笛》 作曲 張建夫

2.《船來了》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3.《船歌》 方應洪 唱

4.《船歌》方應洪 唱

5.《房頂沒了》《大地傾斜》《家還在》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6.《石沱歷史》 田茂祥 口述

7.《青梅贈釵》艾繼趙 唱

8.《我尋苦難》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9.《民間故事》 艾繼趙 講述

10.《從前》《蹺蹺板》《楊柳街》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11.《一面小白旗的風波》艾繼趙 講述

12.《馮光珍姐妹的故事》艾繼魏、艾清屏 講述

13.《白帝城》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14.《忠縣傳說》艾繼趙 講述

15.《古井沉浮》 吳天發 講述

16.《日月夢影印魂靈》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17.《新田老歌》 冉振愛 唱

18.《紫藤》《走上去》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19.《新田傳說》冉振愛 講述

T01688322dcc36517e3.jpg

20.《祭恩師陳永堂先生》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21.《勞動號子》《哪裡吃飯不要錢》 張遠鑫 唱

22.《慢行船》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23.《新田民歌》 幸正南 唱

24.《伐木歌》冉振愛 唱

25.《冬夜》《觀星亭》《蝴蝶》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26.《螃蟹歌》《一顆豆子圓又圓》《月兒彎彎照九州》 冉振愛 唱

27.《風土顯靈》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28.《對門那個姐》《點兵歌》《孟姜女》 譚孝漢 唱

29.《楊忠樂自述》 楊忠樂 講述

30.《孝歌》 黃本興、吳啟才 唱

31.《天光》《山水涅盤》《飛天下凡》《面壁》 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32.《勸郎歌》 佚名老人 唱

33.《川江號子》方應洪 唱

34.《長江流過洛磧》詩/朗誦 王以培 作曲 張建夫

35.《十二時辰》 譚孝漢 唱。

36.《尾聲 川江號子》 方應洪 唱 / 張建夫 配曲

精彩書摘

王以培訪談

左奎星

左奎星:您的創作背景源自沿江居民的遷徙事件,而他們大部分都是祖輩生活、紮根於此;在記憶和生活方式的潛移默化下,他們今天的生活深受祖輩的影響,一些意識觀念可能已深深植入他們的日常行為的細枝末節。那麼,就您的觀察來看,長江及其水系之於他們,在生活和觀念里意味着什麼?

王以培:意味着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與我們有着不同價值觀,生死觀-不遇見他們,不知道什麼是長江水系,什麼叫血脈傳承;不遇見他們,我還意識不到自己多麼無知,離傳統多遠-不是我們拋棄了傳統,而是傳統拋棄了我們;與自身的傳統一刀兩斷,其結果必然是與祖先"失聯",與內心深處的"自我"失聯;如此下去,一代人將成為孤兒,再強大的民族,也將成為一盤散沙。而反之,一切都可以逆襲反轉。我不喜歡從概念說概念,從這個問題開始,我就以我親身經歷的故事,來回答你的所有問題。

左奎星:這可能嗎?您還不知道我要問什麼。

王以培:肯定的,我相信,因為這十七年來,我經歷得太多,許多事情都刻骨銘心。比如在萬州新田古鎮,我曾去拜訪一位民間畫家陳永堂先生。陳先生曾跟我說起許多新田往事,神話傳說,還親筆給我畫出了新田地勢"九朵蓮花三枝藕"。陳永堂老師無疑是我的恩師。直到有一次我又去新田,給陳先生打電話,電話里傳來他女兒的聲音,是用重慶方言說的:"不在了。"我當時就愣在那裡,半天說不出話來。隨後我就意識到,要去給陳永堂先生上墳。於是我就按照當地習俗給陳先生祭祀掃墓,寫袱子,燒紙錢,並在墓前灑酒。而我這才真正理解了這些習俗之於我們意味着什麼,正如"祭如在,祭神如神在","未知生,焉知死"- 一切都那麼自然而然,當時我心裡就這樣想:從前我去他們家裡拜訪陳永堂先生,而今,先生遷居土中,難道我就不再去看他了麼?何況那"土房子"就在他們家後院的小山坡上。

這件事又讓我聯想到《史記·吳太伯世家》中的一個故事:季札開始出訪時,曾北過徐邑。徐君(徐邑封君)喜歡季札的佩劍,卻不敢開口。季札心裡明白,但因為要出使上國,就沒有將佩劍獻出。等他回來再經過徐邑,徐君已死,於是季札解下他的寶劍,系在徐君墳前的樹上才離去。隨行人員就問:"徐君已死,您這寶劍還給誰呢?"季札說:"不然。當初,我已在心裡將寶劍贈予他,豈能因為他已去世就違背我的初心呢?"

