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浴血堅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浴血堅持》是中央電視台中國電視劇製作中心投拍,由胡玫執導,馬少驊倪土、王斑、唐偉、劉旭、包貝爾、龔潔、張世和劉勁等聯袂主演。

該劇講述了長征開始後,留在南方的紅軍堅持三年游擊戰爭的故事,於2008年11月25日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1]

劇情簡介

1934年秋,因「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第五次反「圍剿」失敗,黨中央和紅軍主力被迫撤離。在保衛蘇區戰鬥中負重傷的陳毅臨危受命,協助中央分局書記項英就地抗擊,迷惑敵人,掩護主力實行戰略轉移。項英為堅決執行中革軍委的命令,沒有採納陳毅提出的改變組織方式和鬥爭方式,當陷入絕境,不得不改弦更張,派出張鼎丞、李樂天、陳丕顯等去各地加強領導,經營游擊根據地。在最危急的時刻,「遵義會議」改組後的黨中央發來電文,要求中央分局堅持以游擊戰爭為鬥爭方式,並讓陳毅參與軍分委領導。中央分局決定分路突圍,但戰機已失,部隊大部被殲。此時蔣介石才明白中共戰略轉移的意圖,在圍追堵截中央紅軍的同時,為徹底撲滅這些留下的革命火種,調集大軍,不惜代價,以十個拼一個的決心殘酷清剿。但堅貞的共產黨人從血泊中站起,收集殘部,各自為戰。

為牽制敵人兵力而孤軍遠征的北上抗日先遣隊在懷玉山被圍,幾乎全軍覆沒,方志敏等被俘,就義。粟裕劉英率領突圍出來的幾百名指戰員奉命組建挺進師,在粟裕出神入化的指揮下,邊打邊走,得到葉飛領導的閩東紅軍的支持,轉戰閩浙邊,開闢了浙南遊擊根據地。作為中央紅軍正規部隊,最困難的是轉換鬥爭方式,學會打游擊和做群眾工作。在粟裕堅決、耐心的指導下,小分隊從堅持不了三天獨立活動到融入群眾,成為游擊專家,並運用「突擊隊」和「牽制隊」相互配合的鬥爭方式在浙江這個國民黨統治的心腹地區插入一把鋼刀[2]

項英陳毅突圍到油山,眼看昔日數萬雄兵,廣袤蘇區損失殆盡,危難時刻,陳丕顯、李樂天等帶領突圍部隊陸續歸隊。由於以油山為中心的贛粵邊游擊區是項英、陳毅直接領導,敵人把它列為「清剿」重點,密築碉堡,層層封鎖,步步擠壓。陳毅等糾正了部隊中的悲觀情緒,汲取教訓,與敵周旋,積極建立秘密交通聯絡網,企圖打通中央分局和各地游擊隊的聯繫。就在敵人奈何紅軍不得時,身任中央軍區參謀長的龔楚脫離部隊回家,待價賣身,被敵首余漢謀重用。熟知紅軍機密和戰法的叛徒向敵人獻「竭澤而漁」之計,移民並村,經濟封鎖,企圖困死紅軍。陳毅寫下「贛南遊擊詞」,以革命樂觀主義教育大家。龔楚一計不成又生一計,偽裝紅軍,襲擊首腦機構,項英、陳毅等差點遇險。陳毅在絕望時在衣襟上寫下遺書「梅嶺三章」。

中央分局派出交通與各游擊區聯絡,揭露叛徒龔楚。被派往湘贛邊游擊區的聯絡員老曾落入龔楚的陷阱,他佯裝屈從,帶領敵人去找湘贛省委,在路過太平山下時,他知道這裡的村民大都是紅軍家屬,不顧犧牲,大罵龔楚背叛行徑。村民冒着生命危險將消息送到山上,豈不知觸動了省委書記陳洪時的心思。陳洪時等投敵,帶領敵人清剿,一面為敵人「招撫」效力,一時造成思想混亂,人人自危;一面冒充紅軍誘殺村民,破壞軍民關係。危難時刻,省委委員譚余保挺身而出,重組省委,制止急躁報復情緒,與動搖者約法三章,禮送離隊;對群眾的對立,先教育大家想想這是叛徒給群眾帶來的災難,責任在黨。他們堅定信念,為群眾利益着想,殺坐探,除叛徒,逼迫助紂為虐的保長拿出贖金資助紅軍、保釋被抓的群眾,使他們有把柄在群眾手中,不敢告密。游擊隊漸漸贏得群眾信任,有如魚得水。

視頻

浴血堅持 相關視頻

浴血堅持 第1集 8.3
浴血堅持 第2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