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目錄

清姬

清姬是半人半蛇模樣的妖怪,因愛而不得化妖,最後自燃燒成了黑炭。出自鳥山石燕的《今昔百鬼拾遺·雲之卷》。根據《今昔物語》記載,相傳在古時候,有一老一少兩位苦行僧到熊野修行,而提供他們借宿的女主人則是清姬,但她卻在那一晚瘋狂地愛上了兩位苦行僧中的年輕僧人——安珍,並用盡各種方法想讓安珍留下。

而安珍卻藉口先去熊野參拜,完後一定回來拜訪清姬為由先離開了,只剩下清姬苦等。漸漸地,等不到愛人歸來的清姬知道自己被騙了,於是連鞋子也不穿,不分日夜的瘋狂追趕安珍,一路上嘗盡苦楚,等她終於在去道成寺的路上快要追到安珍時,她的模樣已經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了。

安珍眼看謊話快被揭穿,連忙向熊野神乞求將清姬困住,自己則迅速渡過日高川,逃到道成寺里向住持求救,並躲入寺內的大鐘里。當清姬追到日高川邊已經沒船了,但她還是毅然跳進了河裡,結果化為成半人半蛇的模樣繼續追上岸。 幻化成大蛇的清姬對安珍憤恨不已,進入道成寺內的她知道安珍躲在大鐘之後,就用自己的蛇身纏住大鐘,奈何鐘身堅固無法入內。最後,清姬雖然無計可施,但又不願放棄,於是就自燃起來,把自己連同鍾以及鍾里的安珍和尚都燒成了黑炭。「和心愛的人不能同生,那就同死吧」。也許清姬就是抱有這樣偏執極端的想法才變成妖怪的吧。可憐又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