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峰 (作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峰 (作家) 原圖鏈接

洪峰,男,1959年11月生,原籍為吉林省通榆縣,今居雲南會澤縣。當代著名作家,洪峰成名於上世紀八十年代,l與余華蘇童格非馬原並稱先鋒文學五虎將。[1]

生平簡述

洪峰,本姓趙,1959年11月生于吉林省通榆縣。做過中學代課教師,後於通榆縣城建局磚廠當工人,高考制度恢復後於1977年底考入東北師範大學中文系,1982年畢業後到白城師範專科學校中文系任教,主講中國現當代文學史和文藝理論。1984年底,在吉林省作家協會《作家》雜誌社工作,1988年到北京,就讀於魯迅文學院暨北京師範大學文藝創作學碩士研究生班。1995年,調至瀋陽市文化局劇目創作室工作。2006年11月因生存問題「上街乞討」。2008年底至今,客居雲南。[1][2]

著述

長篇小說

  • 《喜劇之年》 《江南》雜誌1994年 江蘇文藝出版社 1995年
  • 《和平年代》 《花城》雜誌1993年 中國社會出版社 1995年 百花洲文藝出版社 1993年
  • 《女人塔》 華夏出版社 1997年
  • 《愛情故事的多種講法》 江南雜誌社 1998年
  • 《海邊河水也結冰》 大家雜誌社 1998年
  • 《生死約會》 《收穫》雜誌2000年 雲南人民出版社 2001年
  • 《模糊年代》 時代文藝出版社 2001年
  • 《中年底線》 春風文藝出版社 2002年
  • 《去明天的路上》 春風文藝出版社 2003年
  • 《革命革命啦》 春風文藝出版社 2004年
  • 《九路汽車》(話劇) 長春話劇院2005年
恍若情人 洪峰著作 原圖鏈接
  • 《恍若情人》 江蘇文藝出版社 鳳凰出版集團 2007年。 [3]


中篇小說

《瀚海》《年輪》《奔喪》《極地之側》《重返家園》《白霧》《講幾個生命創造者的故事》《明朗的天》《離鄉》《錦州那個地方出蘋果》《星期二的故事》《第六日下午或晚上》《走出與返回》《天空的翅膀》《初戀》《活動房屋》《絕殺局》《第三級階梯》《幾度夕陽紅》《日出以後的風景》《傳說與考古》《結局與開始》《擦皮鞋的大猩猩》《假如我們去詢問》《跟自己說再見》《兩個人的戰爭》等,及詩歌散文數百篇。


短篇小說

《啊,小山崗上的白楊》《假如你結婚》《足球熱病患者》《體委主任》《人們叫他「歲兒」》《美梅,美梅》《打賭》《公元里有一棵樹》《夜的雲》《結合音》《在黃昏復甦》《記憶》《生命之流》《勃爾支金荒原牧歌》《小說》《橫杆》《鋼琴的故事》《蜘蛛》《降臨》《檯球》《希望沒有失落》《走進河流》《浮雕》《生命之覓》《夏天的故事(一)》《夏天畢業》《夏天的故事(二)》《十二歲那年以後的一部分感情生活》《生活之流》《和天氣有關》《那個晚上還有一個白天和一個晚上》《回家去》《一隻蝴蝶飛進我窗口》《愛情故事》《告別》《紅藍鉛》《人類承受歡愉的100種方法》《野浴》《九路汽車》《起義者》《變形金剛》《戒指》《爬塔》《假期》《城市睡眠》《克萊頓大學》《1994年12月31日的愛情故事》《亞當以後的男人》等。


散文集

《永久占有》 時代文藝出版社 2001年

《你獨自一人怎能溫暖》 南海出版公司 2001年

長篇紀實散文《一個球迷對中國足球的訴說》 《特區文學》1998年浙江文藝出版社 1998年


作品集

《瀚海》 作家出版社 1988年 《重返家園》 長江文藝出版社 1993年 《湮沒》 春風文藝出版社 1995年

《洪峰小說自選集(四卷本)》 華夏出版社 1997年


劇目

《拉上窗簾看水塔》2001年

《九路汽車》2007年[3]

人物傳奇

當街乞討

一個被寫入中國當代文學史的作家當街乞討,這一似乎只會在文學作品中出現的情形,真的就發生了。2006年10月28日,著名作家洪峰走上瀋陽街頭公開乞討,並且在胸前掛牌表明自己的姓名、身份,雖然沒多久他就被家人強行勸回,但此事還是在文學圈引起軒然大波。讓洪峰上街乞討的原因是他所在的單位、瀋陽市文化局認為洪峰未能按規定坐班,單位同事意見大,而停發了他每個月2000元的工資。單位認為,他未能按規定坐班,故不能領取工資。但最後作家洪峰與文化局的「糾紛」亦不了了之,外界不詳。

