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深州盈億義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深州盈億義倉,位於中國河北省衡水市深州鎮,為衡水市深州市的一個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類型為古建築,公布時間為1993年7月15日[1]

深州盈億義倉的歷史年代為清代。

入口

倉儲區的入口原是一座三門木門樓,現遺存有痕跡,在西倉和北倉之間原有一座碑亭;在西倉和原東倉間用圍牆圍護,圍牆中間開建一垂花門,現已無存。

結構

深州義倉為磚木結構建築,瓦頂為硬山式陰陽合瓦布瓦頂。除東院的門庭施三踩斗拱外,其他建築不施斗拱。建築大木構架是抬梁式,縱向構為檁、隨檁兩件。檐椽為方椽,飛椽上方下圓,從正心檁以外鋪設望板,以里舖設望磚。

義倉之南倉、北倉、西倉在室內地面下留設了架空隔潮空間,使倉內存放的糧食和地面隔離開來,以防潮氣上滲。同時還在隔潮空間的牆基上間隔一定距離開有通風孔,使空氣可以在通風孔、門窗和屋頂上的百葉窗之間上下流通。

為防鹼,義倉的各建築的牆體下部設木質腰線一道。

使用

因使用功能的需要,西、南、北三倉都採用了較密集的平面柱網布局,在進深方向上柱距都只有一米多,柱上有槽,可以安放閘板,可以隨意分割空間。在山牆和每根山柱間施兩到三個鐵扒鋦,使兩者牢固結合,具有良好的抗震作用。門庭、廂房和聽事房因使用需要,平面柱網都採用了減柱造。

分述

1. 門庭:是東部辦公區的入口,面闊三間,進深明間七檁三柱,次間七檁五柱,總面闊9.8米,總進深6.0米。前後檐施三踩斗拱,出45度斜拱。明間中柱間有上檻、門簪及原有板門留下的榫卯。南面台基、墀頭完好。椽飛基本完好,原有脊、獸缺失。門庭東西兩側各有耳房一間。

2.廂房:有東西兩座,是糧倉的帳房先生辦公和住宿的地方。每座廂房面闊三間,進深明間六檁三柱,次間六檁六柱。總面闊9.6米,總進深5.2米。台基現為條磚壘砌,墀頭完好。西廂房西牆為原牆體,中間後開一窗,東牆嚴重外閃,檐檁、隨檁枋下垂。


3.宴休堂:面闊三間,進深七檁四柱,總面闊10.65米,總進深7.72米。東西側各有耳房一間。北面台基的壓階石、階條石和垂帶保存完好。墀頭完好。南面原有檻牆的條磚多處脫落、缺損,現用紅機磚填補。椽飛保存基本完好。

4.倉神祠:是供奉保佑糧倉平安的神?D?D倉神的地方,面闊三間,進深七檁四柱,總面闊7.32米,總進深5.69米。台基不完整,垂帶缺失。西山牆北端下部坍塌,用紅機磚填砌。南牆上有三扇木窗。

5.聽事房:是西部倉儲區的中心建築,是收糧、放糧時過秤、記數的地方。面闊三間,進深明間七檁三柱,次間七檁七柱。總面闊9.9米,總進深7.44米。台基的階條石缺損6米,缺一個垂帶。檐椽、飛頭、檐檁、隨檁均有不同程度的朽蝕。

6.西倉:面闊三間,進深七七柱,總面闊22.4米,總進深8.2 6米。原來的台階無存。南邊墀頭完好,北邊加長了60厘米,沒有墀頭。檐檁、隨檁均有缺失,椽飛保存基本完好。

7.南倉和北倉:南倉和北倉體量相同,都是面闊十一間,進深七檁七柱,總面闊34.98米,總進深7.88米。屋頂上開有百頁通風窗,南倉九扇,最西端兩間沒有,北倉每間一扇,共十一扇。南、北倉原有台基都沒有保留下來,東側山牆後向外加砌。沒有墀頭。檐檁、前檐穿插、隨檁枋有的糟裂,有的缺失,椽飛完好。

8、總體:義倉院內室外地面原來也全部鋪有墁地磚,現已無存。原有的排水管道和下水口,現在仍在發揮作用[2]

視頻

深州盈億義倉 相關視頻

江華帶你游深州盈億義倉——西倉
「國保」深州盈億義倉完成整體修繕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