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洛卻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洛卻穴

絡卻穴是人體的穴位之一,位於人體的頭部,當前髮際正中直上5.5寸,旁開1.5寸。

基本信息

  • 中文名:絡卻穴
  • 解剖:在枕肌停止處
  • 主治疾病:頭暈,目視不明,耳鳴
  • 刺灸法:平刺0.3~0.5寸
  • 別名:強陽穴,腦蓋穴,及行穴
  • 穴義:頭部氣血由此匯入膀胱經

目錄

1 穴名釋義

2 名解

穴名釋義

絡卻穴位於人體的頭部,當前髮際正中直上5.5寸,旁開1.5寸。主要治療頭暈,目視不明,耳鳴。

〖解剖〗 在枕肌停止處;有枕動、靜脈分支;布有枕大 神經分支。

〖主治疾病〗 頭暈,目視不明,耳鳴。

〖人體穴位配伍〗 配風池穴治頭暈。

〖刺灸法〗 平刺0.3~0.5寸。

〖別名〗強陽穴,腦蓋穴,及行穴。

〖穴義〗頭部氣血由此匯入膀胱經。

名解

1)絡卻。絡,聯絡也。卻,退卻、拒絕也。該穴名意指頭部氣血由此匯入膀胱經。本穴氣血由於通天穴基本上無物傳來而處於空虛之狀,穴內氣血是由穴外頭部傳入的寒濕之氣而非陽熱之氣,本穴既有聚集頭部氣血的作用但同時又拒絕接受外部的陽熱之氣,故名。

2)強陽。強,強盛也。陽,陽氣也。強陽名意指本穴氣血為強盛的陽氣。如絡卻之名解,本穴氣血雖為穴外頭部傳入的寒濕之氣,但對於膀胱經原有氣血來說它仍為偏高溫態的天部之氣,比膀胱經氣血的溫度要高要強,故名強陽。

3)腦蓋。腦,頭腦也。蓋,護蓋也。腦蓋名意指本穴氣血為天部之氣,如同頭之外衛。

4)及行。及,至、到也。行,行動、運行也。及行名意指本穴要在接受外部氣血後才有氣血循膀胱經傳輸。理同絡卻名解。

〖氣血特徵〗氣血物質為天部的水濕之氣。

〖運行規律〗由穴外天部匯入穴內後再循膀胱經向下傳輸。

〖功能作用〗傳輸頭部濁氣。

〖治法〗寒則先瀉後補,熱則瀉之。[1]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