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菖蒲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菖蒲屬,海生、沉水草本;根莖有殘餘的老葉;葉狹線形,互生;花單性異株;雄花多數,微小,包藏於一個近無柄、由2苞片組成、壓扁的佛焰苞內,最後逸出而浮於水面。

本屬描述

Enhalus Rich. 海菖蒲屬,只有海菖蒲E. acoroides(L. f. )Steud. 1種,廣布於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一帶海岸,我國東部沿海亦有分布。[1]

形態特徵

花被片闊橢圓形,2輪;雄蕊[註 1]3,花葯無柄;退化子房缺;雌花遙大,單生,無柄,生於一長佛焰苞內,花莖旋卷;外輪花被片長橢圓形,覆瓦狀排列,內輪花被片較長,線形,近鑷合狀排列;退化雄蕊缺;子房卵狀,有6棱,具長喙,6室;花柱6,2裂,胚珠在每一胎座上少數;果卵狀,有喙,不開裂。

所有物種

海菖蒲

海菖蒲屬

注釋

  1. 「雄蕊」:雄蕊是被子植物花的雄性生殖器,是雄花的一部分。其作用是產生花粉。種子植物產生花粉的器官。由花絲和花葯兩部分組成。位於花被的內方或上方,在花托上呈輪狀或螺旋狀排列。數目因植物種類而異,通常,原始的種類數目多而不一定,較高等的種類數目趨於減少並達到一定的數目。一朵花中全部雄蕊總稱雄蕊群。雄蕊由花葯和花絲組成。雄蕊是由雄蕊原基發育而來的,經頂端生長和原基上部有限的邊緣生長後,原基迅速伸長,上部逐漸增粗,不久即分化出花葯和花絲兩部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