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測力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測力計是指利用金屬的彈性製成標有刻度用以測量力的大小的儀器。測力計有各種不同的構造形式,但它們的主要部分都是彎曲有彈性的鋼片或螺旋形彈簧。當外力使彈性鋼片或彈簧發生形變時,通過槓桿等傳動機構帶動指針轉動,指針停在刻度盤上的位置,即為外力的數值。[1]

定義

有握力計等種類,而彈簧秤則是測力計的最簡單的一種。 用測力計豎直吊起物體,當彈簧測力計和物體均靜止時,說明物體受平衡力,即重力與拉力是一對平衡力,大小是相等的.物體對測力計的拉力與測力計對物體的拉力互為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大小相等.所以讀數就是被測物體的重力.根據F=k·X (胡克定律),受力與彈簧伸長量成正比。庫侖扭秤:懸絲的扭力能夠為物理學家提供一種精確地測量很小的力的方法。扭轉力矩與懸絲的扭轉角成正比,與懸絲直徑的4次方成正比,與懸絲的長度成反比。庫侖扭秤的主要部分是一根金屬細絲,上端固定,下端懸有物體,在外力作用下物體轉動,使金屬絲髮生扭轉,測量出扭轉角度,就可以根據扭轉定律算出外力。

磅秤:磅秤的原理是依據力來測的,但是在地球上,在認為地球是不動的參考系(慣性參考系)中,磅秤稱出來的結果是「正確」的。因為這時重力加速度是取了9.8N/kg 的。要是到了月球上,稱出來的就不是「正確」的了,因為磅秤把重力加速度還看作是9.8N/kg ,而事實上月球上的重力加速度比這小多了。

定律

彈簧秤:主要是胡克定理:F=k△x.

彈簧的長度與所受外力成正比。這個比值就是彈簧的倔強係數k。

應變計

蠕變補償的基本原理

錨索測力計

錨索測力計的基本原理是在承壓筒體上安裝高穩定性、靈敏度的應變弦式傳感器或力傳感器,一般認為技術成熟的弦式傳感器具有比應變片更好的零點穩定性以及更強的抗干擾能力,同時其信號輸出是頻率而不是電壓,頻率信號能夠長距離傳輸而不會由於電纜電阻,接觸電阻變化引起明顯的衰減等特點。在另一方面,儘管採用弦式儀器具有上述一系列優點,由於弦式錨索測力計的設計加工涉及到許多獨特的技術難題,國際上也只有個別著名弦式儀器廠商能夠生產出真正品質優異長期可靠的弦式錨索測力計。

由高強度合金鋼製成的中空承壓筒周邊上沿均勻布置有多個弦式傳感器,作用在承壓筒上的荷載可由固定在筒體上的弦式傳感器直接測出。

採用多個傳感器可以減少或消除不均勻或偏心荷載的影響。為了確保傳感器的可靠固定,採用了點焊或其他技術將傳感器牢固焊接在筒體上。筒體內另外設置了熱敏溫度計用於測量錨索測力計及現場環境溫度。為了適應現場的惡劣條件,採用了整體密封技術,從而可以確保錨索測力計在2MPa水壓下正常工作。

數字測力計

數字測力計在醫藥品、化妝品、食品、包裝、汽車、電氣、電子、機械等各種行業都被廣泛使用。是產品製造、品質管理、研究開發中不可缺少的測力工具。有一種具有完善的數據管理功能的新型測力計,通過USB接口可以跟電腦連接,能夠進行1000次/秒的快速峰值測量,可以設定上限值和下限值,判斷產品是否合格。也可以與測力計支架配套使用,能夠得到高精度的測量。

秤重物品經由裝在機構上的重量傳感器,將重力轉換為電壓或電流的模擬訊號,經放大及濾波處理後由A/D處理器轉換為數字訊號,數字訊號由中央處理器(CPU)運算處理,而周邊所須要的功能及各種接口電路也和CPU連接應用,最後由顯示屏幕以數字方式顯示。

鋼弦式鋼筋測力計

工作原理是源於一根張緊的鋼弦振動的諧振頻率與鋼弦的應變或者張力成正比,這種基本關係可以用來測量多種物理量如應變、荷載、力、壓力、溫度和傾斜等。振弦傳感器較一般傳感器的優點就在於傳感器的輸出是頻率而不是電壓。頻率可以通過長電纜(>2000米)傳輸,不會因為導線電阻的變化、浸水、溫度波動、接觸電阻或絕緣改變等而引起信號的明顯衰減。除此之外,再加上基康獨特工藝的設計和製造,基康的振弦式傳感器均具有極好的長期穩定性,特別適於在惡劣環境中的長期監測。

土壓力盒

土體是由微小顆粒組成的,土體內部存在大量孔隙,使其具備了土體中存在微裂隙的兩個基本條件。同時也符合斷裂力學認為材料中本來就存在微裂隙的假設。在一定的受力條件下,土粒之間的結構聯繫沿薄弱環節逐漸破損,微裂隙逐步發展成為宏觀的裂縫,最終導致土體的斷裂破壞。根據斷裂力學理論,物體的斷裂破壞可分為三種基本受力方式,(1)張開型裂縫(Ⅰ型)即正應力和裂縫面垂直,(2)滑開型裂縫(Ⅱ型)在構件表面或試樣受剪切的情況下,若剪應力與裂縫表面平行但其作用方向與裂縫方面垂直,使裂縫的上下面相對滑移而擴展。(3)撕開型裂縫(Ⅲ型),剪應力和裂縫表面平行,在剪應力作用下裂縫的上下兩個平面撕裂而擴展。

孔隙水壓力計

工作原理是:土孔隙中的有壓水通過透水石匯集到承壓腔,作用於承壓膜片上。膜片中心產生撓曲引起鋼弦的應力發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