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洋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洋菇

原圖鏈接

簡介

洋菇是世界上最普遍被人工栽培的菇類了。最早由法國開始發展栽培洋菇的技術,先傳到美國,再傳到台灣時大約是20世紀中葉。

洋菇為洋菇科洋菇屬的食用菌類,原產北半球溫帶地方。

洋菇中文別名為蘑菇,在分類上隸屬真菌門,擔子菌綱,無隔擔子菌亞綱,傘菌目,蘑菇科,蘑菇屬。 它的拉丁學名為 Agaricus bisporus(Lange)Sing,也有叫Agaricus brunnescens的。歐美各國生產經營者常稱之為普通栽培蘑菇(Common cultivated mushroom)或紐扣蘑菇(Button mushroom),日本人稱之為マシュルム或西洋松茸,洋菇因品種不同,色澤有白色、乳白色、灰色或褐色等各種顏色。洋菇菇齡幼小時為白色,成熟過程中顏色漸深變成褐色。

由于洋菇很脆弱,採收時需用手一個個摘取,非常花費人工。而台灣的農民刻苦耐勞,1960年代開始大量栽培洋菇,當時路邊農地里常可看到一間間稻草蓋的菇寮。至1970年初,台灣洋菇產量曾列為全世界第三位,而罐頭銷量則高居第一位,每年有逾億美元外匯。


基本資料  
中文名 洋菇  英文名  Mushroom
別稱 洋茸、洋蕈 拉丁 名 Agaricus bisporus(Lge.)Sing.
真菌 界 門  真菌門
擔子菌綱 亞綱  無隔擔子菌亞綱
傘菌目 科  蘑菇科
蘑菇屬 種  洋菇


營養價值

洋菇含有維生素B、C等維生素與難得的鍺元素,調節生理機能,增強體力,還能幫助身體吸收鈣質。新鮮的洋菇是白色的,但擺上一陣子會很快泛黃。為了保持美觀及好保存,有些商家會將洋菇放入加有增白劑(吊白塊)的水中浸泡,因此挑選洋菇最好是表面帶有一點點泥土及不要太光滑明亮的。

食用禁忌

  • 1、不能和鵪鶉肉一起吃
  • 蘑菇與鵪鶉肉食物相剋,不宜與鵪鶉肉同食,否則面部易長黑斑。同理鵪鶉蛋也不能和蘑菇一起吃。
  • 2、不能和河蟹一起吃
  • 蘑菇不能和河蟹一起吃。蘑菇含有維生素D,河蟹也富含維生素D,兩者一起食用,會使人體中的維生素D含量過高,造成鈣質增加,長期食用易引起結石症狀。
  • 3、不能和番茄一起吃
  • 蘑菇和番茄一起吃,破壞類胡蘿蔔素,降低營養價值。香菇含有豐富的生物化學物質,與含有類胡蘿蔔素的番茄同食,會破壞番茄所含的類胡蘿蔔素,使營養價值降低。

美食做法

洋菇芥菜

材料:洋菇:4兩、芥菜:半斤。紅蘿蔔:1小塊。:少許、味素:少許。

製作方法:

1.將芥菜、洋菇燙水後撈起。洋菇去蒂、紅蘿蔔切片。

2.油鍋燒熱,將芥菜、紅蘿蔔下鍋拌炒至熟,再加入洋菇、調味料拌炒均勻,即可盛盤供食。

洋菇沙拉

材料:洋菇罐頭1罐馬鈴薯1個三色蔬菜2/3杯2個沙拉醬3大匙

製作方法:

1.將馬鈴薯去皮洗淨後切丁,放入滾水中煮熟撈起瀝乾。

2.將蛋煮成水煮蛋並切粗丁備用。

3.打開洋菇罐,將汁瀝乾備用,對切成兩半。

4.將所有材料放在一起,加入美奶滋攪拌均勻即可食用。

參考資料

1.洋菇的簡介

2.洋菇的營養價值

3.洋菇的食用禁忌

4.洋菇芥菜 . .美食之家 . 2013-03-05

5.台灣的食用菌生產 .中國知網[引用日期2018-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