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淳于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淳于瓊,字仲簡,(約160~200年),潁川(今河南禹州)人。東漢時期官吏,於漢靈帝中平五年(188年)被任命為西園八校尉之一的右校尉,為袁紹大將,與張郃高覽等人齊名。在官渡之戰時鎮守烏巢,遭到曹操的偷襲而慘敗,自己也被曹操處斬。


主要經歷

西園校尉

中平五年(188年)八月,漢靈帝開始設置西園八校尉。任命小黃門蹇碩為上軍校尉,虎賁中郎將袁紹擔任中軍校尉,屯騎校尉鮑鴻擔任下軍校尉,議郎曹操擔任典軍校尉,趙融擔任助軍左校尉,馮芳擔任助軍右校尉,諫議大夫夏牟擔任左校尉,淳于瓊擔任右校尉,都由蹇碩統一指揮。[1]

追隨袁紹

後來,淳于瓊追隨袁紹,成為其麾下將領。 興平二年(195年)冬天,漢獻帝曹陽李傕等人追逼,沮授勸說袁紹:「將軍世代擔任朝廷宰相,歷代以忠義輔助國家。現在天子四處流離,將鄴縣作為皇宮,挾制天子而號令諸侯,畜養兵馬來討伐不向王庭朝拜的人,有誰能夠抵禦呢?」袁紹準備聽從沮授的計策。淳于瓊和郭圖阻止說:「漢朝王室衰敗,為時很久了。現在想振興王室,不也太難了嗎?再說,英雄同時興起,各自占領州郡,聯合聚集徒眾,動輒有上萬人,現在接來天子,動不動就要上書奏聞皇上,服從則權力太小,不服從則違抗皇命,這不是一種好辦法。沮授說:「現在接來天子,在道義上是合理的,在時機上是合宜的。如果不早決定,必定有其他人先去迎接。權變不可失去時機,成功不可嫌其快速,希望您考慮。」最終袁紹沒有採納[2]沮授的建議。

官渡初戰

建安四年(199年),沮授諫阻與曹操決戰,違背袁紹的心意。 建安五年(200年),淳于瓊與顏良、郭圖攻白馬,遭曹操輕兵掩襲,倉猝逆戰,主將顏良被斬,淳于瓊軍敗而走。兩軍對峙於官渡。

同年十月,袁紹使淳于瓊率兵萬餘,押運糧車,宿營北四十里之烏巢,沮授建議派出蔣奇在其外圍,以為巡邏,袁紹沒有聽從。[3]

殉職示志

正當官渡之戰處於對峙之際,袁紹謀士許攸因家人犯法被捕而投靠曹操,並告訴曹操關於袁軍糧草內部的一切秘密。

曹操聽後,留下曹洪、荀攸防守大營,親自率領五千名步騎兵出擊。軍隊一律用袁軍的旗號,兵士嘴裡銜着小木棍,把馬嘴綁上,以防發出聲音,夜裡從小道出營,每人抱一捆柴草。經過的路上遇到有人盤問,就回答說:「袁公恐怕曹操襲擊後方輜重,派兵去加強守備。」聽的人信以為真,全都毫無戒備。到達烏巢後,圍住袁軍輜重,四面放火,袁軍營中大亂。正在這時,天已漸亮,淳于瓊等看到曹軍兵少,就在營外擺開陣勢,曹操進軍猛擊,淳于瓊等抵擋不住,退守營寨,於是曹軍開始進攻。[4] 袁紹聽到曹操襲擊淳于瓊的消息,派輕兵去援救淳于瓊,而派重兵進攻曹軍大營。[5]袁紹增援的騎兵到達烏巢,曹軍士兵都拚死作戰,於是大破袁軍,斬領將眭元進韓莒子呂威璜趙叡等首級,割下淳于瓊的鼻,殺士卒千餘人,將他們所有鼻割下,連同牛、馬的舌頭一同送往袁軍,袁軍將士大驚。此外,曹軍還燒掉袁軍全部存糧。

淳于瓊被曹將所虜獲,帶到曹操面前,曹操問淳于瓊說:「你今天弄成這樣,是什麼緣故?」淳于瓊答:「勝負乃天所控制的,問我幹什麼?」曹操想要留下淳于瓊性命,許攸勸諫說:「以後他照鏡子(看到自己的鼻子被割了),不會忘記今天的(恥辱和仇恨)。」聽完,曹操同意殺淳于瓊。[6]