就這樣,我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理解了當地習俗,由這樣的習俗親近並理解的我的祖先,用神話學家坎貝爾的話說,就是"找到自己的專屬神話",這對我來說是非常幸運的。我日後愈發意識到,一個人一旦找到屬於自己的專屬神話,即可左右逢源,在人生荒漠中找到豐沛甘泉。

再比如我在新田,遇見文天祥的後代文素涵,他將他的父親文潤昆的遺作給了我,我在其中找到自己踏破鐵鞋無覓處的新田歷史掌故、神話傳說。於是,一天傍晚,我就給文潤昆老大人上墳並燒袱子,夕陽下,火光映紅了新田白水溪。而當夜,我在一座廢棄的老房子裡,正對着新田白水溪創作,思如泉湧;凌晨時分,一隻大蝴蝶撲楞楞徑直飛進我敞開的窗口,那是一隻我從未見過的金斑蝶,從前只在圖片上見過;大蝴蝶睜大了眼睛,翹着花翅膀,停在牆上,又在屋裡翩翩飛舞。直到我寫累了,將蝴蝶捧起,擱在枕邊。第二天醒來,它就消失不見了,化在清晨的陽光中。而當我把這神奇的經歷告訴我在新田的老朋友冉振愛師傅,他對我說:"這有什麼的,你給老人家燒袱子,他就來謝謝你呀。"我這才想起這一路自己聽到的民間傳說,人們看見蝴蝶就會問:"蝴蝶蝴蝶,你是哪位老人家?"

想想看吧,我的兄弟,這樣的事,在所謂大城市,誰聽說過?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古希臘人也認為人死後靈魂會化作蝴蝶。

的確,這些年,我經歷得太多,以至於您說的"長江水系"已化成我的血脈,潛藏並分布在我的生命中,看似一切都還和從前一樣,但我心裡清楚,自己已然脫胎換骨,看似老了,卻更充滿生機--無他,只因祀神祭祖,而得到祖先和長江的祝福。

左奎星:但在社會發展的進程中,傳統必然與現實產生衝突,而傳統不能迴避被孤立這一事實。這種衝突有時會異常強大,傳統面臨着被異化或直接被摧毀的現實。人在其中的抉擇,顯得渺小進而衍生厚重的苦難。您常強調苦難背後的"生機",是看到或感覺到什麼樣的現象,讓您覺得這些"生機"是具有人類史詩般的意義?

王以培:這些年的親身經歷告訴我,所謂傳統與現實的衝突,往往是表面現象,其實我們並不了解什麼是真正意義上的"傳統",在我看來,與祖先及自然的關係,才是傳統或文明的標誌。而我們現在,真的比前輩懂得更多嗎?很值得懷疑。還是講個故事吧。2013 年8 月,我又來到新田老街,看見一位農婦正在荒山坡下的雜草叢中拔草種地。我去幫忙,她就一一告訴我這些野草的名字,記得有苦蒿草、野蘇麻、白刺莧、狗尾巴草。問她種什麼,她說種點兒白菜、點點兒豌豆、胡豆。而對眼前這些植物的名字及生長期,我一無所知,只知道這裡原先是良田、屋舍,而即將興建一座火力發電廠。記得這位農婦名叫盧章秀,新田人,丈夫原先是打石頭的。她看好荒山腳下的這片草叢,要趕在火力發電廠建成之前,種一些蔬菜,這讓我敬佩不已。這就是傳統。這個故事,我記在《往生》第七章中。我想,這就是您所說的"人在其中的抉擇,顯得渺小進而衍生厚重的苦難吧"。-至今我都還記得她拔草的沙沙聲,和四周盛夏的蟬鳴,還有地里鑽出的成群的螞蟻,直接爬到腿上、胳膊上。

再說這些"生機",何以具有人類史詩般的意義?話就從《神曲》的作者但丁的《論俗語》說起。簡言之,在但丁看來,相對於"羅馬人所謂的文學語言",俗語,即不經過學習、天然就會的"元初的語言"更高貴。怎麼說?還是講故事吧。

比如,我在萬州新田認識一位移民朋友,老人家風燭殘年,體弱多病。我問他身體如何,他用重慶方言說:"酸罈子,破籮缸,敲也盎麼,是不敲也盎。" 我問他今後怎麼打算,他說:"路死路埋,溝死溝埋,老虎吃了,得個肉棺材。"這樣的語言,他張嘴就來;我只有搬個小板凳,拿個筆記本,給他斟酒、點煙。

正如神話是文明的根基,人類的精神家園;俗語,或元初的語言,是人類古往今來創作的源泉。思如泉湧,如今在我是一種常態,就是這麼來的。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