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

地理位置 重慶市

合川區淶灘鄉渠江邊

建造時間

廣明二年(881年)

終止時間 宋代

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位於重慶市合川區淶灘鄉渠江邊。寺中摩崖石佛曾居四川省第二,故名。始建於唐廣明二年(881年)之前,歷經多次擴建修葺。[1]

簡介

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位於重慶市合川市區東北約三十公里處,瀕臨渠江。位於淶灘鎮鷲峰山東部山岩上,在山岩主體和崩裂的巨石間鑿寬形成空間,並於南、西、北三面岩壁上摩崖造像。岩頂上為清乾隆年間重建的二佛寺下殿,系三重檐式木結構歇山頂建築,抬梁式梁架,黃色琉璃瓦屋面,整體遮蓋全部摩崖造像。造像共42組1700餘尊,石碑及摩崖題刻14通,總分布面積約1200平方米。北岩系造像核心,主尊為釋迦牟尼說法像,方向140°,通高12.50米,肩寬3.60米,肩厚1.20米,釋迦頭盤螺髻,面部豐腴,着雙領下垂袈裟,左手撫膝,右手舉於臉側着說法印,赤足坐於平台上,左右各立侍阿難、迦葉,後背半環狀立十地菩薩,各執法器,釋迦肩部以上的後部山岩上雕刻千佛。南岩、西岩上分層雕刻有佛、觀音、羅漢、禪宗六組等內容,形態各異,身份清晰可辨,特別是羅漢造像置於不同的生活場景中,行為和表情各不相同,具有濃郁的生活氣息。

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是一處反映禪宗教義為主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內容豐富,形態生動,雕刻工藝高超,具有極高的文物價值。

二佛寺分上下兩寺,上寺座落在鷲峰山頂,殿宇規模龐大,殿堂高大雄偉,占地約六千餘平方米;下寺是依山而建的兩樓一底重檐歇山式殿堂,檐拱翼騫,勢若飛動。

2006年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被國務院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參考來源

  1. 淶灘二佛寺摩崖造像, 博雅旅遊,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