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混合動力車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混合動力車輛是使用兩種或以上能量來源驅動的車輛,而驅動系統可以有一套或多套。常用的能量來源有燃油電池燃料電池太陽能電池、壓縮氣體等,而常用的驅動系統包含內燃機電動機渦輪機等技術。

使用燃油驅動內燃機加上電池驅動電動機的混合動力車稱為油電混合動力車(Hybrid electric vehicle,簡稱HEV),目前市面上的混合動力車多屬此種。油電混合動力車在低速引擎效率不佳的時候使用電動馬達輔助,普遍比同型純內燃機車輛有更好的燃油效率及加速表現,被視為較環保的選擇,而缺點在於售價較高、動力系統占用空間較大、電池的壽命受限等。

近年來,有些車輛能夠透過充電站或家用充電設備從輸電網絡為車輛電池充電,被稱作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Plug-in HEV,簡稱PHEV),如果電網中的發電廠使用可再生能源排放量低的發電方法或採取電力離峰時間充電,短距離通勤甚至可以純電動行駛,那就可以進一步降低車輛的碳排放量。同時更大的電池還能放出儲存的電能,提供住家或旅行臨時的電力使用,多用途正逐漸變得歡迎[1]

原理

由於混合動力車輛使用超過一種動力來源,在推動系統的設計上能夠適配於不同的輸出功率而達到更高的效率。舉例來說,內燃機引擎有其運轉最有效率之馬力輸出區間,若搭配電動機共同運作,則可以調節內燃機的負載,使內燃機在最有效率之馬力區間運作,進而達成節省燃料的效果。此外,混合動力車若有使用電力推動電動機作為其中一種推動裝置,即可以用電池進行再生制動,在車輛減速時回收動能轉換成電能,以節省能源,現在較普遍使用的油電混合動力車就屬於這一類。油電混合動力車或柴電動力車可以由電動機及內燃機引擎共同推動,但也有純粹使用電動機推動的設計。

歷史

世界上第一輛混合動力的車輛羅納-保時捷(Lohner-Porsche)由斐迪南‧保時捷在1899年發表。大量生產的混合動力車則要在1990年代才出現,分別為本田及豐田生產的Insight及Prius,這兩款車都可由電動機直接推動車輪提供動力。另有一說,世上第一輛油電混合動力車,在1899年由皮帕(Pieper)研發。利用剎車時進行能量再生制動的設計要到1978年才由電機工程師 David Arthurs 發明[2]

視頻

混合動力車輛 相關視頻

混合動力汽車運行原理演示,一目了然!
混合動力類型的區別

參考文獻

  1. 買油電混動的人後最後悔什麼?老司機來告訴你 ,搜狐,2019-1-29
  2. 想買混動版汽車到底該咋選?2個案例告訴你!想買混動版汽車到底該咋選?2個案例告訴你! ,一點資訊,201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