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海南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海南粉

中文名稱 海南粉

流行地區 海南省

主要原料 大米、番茨粉

食物特色 多味濃香,柔潤爽滑,刺激食慾

海南粉海南省最具特色的風味小吃,流傳歷史久遠,海南粉分為粗粉和細粉兩種。

基本介紹

海南粉是海南最具特色的風味小吃,流傳歷史久遠。在海南島北部的海口市、瓊山市、定安縣和澄邁縣的市鎮居民中食用比較普遍,而且是節日喜慶必備的象徵吉祥長壽的珍品。海南粉是海南米粉大家族中的鼻祖。海南粉是米粉與十幾種色味獨特的佐料醃製而成的。海南粉源始於福建閩南。相傳明末有一位陳姓的住戶遷居澄邁老城,以加工米粉為業。由於生意好,拜師學藝者眾多,海南粉便遍布全島。海南粉也叫海口醃粉。海南粉之所以頗受人們歡迎,不僅僅是海南粉的醇香可口,更主要是海南粉具有一種獨特的氛圍,這是一種美食文化的核心。人們在品嘗海南粉的同時,去尋覓先人的足跡,弘揚中華民族文化。

歷史由來

海南粉(狹義)是海南米粉大家族中的鼻祖。它是米粉與十幾種色味獨特的佐料醃製而成的。海南粉源始於福建閩南。相傳明末有一位陳姓的住戶遷居澄邁老城,以加工米粉為業。由於生意好,拜師學藝者眾多,海南粉便遍布全島。《正德瓊台志》記載,當時全島共有121個較大的墟市,都設有海南粉加工作坊和小攤。人們俗稱的海南粉也叫海口醃粉。

以往,海南粉是海府地區傳統小吃。當地人將海南粉當早餐吃,當正餐吃;平常吃,過節吃;自己吃,待客吃。就象廣州人請朋友上自家時常說:「到我家飲湯!」一樣,海府人說的是:「上我家吃粉!」。

風味特色

海南粉多味濃香、柔潤爽滑、刺激食慾,故多吃而不膩,愛吃辣的加一點辣椒醬則 更起味,吃到末尾剩下少量粉時,加進一小碗熱騰騰的海蚌湯摻和着吃,更是滿口噴香,回味無窮。

製作過程

原料:大米、番茨粉。

輔料:老抽、蒜泥、花生油、或芝麻油、煮熟的黑豆芽、用肉絲、筍絲、蝦仁、生粉配製成的熱芡汁、牛肉絲、炸尤魚絲、油炸花生米、炒芝麻仁末、脆炸面片及碎香菜。

做法:

1、將大米(不限量)用沸水燙過,再用清水浸泡30小時後磨成米漿,裝入布袋擠壓成含水量50%的干漿,用沸水煮至半熟,放進粉碎機中加水磨打爛成稀漿;

2、再裝入布袋中加重壓,濾出純淨米漿,去除米渣、雜質,加入少量番茨粉,攪拌後裝入下端有篩眼的布袋中,慢慢壓迫布袋,使米漿通過篩孔成細條狀擠出,徐徐落入沸水鍋中燙熟,撈起用冷水冷卻後瀝乾,即成粉條。

3、食用時,抓適量淨粉條於碗(碟)中,依次加入適量的老抽(摻有味精的紅醬油)、蒜泥、用蒜頭爆香過的花生油或芝麻油、煮熟的黑豆芽、用肉絲、筍絲、蝦仁、生粉配製成的熱芡汁、牛肉絲、炸尤魚絲、油炸花生米、炒芝麻仁末、脆炸面片及碎香菜,用筷子夾着粉條攪拌調勻後便可進食。

品種分類

海南粉有兩種:一種是粗粉,一種是細粉。粗粉的配料比較簡單,只在粗粉 中與進滾熱的酸菜牛肉湯,撤少許蝦醬,嫩椒、蔥花、爆花生米等即成,叫做 「粗粉湯」,而細粉則比較講究,要用多種配料、味料和芡汁加以攪拌醃着吃,叫做「醃粉」。

海南粉多味濃香,柔潤爽滑,刺激食慾,故多吃而不膩,愛吃辣的加一點辣椒醬則 更起味,吃到末尾剩下少量粉時,加進一小碗熱騰騰的海蚌湯摻和着吃,更是滿 口噴香,回味無窮。[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