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洋物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洋物理學是以物理學的理論、技術和方法,研究海洋中的物理現象及其變化規律,並研究海洋水體與大氣圈、岩圈和生物圈的相互作用的科學。它是海洋科學的一個重要分支,與大氣科學、海洋化學、海洋地質學、海洋生物學有密切的關係,在海洋運輸、資源開發、環境保護、軍事活動、海岸設施和海底工程等方面有重要的應用。

基本內容

海洋物理學的主要研究海水各類運動和海洋與大氣及岩圈的相互作用的規律,為海況和天氣的監測及預報提供依據;研究海洋中的聲、、電現象和過程,以掌握其變化和機制;研究海洋探測的各種物理學方法。

物理海洋學是現代海洋物理學中最早發展起來的一個分支學科,其研究內容最為廣泛。物理海洋學主要研究發生在海洋中的流體動力學和熱力學過程,其中包括海洋中的熱量平衡和水量平衡,海水的溫度、鹽度和密度等海洋水文狀態參數的分布和變化,海洋中各種類型和各種時空尺度的海水運動(如海流、海浪潮汐、內波、風暴潮、海水層結的細微結構和湍流等)及其相互作用的規律等等。

潮汐理論

1687年,英國I.牛頓根據他發現的萬有引力定律,用引潮力解釋了潮汐的成因。1740年,瑞士D.伯努利建立了平衡潮學說。1775年,法國P.-S.拉普拉斯建立了潮汐動力學理論,給出了考慮地轉偏向力影響的潮汐動力學方程組及在特定條件下的特解。1845年,英國G.B.艾里提出了潮汐的長渠波動理論,並對其進行了較深入的研究。1872~1879年,英國W.湯姆孫(開爾文)設計了潮汐分析和預報的機械裝置。1878~1891年,英國G.H.達爾文研究了地球潮汐,並提出了海洋潮汐分析和預報的調和分析方法[1]

波浪理論

1802年,捷克F.J.von格爾斯特納發表了深水表面波的理論。1839年,英國G.格林建立了小振幅波理論,並導出了以波長表示的相速公式。1847年,英國G.G.斯托克斯建立了有限振幅波理論和小振幅內波理論;後來在1876年又提出了與波動能量傳播有關的群速公式[2]

視頻

海洋物理學 相關視頻

實拍澳門國際機場,世界上第二座,中國第一座,建在填海區的機場

參考文獻

  1. 潮汐表與國民經濟,行知部落,2020-3-15
  2. 海洋觀測數據,搜狐博客,201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