視頻

淳于瓊 視頻簡介 


人物評價

王夫之:「與紹之恣睢河北唯意欲為而莫制者,難易之勢,相懸絕也。苟不恤其名,而唯利是圖,則淳于瓊之言,安知其不長於荀彧哉?假令衣帶詔行,曹操授首於董承、伏完、金禕之手,則授、彧之謀,豈不適為瓊笑?而非然也,出天子於棘籬飢困之中,猶得奉宗廟者二十餘年,不但以折群雄之僭,即忠義之士,懷憤欲起,而人情之去就,尚且疑且信而不決於從也。瓊之情唯利是圖,受天下之惡名而不恤,紹是之從,欲不亡也,得乎?」  [7]

其實,真正的淳于瓊被任為八校尉之一,與曹操、袁紹等委以重任,說明他非常有能力,至死連眉頭也沒有眨一下,說明他非常有氣節,並未像電影裡那樣淚流滿面,貪生怕死。

參考資料

  1. 《資治通鑑》:漢靈帝中平五年八月,初置西園八校尉,以小黃門蹇碩為上軍校尉,虎賁中郎將袁紹為中軍校尉,屯騎校尉鮑鴻為下軍校尉,議郎曹操為典軍校尉,趙融為助軍左校尉,馮芳為助軍右校尉,諫議大夫夏牟為左校尉,淳于瓊為右校尉;皆統於蹇碩。
  2. 《後漢書》:沮授說紹曰:「將軍累葉台輔,世濟忠義。今朝廷播越,宗廟殘毀,觀諸州郡,雖外托義兵,內實相圖,未有憂存社稷恤人之意。且今州城粗定,兵強士附,西迎大駕,即宮鄴都,挾天子而令諸侯,稸士馬以討不庭,誰能御之?」紹將從其計。潁川郭圖、淳于瓊曰:「漢室陵遲,為日久矣,今欲興之,不亦難乎?且英雄並起,各據州郡,連徒聚眾,動有萬計,所謂秦失其鹿,先得者王。今迎天子,動輒表聞,從之則權輕,違之則拒命,非計之善者也。」授曰:「今迎朝廷,於義為得,於時為宜。若不早定,必有先之者焉。夫權不失幾,功不嫌速,願其圖之。」帝立既非紹意,竟不能從。
  3. 《資治通鑑》:冬,十月,紹復遣車運谷,使其將淳于瓊等將兵萬餘人送之,宿紹營北四十里。沮授說紹:「可遣蔣奇別為支軍於表,以絕曹操之鈔。」紹不從。
  4. 《資治通鑑》:操聞攸來,跣出迎之,撫掌笑曰:「子卿遠來,吾事濟矣!」既入坐,謂操曰:「袁氏軍盛,何以待之?今有幾糧乎?」操曰:「尚可支一歲。」攸曰:「無是,更言之!」又曰:「可支半歲。」攸曰:「足下不欲破袁氏邪,何言之不實也!」操曰:「向言戲之耳。其實可一月,為之柰何?」攸曰:「公孤軍獨守,外無救援而糧谷已盡,此危急之日也。袁氏輜重萬餘乘,在故市、烏巢,屯軍無嚴備,若以輕兵襲之,不意而至,燔其積聚,不過三日,袁氏自敗也。」操大喜,乃留曹洪、荀攸守營,自將步騎五千人,皆用袁軍旗幟,銜枚縛馬口,夜從間道出,人抱束薪,所歷道有問者,語之曰:「袁公恐曹操鈔略後軍,遣兵以益備。」聞者信以為然,皆自若。既至,圍屯,大放火,營中驚亂。會明,瓊等望見操兵少,出陳門外,操急擊之,瓊退保營,操遂攻之。
  5. 《資治通鑑》:紹聞操擊瓊,謂其子譚曰:「就操破瓊,吾拔其營,彼固無所歸矣!」乃使其將高覽、張等攻操營。曰:「曹公精兵往,必破瓊等,瓊等破,則事去矣,請先往救之。」郭圖固請攻操營。曰:「曹公營固,攻之必不拔。若瓊等見禽,吾屬盡為虜矣。」紹但遣輕騎救瓊,而以重兵攻操營,不能下。
  6. 《曹瞞傳》:既至,圍屯,大放火,營中驚亂。大破之,盡燔其糧谷寶貨,斬督將眭元進、騎督韓莒子、呂威璜、趙叡等首,割得將軍淳于仲簡鼻,未死,殺士卒千餘人,皆取鼻,牛馬割唇舌,以示紹軍。將士皆怛懼。時有夜得仲簡,將以詣麾下,公謂曰:「何為如是?」仲簡曰:「勝負自天,何用為問乎!」公意欲不殺。許攸曰:「明旦鑑於鏡,此益不忘人。」乃殺之。
  7. 《讀通鑑論》 .閭巷掃花文學網[引用日期2015-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