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洪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洪芻,字駒父,建昌軍(今江西南昌)人,與洪朋洪炎洪羽為四兄弟,號稱「豫章四洪」。北宋詩人。

曾祖弘諤是唐代虔州司倉參軍。祖父洪文舉為江州助教。父洪民師黃庭堅之妹為妻。幼年雙親早逝,[1]由祖母文城君李氏教養成長。[2]工書法,好賦詩詞,任黃州監酒官(酒正),好飲酒,黃庭堅曾警戒之。後官黃州知錄參軍、黃州推官。

宋哲宗紹聖元年(1094年)與弟洪炎同舉進士,[3]主晉州州學教授,徽宗崇寧三年(1104年)入元祐黨籍,謫閩南,崇寧五年回任宣德郎。[4]閒官散居。靖康年間爲諫議大夫。南宋高宗建炎元年(1127年),因替金人括財,仗勢要挾宮人勸酒,失節「得罪名教」,流放沙門島(今山東蓬萊縣西北海中),永不放還,[5]卒於貶所,卒年不詳。[6]有子洪枿。枿生洪光謙,光謙再生洪覺順(1160-1204)。[7]

晚年詩風蒼勁,其作品多師承黃庭堅,「深得豫章之格」,《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讚譽其文:「但以文論,固不愧酷似其舅之稱。」是著名的江西詩派人物。宋代釋覺范《跋徐洪李三士詩》中提及:「陳瑩中嘗問予南州近時人物之冠?予以師川、駒父、商老為言。瑩中肯首之,戲效孟浩然作語如王謝子弟,風神步趨不能優劣。…」著有《老圃集》、《香譜》各二卷、《豫章職方乘》三卷、《楚漢逸書》八十二篇等。清初四庫館臣自《永樂大典》輯《老圃集》二卷。今人郭紹虞自《漁隱叢話》、《能改齋漫錄》、《野客叢書》輯出《洪駒父詩話》二十二則。

後世評價

黃庭堅是洪芻的舅舅。洪芻29歲考中了進士。黃庭堅很欣慰,也很高興,他評價芻洪芻:"不意江南澤中,產此千里駒也。"可見黃庭堅對這個侄子也是非常欣賞並報有極大的期望。

1104年,黃庭堅59歲,洪芻39歲,黃庭堅又被貶,閒暇之餘,兩人常常相互寫信來表達內心的情感。

1128年,靖康之難結束沒有多久,63歲的洪芻被流放在沙門島,並且 " 永不放還 " 。

洪芻被流放在沙門島後不久逝世了,臨終前留下一句詩 " 煙波不隔還鄉夢,風月猶隨過海身。 " 這首詩蘊藏了十分豐富的情感。據說洪芻之所以被流放,是因為在靖康之難中,金兵圍困京城,洪芻沒有做到身為一個大臣的職責,並且還參與了張邦昌的事件,被認為是極大的失節。

回看他的一生,晚年淒涼,國家也遭遇了極大的變動。也算是不平凡的一生。洪芻愛焚香,也愛飲酒,恃才而傲,放浪江湖,詩文不輟,是位才子,正因為他愛好廣泛,才寫出了《香乘》,對中國的香文化還是有很大的影響。在宋徽宗統治的時代,社會一直在華麗的表皮下慢慢腐壞,所有人都在一種麻木下渾渾噩噩的活着,香也是這腐壞之上一層精美的表皮吧。[8]

注釋

  1. 《南昌府志》卷十八《洪朋傳》云:「父民師,為石州司法參軍,奔父喪,哀悴殞於道。妻黃氏,庭堅女弟,未幾亦卒。」
  2. 黃庭堅,《豫章黃先生文集》卷十六〈洪氏四甥字序〉:「洪氏四甥,其治經皆承祖母文城君講授,文城賢智,能立洪氏門戶如士大夫。」
  3. 洪炎與洪芻孰為兄長,一直有爭議,或說洪芻為兄。《江西通志》卷六十六記載:「洪炎,字玉父,與兄朋﹑弟芻﹑羽……」,但黃庭堅《山谷別集》卷三《毀璧序》則載:「夫人歸洪氏非先大夫意,怏怏逼之而後行,為洪氏生四男子,曰:朋﹑芻﹑炎﹑羽,年二十五而卒。」張元幹《蘆川歸來集》又載:「往在豫章問句法於東湖先生徐師川,是時洪芻駒父,弟炎(本作琰)玉父……」。
  4. 《元佑黨人傳》卷八洪芻傳云:「作元符上書邪下,降兩官,監汀州酒稅。崇寧三年入黨籍,五年敘復宣德郎」。
  5. 王明清《玉照新志》卷五:「洪芻情犯深重,論並當誅戮,各特貸命,除名勒停,長流沙門島,永不放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稱:「其罪不可勝誅,長流海島,宋法已為寬縱。」劉克莊《後村集》:「晚節不終,不特有愧於舅氏,亦有愧於長君也。」
  6. 《玉照新志》卷五:「其後駒父渡海有詩云:『關山不隔還家夢,風月猶隨過海身。』竟沒於島山,又由婦人焉,死甚可哀,言之醜也,不欲宣之。」
  7. 《宋洪氏墓記》
  8. 香學大家洪芻傑出又淒涼的一生, 百家號小當家侃歷史,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