修路義工

先鋒派作家洪峰在雲南曲靖會澤縣金鐘鎮馬武村做民工,洪峰所在的馬武村小孩上學要走很遠,而且路不好走,所以,大家建議修一條通往學校的公路,在村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募捐旗號下,他當起了修路義工。洪峰說他搬石頭的照片是村裡的年輕人拍攝後發到網絡上。他透露到此居住的原因則是因為家人的身體休養需要。因為所在的村莊人均收入每年只有1000元,因為偏僻,村民並不知道如何致富。所以,洪峰準備租地種植藥材、搞養殖,給大家示範。他說:「野豬肉比家豬肉價錢貴很多,核算了一下成本,家豬不賺錢,所以準備養野豬。」

退出作協

2006年12月2日,洪峰在博客上發表文章,發布退出中國作家協會、遼寧省作家協會及瀋陽市作家協會的聲明。洪峰在聲明中表示:其退出作協是「鑑於一次個人(從未打過作家旗號)乞討導致了關於中國作家以及體制方面的論戰,鑑於本人的職業身份因此遭受百般質疑和辱罵,還鑑於我曾經很尊重的個別前輩和同行指責洪峰利用乞討鬧文壇,更鑑於我個人的日常生活陷入無休止的重複性解釋和辯白之中」。洪峰認為他並不是一個善於和公眾輿論打交道的人,同時也不是善於屈從他人擺布的人,「因而我認為我有必要脫離這個我曾經愛戴和尊敬的團體,不再給它增添困擾和難堪(雖然原本就不曾存在過)。我認為這是對公眾和對個人都很負責的選擇,也是和辱罵歪曲我的人做一次各自身份的清理。」在表述原因之後,洪峰還特別對依然在作協體制下的人表示由衷的祝福。[2]

年入6000萬的淘寶電商

2008年,洪峰斬斷了自己和文學圈的一切聯繫,從瀋陽來到了妻子的家鄉,滇東北的會澤縣金鐘鎮馬武村。過起了外人眼中的隱居生活。

幾年間他幾乎只有兩次出現在公眾視野,都無關文學。一次是2006年因為瀋陽作協以不坐班為由停發工資,洪峰於是上街公開「乞討」,並在當年宣布退出作協並辭去所有職務。第二次是在2012年的除夕夜,村支書帶領幾十個人衝進他家的院子,洪峰被圍毆到人事不醒,斷了三根肋骨躺了好幾個月。出事後,老友余華來看他,臨走留言說,「桃花源也有村支書」。

只是過了四年,洪峰再度被關注,是因為他成為了年入6000萬的淘寶電商。

曾經只有三個人的「桃花源」如今人來人往。坐在院子裡享受着午後的太陽,洪峰卻對這樣的生活感到不滿和不安。他決定要搬家,去一個更安靜的地方。就像當年從大城市瀋陽搬到會澤的鄉下。要不是因為這幾天突然痛風病發不能行走,他已經簽下了自己在衛星地圖上發現的那個新的山谷。

他說,那個地方,有山有水,沒有路,沒有人,在他手裡,一定會是一個新的世外桃源。

他打算到時候把眼前這個花了大半輩子積蓄和心血建起來的、看起來十分美好的珞妮山莊賣了。

開淘寶店對洪峰來說,多少有些偶然。兩次幫助別人的經歷,讓他意外發現了商機。 洪峰說:「一個人一輩子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行了。我本來就想,老老實實做好寫小說這一件事就行了。現在很多人覺得我又干好了一件事。」

「我的結論一直是,小說能寫好,做生意做不好我不信。」

但洪峰並不滿意看起來越做越大的生意。前年生意漸火時,洪峰在寫下過一篇《需要的和不需要的生活》。面對每天心碌十幾個小時的妻子,他憂心忡忡,「這不是我們想要的和應該要的生活」。

他理想中的生活是,每個月能和珞妮媽媽一起帶着珞妮外出個三五天或者一個星期,走動一下,放鬆一下,不為工作和金錢所困。「要能捨得!」

洪峰也並不覺得自己在隱居,因為他從未切斷和外界的來往。「只是居,喜歡這種相對安靜清潔的生活。」 但他承認這樣的生活需要經濟支撐,也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

「山居生活並不是隨便什麼人可以享受的,最根本的大概是太安靜,你受不了這種安靜,你寧可去忍受都市的喧囂,那裡有你習慣的傳統和秩序。」

洪峰覺得完美的狀態是把自己的淘寶店控制在一年一千萬的規模,這樣有個一兩百萬的利潤,足夠生活。但網店和家都不是他一個人的,身邊人還是覺得賺得不夠快。縣裡也因為網店的扶貧前景,開始主動提供扶持,希望能夠大力發展。

「一切都是捨得和捨不得」。人生中經歷過各种放棄,洪峰說,既然捨得,就沒有什麼是可惜的。[4]

參考資料

  1. 1.0 1.1 河青網. 洪峰:從先鋒作家到淘寶店小二. 每日頭條. 2014-04-10 [2018-12-23] (中文). 
  2. 2.0 2.1 洪峰簡介. 互動百科. [2018-12-23] (中文). 
  3. 3.0 3.1 洪峰簡介. 百度百科. [2018-12-23] (中文). 
  4. source: 澎湃新聞 潘妤. 洪峰:從作家到年入千萬的淘寶店主. 騰訊文化. 2017-02-08 [2018-12-2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