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瀧岡阡表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瀧岡阡表碑現藏於中國江西省永豐縣沙溪鎮西陽宮內,是北宋歐陽修撰文並書丹的碑刻,2006年被列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

《瀧岡阡表》是歐陽修為緬懷父母而撰寫的墓表。皇祐五年(1053年)歐陽修護送母親靈柩返鄉與父親合葬於瀧岡後,寫有《先君墓表》。十七年後,歐陽修知青州,時年已六十四,思親思鄉之心日切,將《先君墓表》改寫為《瀧岡阡表》,遂成此千古名篇。後自書丹,刻於青州石上,將該碑運回故鄉,立於父母的墓道上。碑背面刻有《歐陽氏世次表》,為古代私家譜牒的範例。碑高2.1米,寬0.9米,厚0.23米,楷書,陰刻,直書。 「求其生而不得,則死者與我皆無恨也。」

內容

瀧岡阡表碑亭正中豎立着《瀧岡阡表》碑石。

碑石正面刻《瀧岡阡表》,背面刻《歐陽氏世系表》。「瀧岡阡表」4個大字橫刻碑額,每字見方16厘米,正文豎27行,共1116字,每字見方2厘米,該碑石上下漆黑,除了《歐陽氏世系表》下部有50餘字剝蝕不能辨認外,其餘字跡清晰[2]。整個碑石保存完好,均為正楷、陰文、直書,字體端莊穩重,雄健有力,不事修飾,全面地反映了歐公的書法藝術風格,也飽含歐公的剛正情性與仁孝品格,只因歐公的文章名冠天下,其書法藝術為文名所蓋。碑文《瀧岡阡表》為歐陽修親自撰文手書,為其敘述家世、緬懷父母恩德之作,是一篇教育後學晚輩寬簡治政、嚴謹治學、仁愛處世的優秀典範作品,與韓愈的《祭十二郎文》、袁枚的《祭妹文》同成為中國古代三大著名祭文之一,被稱為千古至文。

視頻

瀧岡阡表碑 相關視頻

百家講壇:鎮館之寶石碑的秘密,歐陽修與《瀧岡阡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