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是英國劇作家威廉·莎士比亞創作的戲劇[1],是一部悲劇,首次出版於1594年。

該劇講述一個如花似玉的名門閨秀拉維妮婭遭到令人髮指的摧殘,父親泰特斯以牙還牙,於是有了令人同樣心驚的人肉宴。該劇講述了一個道理:蒼天對於人間的罪惡並不是不聞不問。該劇是莎翁早期的作品,劇中對於政治犯心理及生理所遭的創痛有深刻的描寫,其中對暴虐屠殺的殘酷場面亦刻畫入微。

內容簡介

羅馬大將泰特斯征討哥特人得勝歸來,把哥特人的皇后塔摩拉母子四人當作人質帶回羅馬,他為了祭奠陣亡的兒子,對塔摩拉母子跪在地上的苦苦哀求無動於衷,殘忍地殺死了她的大兒子。此後又把皇權讓給了薩特尼納斯。同時把俘虜來的塔摩拉母子交由了他處理,薩特尼納斯驚羨於塔摩拉的美貌,把她立為羅馬的皇后,從此,為泰特斯一家的災難埋下了禍根。塔摩拉挑唆皇帝薩特尼納斯仇恨泰特斯,以便達到把泰特斯的宗族黨羽殺個一乾二淨的目的。她與兒子和嬖奴艾倫串通起來,殺死了皇帝的弟弟、泰特斯女兒的戀人——巴西安納斯,然後嫁禍予泰特斯的兩個兒子——馬歇斯和昆塔斯。而塔摩拉的兩個兒子將泰特斯的女兒拉維妮婭輪姦後,又砍掉其雙臂、割掉其舌頭,使她不能說又不能寫。泰特斯本人也受到了艾倫的愚弄,砍掉了自己的一隻手。泰特斯決意復仇,他開始裝瘋,實施他的復仇計劃。他先是將計就計,把塔摩拉的兩個兒子像宰禽獸那樣殺死,把骨頭磨成粉,再用鮮血調和做成麵餅,拿給塔摩拉吃。在宴會上,他親手殺死了自己的親生女兒,因為不願讓她含垢活着而長期受苦,然後又殺死了塔摩拉,接着皇帝又殺死了泰特斯,泰特斯的兒子路歇斯又殺死了皇帝,四具血淋淋的屍體擺在觀眾的面前,簡直殺得屍橫舞台,血流成河,最後終於是冤冤相報,復仇泄恨了。

創作背景

《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約寫於1589—1592年間,倫敦書業公所登記於1594年2月6日,同年以四開本刊行。

一直以來,學術界都未能確定莎士比亞究竟依據什麼文獻資料寫出這個反映血腥屠殺的劇目,但1936年在福哲圖書館發現的一本題為《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傳》的小冊子,使事情有了轉機。這本散文著作刊印於18世紀中期,根據內容判斷,它應該是莎士比亞時代某個同名作品的再版。莎土比亞所依據的應該就是這本小冊子所描述的「羅馬史」。

《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的出版登記日期是1594年2月6日,寫作日期大約在此前一年,也有人認為是1589年,說法不一,到現在仍然是個沒有弄清的問題。1594年出版過這個劇的四開本,但一直沒有找到,直到1904年才在瑞典發現了一冊,現存於美國華盛頓的弗爾傑莎士比亞圖書館[2]。收在第一對開本中這個劇戲文的主要根據是它在1611年出的四開本,變動不大,但其中整個三幕二場都是原來所沒有的,一定是第一對開本的編者從手稿或臨時印刷的本子中抄來的,但這些東西都沒有流傳下來。

視頻

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 相關視頻

泰特斯·安特洛尼克斯
《泰特斯 安德洛尼克斯》精選片段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