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淡水老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淡水老街照片來自


淡水老街,從台北淡水捷運站走出來右轉,中正路及延伸的重建街、清水街一帶,就是鼎鼎大名的淡水老街。街道兩旁林立著熱鬧的商店,不少帶有濃濃古早味,如米行、餅舖、布店、雜貨店等,有些則販賣新潮流行的服飾、玩具,形成古今交融的特殊商圈文化。老街裡可以尋寶,可以品嚐美食,還有古蹟可參觀,怎麼玩都不會膩,是遊人必去的超人氣景點。

淡水老街包含重建街、中正路與清水街。位於山坡上的重建街由於發展較早,因此兩旁仍有許多木造與磚造的老房舍,走到街底還能從高處遠眺淡水河口。

後來因商業發展關係,形成另一條與重建街平行的街道,主要是以米店、碾米業為主,因此稱「米市仔」(現在清水街的北段),直到清水祖師廟興建後,米市街才改名清水街。[1]

中正路老街於民國88至89年間進行街道拓寬工程,用花崗岩舖設人行道,加上老街居民門面復古整修,以及整齊的招牌規劃,成了吸引觀光客的美麗街道。在老街的入口處有一藝術地標「藝航滬尾」,中段有一座長16公尺的燒陶藝術牆,是2004年淡水藝術節時,由淡水區內藝術家即席創作的燒陶真跡。往前行可看見紀念對淡水影響深遠的馬偕博士之馬偕石像公園,沿路還有清水祖師廟、福佑宮、滬尾偕醫館、淡水禮拜堂等古蹟。


發展歷史

淡水,是一個充滿歷史的小鎮。位處臺北盆地淡水河系出口,扼守北臺灣大門,西元1858年開港通商,是臺灣北部最早開發的港口,境內除淡水河口狹小平原外,泰半為大屯山陵所被覆。今日的淡水區,舊名「滬尾」,而「淡水」則是一個總稱,泛指淡水河流域一帶,甚至是整個北臺灣。關於「滬尾」這個名稱的緣由,有兩種說法:一說是原居於此的凱達格蘭族語之音譯;一說認為淡水從前有許多捕魚的石滬,在石滬尾端的村莊自然就叫「滬尾」了。而隨著港口的日漸發展,「淡水」的名稱也逐漸取代了「滬尾」。[2]

商旅船舶的熱絡景象雖已不再,但走在淡水街道上,一座座洋式、閩式、日式的舊建築,彷彿都在訴說著小鎮的悠悠往事--從西元1629年西班牙人進佔、西元1642年荷蘭人入侵,歷經清政府的統治,以及日治時代的歷史舊事。拜訪淡水,徒步悠遊是不錯的賞玩方式,中正路、真理街、重建街、三民街、清水街一帶,最能展現老街古風及各時期建築特色。遊客可搭乘往返淡水、八里及淡水、大稻埕間的渡輪,淡水河風情,盡收眼底。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 1.大台北地區:重慶交流道2乙省道→2號省道→即可抵達各風景據點。
  • 2.經基隆市:接2號省道或下八堵交流道→麥金公路→接上2號省道。
  • 3.中南部的遊客→可自五股交流道走107號縣道→經竹圍至淡水→再沿登輝大道接上2號省道→到達各處景點。
  • 4.由陽明山區循大屯自然公園指標→走台北縣道101號→可接2號省道。
  • 5.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下五股交流道,往八里方向經107號縣道、103號縣道、臺15號省道過關渡大橋,進入淡水竹圍、紅樹林後,即可看到往淡海方向路標指示。

大眾運輸

  • 搭高鐵或臺鐵至臺北站下-轉搭臺北捷運至淡水站下。


【淡水一日遊攻略】

淡水是觀光客到台北的必去景點之一,淡水阿給、鐵蛋、魚酥、魚丸是淡水老街的必吃美食,淡海輕軌的幾米月台吸引了不少遊客朝聖,淡水著名夕陽美景,另外紅毛城及牛津學堂則是必訪古蹟,淡水小鎮有著豐富的歷史和說也說不完的故事,強烈推薦各位一定要找個時間安排淡水一日遊,來發掘這個美麗的城鎮![3]

淡海輕軌

淡海輕軌是淡水於2018年底新推出的交通方式,水藍色的車廂襯托著淡水河,大面的玻璃讓遊客可以從車窗遠眺美景,即使是站在月台也可以欣賞到紅樹林。從2018年12月24日開始免費試營運一個月,起始站為紅樹林;崁頂為終點站,總共有11站,可以使用悠遊卡或1280元雙北定期票搭乘。每一個月台都有療癒的幾米裝置藝術及彩繪玻璃,繪本裡的小動物和女孩就活生生地出現在你眼前,光是在輕軌就可以殺光超多底片。

紅樹林

位於淡水河北岸的紅樹林是世界上分布最廣的水筆仔樹林,這些紅樹林植物帶來多樣化的沼澤生態系,包括彈塗魚、水鳥及招潮蟹,你可能會好奇為什麼紅樹林不是紅色的,那是因為水筆仔屬於紅樹科,紅樹科的木材大多是紅色,樹皮也可以提煉紅色染料,所以才會叫作紅樹。

