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浮生六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浮生六劫》英文名:Gone With The Wind,導演:徐正康,演員:岳華 馬敏兒 張國榮 陳秀雯 萬梓良。

電影,作為記錄時代變遷、生活巨變的載體,亦是引領人們精神文明的火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1],中國電影在與時代共振中不斷革新創造,從黑白影像到華光流彩,從順應政治思想到反應社會現狀,從歷史回觀到未來展望,從底層小人物到武林奇俠[2]…...

劇情梗概

五十年代香港,時局動盪。社會上某些有勢力人士往往在利益和利害關係衝突下經常互相講數,歐斗和爭地盤。在麗的電視長劇【浮生六劫】里,就是講述該時代的動盪,上海幫與廣東幫水火不容,適者生存,細膩地刻畫人性弱點,反映大時代變遷,幕幕高潮。劇中男女主角眾多,都是獨當一面的好戲之人,岳華、馬敏兒、張國榮、陳秀雯、萬梓良、劉志榮、魏秋華、柳影虹、平凡、譚一清等,精彩演出深入民心,每個角色的遭遇,都可能是每一個香港人的寫照,亦可謂道盡了港人心聲的經典名劇。

一九四九年,程瑞祥(岳華)攜妻林麗卿(梁淑莊)從內陸來港途中,因環境所迫賣妻,甚為後悔,惟有隻身來港以拉車為生。六年後先後遇上趙大年(良鳴)與上海大亨車月亭(平凡),但在一次走私事件中,大年被充軍帝汶島,於是瑞祥肩負起撫養大年之子振鵬(劉志榮)。因此事故,瑞祥得月亭之信任,委以要職,並與鄭帶好(周慧娟)結婚。

經過十年艱苦努力,瑞祥事業穩固,脫離月亭自立門戶,但在感情上起波折,舍帶好並拒月亭二女滬生(馬敏兒)之愛,與前妻複合。七三年,麗卿病死,瑞祥事業出現危機,再向滬生追求,欲振事業,惟此舉遭振鵬妒忌,大爆內幕,瑞祥眾叛親離,最後打回原形,鬱鬱而終。

分集劇情

第1集 瑞祥醉後賣妻

四九年十月,我國正處於戰亂之秋,本劇主人翁程瑞祥與妻林麗卿乘坐江南號列車從三水逃亡香港,怎料在途中屢遇困難,致使瑞祥覺得麗卿負累他,故常怒罵她,但他對其妻子已懷孕之事,全不知情。一次由於瑞祥酒醉,大意將其妻子轉賣與同行往三打根謀生的伍培,事後雖覺後悔,但大錯已成,無法挽救,唯有隻身到香港謀生。

第2集 祥巧見車月亭

瑞祥在香港經過兩年抬轎生活,仍不得志。一日,漫步街頭,遇見逃難時的老兵老張,二人話舊,不勝唏噓,祥在賭艇中認識女荷官帶好,並從她口中得知蒲台島采紫菜之路,但在採摘船上遇上趙大年,大年引祥回家,見其子震鵬。唯祥則堅認為該住所並不適合鵬居住,故勸大年讓鵬與他同住,大年亦欣然答允。韓戰爆發,祥與大年轉做黃包車兼黃色照片,大年更充任帶街,收取回佣。一日瑞祥於回家途中,巧見上海大享車月亭,為車之氣派所吸引,響往非常。

第3集 瑞祥獲車信任

瑞祥與大年在舞廳門外等候生意,恰遇黑幫打鬥事件,慌忙中被迫乘載負傷的車月亭逃走。瑞祥返家,告知與大年,大年則認為事必有麻煩,要他小心謹慎。翌日,祥仍心神不定,工作時突聞有人找他,故急忙逃走,慌忙間走上賭艇,帶好見狀,好言相慰,並陪他返家。返家後見盲炳,盲炳見議祥藉救車氏而投靠之,祥照辦,終獲安排在海味鋪工作,且甚得車氏信任。但此時震鵬突至,告知大年受傷事,祥甚為心急。

視頻

浮生六劫 相關視頻

經典片頭 1980 浮生六劫 張國榮 陳秀雯 魏秋樺 馬敏兒~
79年香港電視劇《浮生六劫》插曲《戲劇人生》演唱:葉振棠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