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泰奧多爾·盧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泰奧多爾·盧梭
Theodore Rousseau.jpg
出生 Étienne Pierre Théodore Rousseau
1812年4月15日
法國巴黎
逝世 1867年12月22日(1867-12-22)(55歲)
國籍 法國人

艾蒂安尼·皮耶爾·泰奧多爾·盧梭(法語:Étienne Pierre Théodore Rousseau,1812年4月15日-1867年12月22日),也譯作胡梭法國巴比松畫派的風景畫家。

盧梭的風景畫以強烈的色彩、大膽的筆觸、和獨特的主題聞名,評價有褒有貶,是提高法國風景畫家地位的重要人物。在19世紀初,他的作品被拒於主流畫派長達10年的時間,最後終於在1848年獲得大眾的認可,正式有公開展出,並被授與榮譽的十字勛章。並成為將巴比松派接續到印象派的重要畫家。


事跡

盧梭出生於巴黎的一個裁縫家庭,母親的親屬中有畫家和雕刻家,他在外婆家受到最初的藝術影響,立志要做一個畫家。他初師表舅——風景畫家聖馬當,爾後入雷蒙畫室。16歲去楓丹白露森林作畫,開始加入巴比松畫家行列,他是第一個定居巴比松村的畫家。盧梭很窮,因此不能像科羅那樣廣游他鄉,當他名利俱來時,只是將茅屋換成磚瓦房而已。他一生酷愛自然,如痴如醉,他常常帶着牛奶和麵包從早到晚不停步行於自然中觀察、寫生,爾後創作。盧梭作品的新意,用米勒的話說是「有力,首先是有力」。

在盧梭的風景畫中,所表現的是法國鄉村景色的陽剛氣質美,他非常重視塑造自然界物體的堅實造型,注重構圖所能顯示的意境和對光的描繪,光在他的畫中不是一個憑藉物,而是主題生命之外溢。光是大自然的生命,被巴比松畫派捕捉到了,並嘗試表現出來了,這就啟發了後來的印象畫派。

作品

橡樹林Les chênes d'Apremont

《楓丹白露森林的夕陽》

這是盧梭的代表作品,畫面像一個舞台,帷幕剛剛拉開,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幕壯麗、輝煌的景色。近景是粗壯高聳的樹葉枝丫交錯構成的一個宏偉而優美的圓拱,像一座凱旋門,透過圓拱豁然明亮,燦爛的夕陽餘輝普照着大地,放牛娃不知躺在哪棵樹陰下酣睡,四散的牛群,漫不經心地在池邊吃草飲水,一派恬靜閒適的田園景色,蘊含着無限生機,是一首光與色組成的大自然交響樂曲。

《巴比松景觀》

這是盧梭1850年的作品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