  • 交通:搭乘捷運或輕軌至紅樹林站,出去就會抵達紅樹林自然景觀步道了。

福佑宮

中正路老街上的福佑宮,是當初漢人開墾滬尾的起點,廟宇已經被信徒的線香燻出一層虔誠的黑色,時常可以看見人們前來參拜,裡頭供奉的媽祖、觀音菩薩及水仙尊王都是海上守護神,或許是因為供奉媽祖的關係,這座廟宇的石獅看起來比其他石獅溫馴許多。雖然福佑宮並不大,但兩百多年的歷史也讓這座廟宇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00號
  • 開放時間:7:00 – 21:00

重建街

從福佑宮旁的巷弄走上去就是重建街了,也可以通往淡水新打卡景點-3D彩繪階梯。走上一階一階樓梯,很快就有遠離塵囂的感覺,回頭一看還可以遠眺觀音山及淡水河,非常舒壓,喜歡老房子的人一定要來這邊看看真正的淡水老屋。重建街又被稱為「淡水絲路」或「淡水第一街」,是淡水第一條商業街,也是遊客體驗淡水山城味道最好的街道,至今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短短600公尺即可看到明朝、清朝及日治時期的房屋,偶爾抬頭也會看見很有味道的美麗花磚。

淡水禮拜堂

馬偕街上的淡水會館是當初馬偕醫生在淡水的住處,淡水禮拜堂是仿哥德式的紅磚建築,是淡水最大的長老教會聚會場所,也是台北的市定古蹟。彩繪玻璃上可以看到聖經故事,鐘塔也繪有《五餅二魚》的基督教教義,建築採用扶壁和小尖帽裝飾,整個禮拜堂是一座很設計很精細的建築。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8號
  • 交通:從捷運淡水站一號出口,沿淡水老街步行約20分鐘

滬尾偕醫館

禮拜堂一旁的滬尾偕醫館則是台灣北部第一家西式醫院,從1879年至今,已經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了,外觀是閩南式平房搭配西式拱型窗戶,馬偕醫生耗費了畢生精力在這家醫院、救人無數,內部還有當時的醫療器具和手術台,如果有機會很推薦大家入內參觀,不過記得要先預約以免向隅。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馬偕街6號
  • 開放時間:週六10:00-17:00;週日13:00-17:00

紅毛城

十七世紀初,荷蘭人來到台灣後驅逐原先在此統治的西班牙人,隨後便摧毀西班牙人的聖多明哥城,重新興建一座安東尼堡作為統治中心,因為荷蘭人的髮色偏紅,因此安東尼堡也被叫作紅毛城。城外插有九面旗幟,顯示了紅毛城三百多年來的歷史演變,從十七世紀西班牙人最初興建的聖多明哥城,一直到目前收歸國有,背後的歷史故事都濃縮在這九面隨風飄揚的旗子中。 紅毛城東邊則是由紅磚搭建成的英國領事館,當初是為了撫慰英國官員的思鄉情緒所建,英國領事館有經典的拱門迴廊和斜屋頂設計,屬於常見的殖民地式建築特色。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8巷1號
  • 電話:02 2623-1001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 9:30-17:00;週六至週日 9:30 – 18:00
  • 定時導覽時間:10:00、11:00、13:30、14:30、15:00、16:00



牛津學堂(Oxford College)

牛津學堂又叫作理學堂大書院,是真理大學和台灣神學院的前身,也是中西合璧色彩濃厚的代表建築。原先馬偕醫師在培養人才、教育學生時,是把路邊榕樹下當作露天講堂,但日後為了提供學生一個夠適合的學習場所,募資建造了牛津學堂,傳授聖經、醫學、化學、天文學等知識。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32號(真理大學校內)
  •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到淡水站,搭乘指南客運紅26至紅毛城站(真理大學站)下車。

海關碼頭

淡水曾經是台灣三大港口之一,如今海關碼頭園區內還保留一棟洋樓及兩座紅磚倉庫,洋樓內有需多古董布置,同時也是一間咖啡館,坐在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淡水河風景。 草地上也有音樂互動地燈,倉庫裡也會不定期舉辦藝文展覽及樂隊表演,目前海關碼頭B棟倉庫的展覽為 「Be a Dreamer」,最後展覽時間為2019/08/20,是個放鬆身心靈的好地方。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59號
  • 交通:於捷運淡水站搭857/ 紅26/ 836公車至「紅毛城站」,跨越馬路後往河堤岸走約30公尺,即可到達
  • 開放時間:室外全天開放;室內9:30 – 19:30
  • 休館時間:每月第一個星期一(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翌日休館)

漁人碼頭&情人橋

漁人碼頭旁的木棧道是觀賞海景及日落的絕佳位置,也曾被日本雜誌評為世界最美夕陽之一,天氣好的時候真的隨便拍隨便美。 白色風帆造型的情人橋是漁人碼頭重要的地標,全長165公尺,連接木棧道及觀光市場。純白色的情人橋在淡水河和藍天的襯托下,顯得更加耀眼,等夕陽西下後,情人橋便會打上絢爛多彩的燈光,讓漁人碼頭永遠保持優雅浪漫,不論是白天或黑夜都很浪漫。在情人橋側邊有個愛情鎖牆,到了日落時分更加浪漫。

  •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觀海路199號 (google map)
  • 漁人碼頭搭船及購票教學


視頻

淡水老街一日遊Part 1

淡水老街一日遊趴趴走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