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然處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然處之
圖片來自 詞典網

泰然處之 [ tài rán chǔ zhī ]

基礎釋義 詳細釋義 出處 例句 近義詞 反義詞 成語接龍 基礎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成語 辭海》 對待困難或危急情況等鎮定自若。 詳細釋義 來自聚典平台 - 《中國成語大辭典》 見「處之泰然」。

出處

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爰初發跡,遘此顛沛,神情玄定,處之彌泰。」

例句

1. 有些自由主義嚴重的人,聽了資產階級自由化的言論也不批判鬥爭,泰然處之,行若無事。 2. 李民反覆試探,他都不動聲色,泰然處之。

近義詞

泰然自若 [ tài rán zì ruò ]

不以為意,神情如常。形容在緊急情況下沉着鎮定,不慌不亂。 安之若素 [ ān zhī ruò sù ]

安:安然,坦然;之: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安然相處,和往常一樣,不覺得有什麼不合適。 安然若素 [ ān rán ruò sù ]

(遇到不順利情況或反常現象)像平常一樣對待,毫不在意。形容面對困境毫不介意,心情平靜。安:安然,坦然;然:代詞,指人或物;素:平常。

哭笑不得 [ kū xiào bù dé ]

哭也不好,笑也不好。形容很尷尬。 忐忑不安 [ tǎn tè bù ān ]

忐忑:心神不定。心神極為不安。 六神無主 [ liù shén wú zhǔ ]

六神:道家認為人的心、肺、肝、腎、脾、膽各有神靈主宰,稱為六神。形容驚慌着急,沒了主意,不知如何才好。

成語接龍

之死不渝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