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淋巴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淋巴液(英語: lymph fluid ),組織液進入淋巴管即成為淋巴液。淋巴液和淋巴細胞組成了通常所說的「淋巴」。因此,來自某一組織的淋巴液成分與該組織的組織液非常相近。除蛋白質之外,淋巴液的成分與血漿相似。淋巴液中的蛋白質以小分子居多,也含纖維蛋白原,故淋巴液在體外能凝固。成份與組織液相同,因是由血液經微血管所滲出來的,所以不含紅血球,而且蛋白質為血液的四分一。

淋巴液的回流

毛細淋巴管經匯合而成集合 淋巴管,後者管壁中有平滑肌,可以收縮。此外, 淋巴管內有許多活瓣,其方向均指向心臟方向。因此,淋巴管中的 瓣膜使 淋巴液只能以外周向中心的方向流動。 淋巴管壁平滑肌的收縮活動和 瓣膜一起構成了淋巴管泵。除了 淋巴管壁平滑肌收縮外,由於淋巴管壁薄、壓力低,任何來自外部對淋巴管的壓力都能推進 淋巴液流動。例如骨骼肌收縮、臨近動脈的搏動,以及外部物體對身體組織的壓迫和按摩等,都可成為推動淋巴回流的動力。

此外,腸道的淋巴回流有別於其它部位的淋巴回流:①腸道的 淋巴液來源於腸道吸收 食物營養後產生的大分子脂肪和蛋白、其外觀呈牛奶樣,因此醫學上稱之為乳糜液;②乳糜液由腸 淋巴管吸收後經集合淋巴管匯合成腸干,經 乳糜池、胸導管,匯入左側的頸靜脈角,進入 靜脈回流,這一過程稱為乳糜回流。[1]

淋巴液的生成

淋巴液(lympha)或稱淋巴。指在 淋巴管內流動的透明無色液體。組織液進入淋巴毛細管即為 淋巴液。淋巴毛細管以稍膨大的 盲端起於組織間隙,彼此吻合成網。淋巴毛細管除在無血管結構( 上皮、 角膜、 晶狀體軟骨等)以及腦、 脊髓、脾髓、骨髓等處缺少外,遍布全身各處。管壁由單層 內皮細胞組成,無基膜,相鄰內皮細胞的邊緣像瓦片般互相覆蓋,可以向管腔內飄動,形成向管腔內開放的單向活瓣,內皮細胞間的間隙大,組織液以及懸浮其中的微粒,如大分子 蛋白質、 細菌、 紅細胞、 癌細胞等都可通過這種活瓣進入淋巴毛細管,但不會倒流。進入淋巴毛細管的組織液,約占從毛細血管動脈端濾過的液體的10%。促使組織液進入淋巴毛細管的動力是組織液和淋巴毛細管內 淋巴液的壓力差。因此,任何可增加組織液壓力的因素都能加速 淋巴液生成,如毛細血管血壓升高, 血漿膠體滲透壓降低,組織液中蛋白濃度升高, 毛細血管壁通透性增加等。在 淋巴循環中, 淋巴器官產生的 淋巴細胞,抗體等也進入 淋巴液。

相關疾病

乳糜返流 臨床上有一種較少見的病狀: 胸腔、 腹腔、 尿液、四肢皮膚、 陰道、 陰囊、甚至足趾會出現牛奶樣的液體流出,有的患者被診斷為化膿性炎症,甚至性病,其實流出的牛奶樣液體是乳糜液,而該患者發生了乳糜液回流障礙。這是由於 淋巴管先天發育缺陷或後天的創傷、手術、腫瘤、絲蟲病 、結核等原因,造成乳糜液倒流或外漏,乳糜液會出現在 胸腔、 腹腔、腎、 陰道(子宮)、下肢等部位,形成 乳糜胸、 乳糜腹、 乳糜尿、乳糜子宮陰道漏、下肢及外生殖器乳糜返流性 淋巴水腫、這一 病理過程醫學上稱之為乳糜返流。

乳糜返流實質上是 淋巴管系統的疾病,是目前世界性的醫學難題之一。

在診斷上,我們採取直接淋巴系 造影,結合 核素顯像、 B超、 CT、核磁共振等綜合診斷方法,一般能明確病變部位。

由於臨床醫學對乳糜返流認識的局限,乳糜返流的治療效果不盡如人意,常採取保守治療、 靜脈營養、引流、 淋巴管結紮等治療方式,對乳糜返流輕者有一定療效。

淋巴水腫 淋巴液由遠端經纖細的 淋巴管流回靜脈,主要依靠通暢的管道、肌層的收縮和良好的瓣膜功能。當某一局部淋巴回流發生困難時,大量的 淋巴液滯留在組織間,富含 蛋白質的淋巴液造成組織增生、纖維化,這一局部便會發生腫脹、皮膚增粗、增厚、這種性質的腫脹稱之為淋巴水腫。淋巴管先天發育缺陷,造成淋巴回流障礙,醫學上稱之為原發性淋巴水腫, 當一些後天的因素(創傷、手術與放射治療後、感染、 絲蟲病、腫瘤等)導致淋巴回流障礙,稱之為繼發性淋巴水腫。 淋巴液的瀦流較易繼發丹毒,丹毒又會加重淋巴水腫的發展。

據估計中國患淋巴水腫的總人數即有四百萬,僅乳癌術後淋巴水腫需外科治療病人每年新增三萬人。大多數醫療機構目前尚不能提供系統有效的診斷與治療服務,許多病人長期輾轉就醫卻得不到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淋巴管損害加劇而使治療更加困難。我中心開展 淋巴水腫的治療已十六年,積累了許多經驗,對各種類型的淋巴水腫均有準確的認識,並且採取B超、CT、淋巴核素現象、 淋巴管造影等現代化的綜合診斷手段予以確診。手術治療:①顯微外科手術:宜早期手術,療效較為滿意。適合於腫脹輕或休息後腫脹減輕者。②整形手術:適合於腫脹重、皮膚象皮腫者。

保守療法:循環驅動、微波理療、烘綁療法、彈力襪及吸脂等方法。[2]

宜早期手術,療效較為滿意。

淋巴循環的生理意義

回收組織間液的 蛋白質是淋巴回流的最重要的功能。因為由 毛細血管動脈端濾出的 血漿蛋白分子,不可能、逆濃度差從組織間隙重新吸收入毛細血管,卻很容易從 毛細淋巴管壁進入 淋巴液,所以組織液中的 蛋白質濃度能保持在低水平。如果體內的主要 淋巴管被阻塞,則組織液中的 蛋白質必將積聚增多,組織液的膠體滲透壓不斷升高,這又進一步增加毛細血管液體的濾出,引起嚴重的 組織水腫。另外,淋巴回流還具有運輸 脂肪以及其他營養物質、調節 血漿和組織液之間的液體平衡等作用,淋巴結對機體起防禦屏障的作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