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座談會)原圖鏈接來自 清華大學主頁 的圖片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成立於2000年10月。學院成立以來,融入於清華大學建設一流大學的偉大實踐中,為國家和社會培養現代公共管理人才、加強公共政策與管理的研究、促進中國的改革與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在21世紀的騰飛做出了積極的努力。清華大學匯集理工文結合、多學科交叉的綜合優勢,擁有教育、科研所需要的良好環境和氛圍,融合併繼承培養高級人才的優良傳統和豐富經驗,這些優越條件為公共管理學院的建設與發展創造了良好的環境,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2019年1月25日,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管博15黨支部被教育部遴選為研究生樣板黨支部。

取得成果

學院成立以來,秉承清華大學「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傳統,發揚學院「明德為公」的精神,在師資、教學、科研、學科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並在躋身世界一流大學、創建一流公共管理學院的道路上邁出了重要的步伐。公共管理一級學科博士點的成功申報,大型國際會議的有序舉行,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哈佛大學聯合開辦的公共管理高級培訓班的不斷延續,都為學院的建設與發展奠定了基礎,擴大了學院在本學科領域的聲譽與影響。同時,一門門精品課程陸續開設,一項項重點科研項目相繼啟動,一屆又一屆學術型研究生和MPA學生[1]畢業走向社會,一批批優秀的青年教師和博士後研究人員充實到教研崗位的第一線,全院師生一步一個腳印地共同走過了創業初期的艱難曲折,並在不懈的耕耘中開始收穫,為清華大學建設綜合性、研究型、開放式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學做出貢獻。

2011年6月,公管學院院友辦正式開通微博。

2013年7月15日,清華大學MPA(公共管理碩士)項目通過公共管理院校聯合會(NASPAA)的國際認證。清華MPA成為美國之外全球首例通過NASPAA國際認證的公共管理碩士學位項目。

學科設置

一級學科

公共管理

本學科屬管理學門類一級學科(學科代碼120400),我院具有一級學科授予權,可授予公共管理碩士和博士學位

公共管理博士學位教育致力於為高等院校、研究機構、黨政機關、非盈利組織等部門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具有紮實理論基礎和獨立研究能力的公共管理領域的高級專門人才。

公共管理碩士學位教育致力於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現代公共管理理論、分析方法及技術,從事公共管理研究和公共政策分析的專業人才。

本學科主要研究方向:公共政策、政府管理與創新、國際經濟政治與國際組織、公民社會與治理。 公共管理學位教育實行課程學習與論文研究相結合的培養模式。

課程學習的主要目的是為學生從事本領域研究工作打下堅實的知識基礎。課程知識結構主要包括:⑴ 基礎理論:根據學校有關規定和本學科特點,達到堅實寬廣的要求,着重學習經濟學、政治學、公共政策、公共管理學的前沿理論;⑵ 研究領域:根據本研究領域發展的特點,注重對本領域前沿知識的學習和掌握;⑶ 交叉學科:鼓勵學生根據論文研究的需求,跨學科選擇人文、社科、經濟及理工科研究生課程。

管理科學與工程

本學科屬管理學門類一級學科(學科代碼120100),我院招收碩士和博士研究生,並設有管理科學與工程博士後流動站。

本學科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現代管理理論和方法、以及信息技術和信息管理方法,獨立從事研究並具有創新能力[2]的高級專門人才,或具有綜合應用這些理論、方法和技術進行組織領導及決策的高級管理人才,主要就業方向為高等院校、研究機構、企事業單位、非營利組織等部門。

本學科主要研究方向:能源經濟與管理、資源管理與可持續發展。

管理科學與工程學位教育實行課程學習與論文研究相結合的培養模式。

論文研究工作是學位教育的核心環節。學位論文研究工作實行導師負責制,吸收完成論文研究所需學科的相關教師參加。學位論文是研究生培養質量和學術水平的集中反映,要求在導師指導下由研究生獨立完成。

二級學科

區域經濟學專業

本專業屬應用經濟學一級學科下的二級學科,我院招收碩士研究生。

本專業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掌握適用於現代市場經濟的區域經濟及城市管理的理論和方法,獨立從事研究並具有創新能力的高級專業人才,或具有綜合應用這些理論、方法和技術進行區域經濟和城市管理的中高級管理人才,主要就業導向為地方黨政機關、高等院校、研究機構、非營利組織、企事業單位等部門。

本專業的專業課程結構包括:⑴ 基礎理論課;⑵ 專業課;⑶ 選修課。

研究方向主要包括:一、區域發展與管理。應用經濟學、社會學、管理學、環境學、空間區位等相關理論與方法,研究區域經濟增長、產業結構調整、社會發展、生態環境保護,以及與之相關的區域及城市政府管理及創新等問題;加強區域發展與管理方面的案例研究。二、區域經濟關係。從政治、經濟、管理和文化等方面,理論上着重研究區域經濟關係的核心問題,研究政治利益與經濟邏輯之間的矛盾衝突,以及兩者之間均衡所構成的區域經濟關係。同時在實證方面,把大陸、香港、澳門和台灣這四個中國的單獨關稅區(四個WTO成員)之間的經濟關係作為研究重點,彌補國內區域經濟學研究領域在此方面的薄弱環節。

視頻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 相關視頻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鄢一龍談中國共產黨的大道之行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中國人工智能發展現狀與思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