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底地質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底地質學》,海洋地質學的奠基性著作之一。弗·帕·謝帕德著。1948年美國紐約Harper and Row出版公司出版。後被譯為德、俄、法、日等多種文字,1963年和1973年分別出版修訂本。第1版中譯本由梁元博等根據1973年第3版譯出,科學出版社1979年出版。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第3版分14章,中譯本約60萬字。研究討論了海洋地質調查儀器和方法、波浪和海流對海洋地質作用的影響,海洋現代沉積作用和沉積歷史,海岸帶、海灘、海濱、三角洲、瀉湖和河口灣、珊瑚礁及其過程,海岸的分類和成因,大陸邊緣及深洋底的地貌及其成因和演化史,板塊構造以及海底的經濟資源等。較全面地總結了西方各國、特別是美國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海洋地質學的調查研究成果,對海洋地質調查的新技術和新方法做了比較詳細的論述。引用的大量實際資料對科研及應用都具有重要參考價值,對海岸帶、大陸架、大陸坡及深洋底的有關問題提出了若干綜合理論。同時,本書第3版及時補充了60年代問世的板塊構造理論,並對「深海鑽探計劃」在洋底獲得的重要資料作了比較系統的解釋,使其不僅具有奠基性,而且具有時代感。

作者簡介

弗·帕·謝帕德(Francis Parker Shepard,1897—),美國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著名海洋地質學家,海洋地質學先驅之一,曾任美國多所大學教授。其研究領域涉及海洋地質學的各個方面,特別對海底地貌形態和現代沉積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貢獻。主要著作有《海底地質學》、《地質海洋學》、《墨西哥灣西北部之現代沉積》、《海底峽谷及其它海谷》、《變動的海岸線》等專著及40餘篇科學論文。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海底地質學 相關視頻

地質學第10節:岩漿作用
地質學之父,你知道是誰嗎?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