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武大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武大案》是由曹東執導,[[[李立群]]、保劍鋒楊冪、富大龍、劉德凱、胡可等主演的古裝單元破案電視劇 [1]

本劇講述的是明洪武初期,社會甫定,社會底層出生的開國皇帝朱元璋、深知天下興亡的道理,登基之後就大刀闊斧的整肅吏治,決心建立一個從未有過的清正廉潔的新王朝。

該劇於2012年1月5日在河北衛視上星播出。

劇情簡介

明洪武年間,皇帝朱元璋對整肅吏治不遺餘力。定遠知縣朱桓憑藉「皇侄」的特殊身份,橫徵暴斂,強搶民女,可謂無惡不作。經由監察御史鄭士元檢舉查證,朱元璋割棄親情將「皇侄」處死。開國勛臣朱亮祖在廣東任上貪贓枉法,私置田宅。朱元璋南巡,朱亮祖為掩蓋所作所為,陷害了番禺知縣道同。案情一經查實,朱元璋下令將這個昔日功臣「斬立決」。刑部尚書開濟收受賄賂,放走京師大獄中的死囚薛強,案發後又夥同獄監、獄醫等人絞盡腦汁逃脫罪責,最終以身試法送了性命。戶部左侍郎秦升舉報貪官有功,受命為欽差大臣到災區巡視賑災情況。所到之地,秦升不為金銀所誘,在蘇州卻中了知府蔡玄的「美人計」,以致斷送了前程[2]駙馬歐陽倫走私茶葉攫取錢財,朱元璋不循私情,將歐陽倫處死。

第1集

明朝洪武初年,皇帝朱元璋推行新政,肅清吏治,提出「殺盡貪官」的口號,決心建立清正廉潔的王朝。不想,其家鄉濠州發生了以高峰、黃綱等農民為首的暴亂。御審中,黃綱招認造反的原因是「千戶」黎洪強、張道光剋扣修城勞工的糧餉,以致修城的一千多勞工餓死病死數十人。工部左侍郎韓鐸否認黃綱所說情況,向朱元璋進言,對高峰和黃綱等人嚴厲鎮壓。刑部尚書唐鐸稟報,根據工部營膳所所丞鄭士元揭發,韓鐸上任後,夥同工部郎中丁嗣忠、翁經正、員外郎胡順華、姚能玉等官員,不僅賣放工匠,還剋扣工匠伙食,盜賣蘆柴木炭等物資,私分非法所得款項。至於高峰和黃綱等農民造反引發的「濠州之亂」,也與韓鐸對部下過分縱容有關。朱元璋查辦涉案的丁嗣忠、翁經正、胡順華、姚能玉等四人。韓鐸事情敗露被殺,工部營膳所所丞鄭士元揭發韓鐸、丁嗣忠、翁經正等人貪污有功,獲得朱元璋特別召見。鄭士元以為告發韓鐸等人貪贓枉法一事被駁回,身穿打了補丁的舊黑袍上殿請罪。朱元璋見其清廉奉公,不但沒有降罪,反而賞賜兩千貫錢給他貼補家用,並升其為監察御史。

視頻

洪武大案 相關視頻

洪武大案都死到臨頭了,朱亮祖還口出狂言,皇上氣得不得了
洪武大案:朱元璋命欽差開館驗屍,卻遭人阻攔,還威脅朝廷命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