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泥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泥餅

圖片來自今天頭條

泥餅海地人稱之為「特雷」 (英文: Galette), 是當地貧困人士日常充飢的泥餅乾。

在海地不是任何土壤都能食用的, 一般製作土餅都會挖取數米以下的土壤, 經多次清洗,選去小石粒和草根,然後混入菜油、,攪拌成泥漿,再將它們分成一個又一個的小圓餅,放在太陽下曝曬定型,以天然熱力製成焗餅乾。

但因泥土品質參差不齊, 有些土中含有一些細菌、寄生蟲,乃至重金屬,長期吃食後可滋生疾病。

習俗、充飢和補充劑

習俗
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區,確有些人們流傳著吃泥土的古老習俗,且有專門製作土餅的特殊作坊, 工藝和秘方。

充飢
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非洲人之所以吃土餅就是因為太過於飢餓, 不止父母吃,連年幼的孩子都在吃。只要買不起糧食,那麼一日三餐就得靠它了。 一位海地小朋友說:「當我媽媽沒煮飯的時候,我就吃很多泥餅,如果她有煮的話,我就吃的比較少。」

泥餅進入胃裡後遇水逐漸溶散,並繼續瘋狂吸收水分,體積也隨之增大,把胃撐大的同時給人以飽腹感。問題是海地人饑餓難耐,明知不能多吃,由於控制不住導致吞食過多而撐壞了胃, 與此同時,吃食過多也會引發一系列腸道排泄問題。[1]

補充劑
有部分孕婦和兒童亦會吃泥餅來增強胎兒免疫力和補充質,當地人盛傳這種泥餅有豐富的鈣質,可以壓抑飢餓感,許多人不但自己吃,還拿到市集販賣。

有外國記者試吃發現這種餅乾口感「細膩」,有種帶著泥沙的土鹹味,吃下幾小時後,嘴裡會殘存一種難以忍受的泥巴味。

對健康的影響

圖片來自iFunn

16歲的杜馬有一個1個月大的兒子, 她說食用泥餅乾常讓她肚子痛, 『我餵奶時,我的兒子有時也會出現類似疝氣痛的症狀』。有美國專家認為,孕婦食用泥土有助於增強子宮內胎兒的免疫力,以抵禦疾病。不過,泥土中的寄生蟲和毒素也會對人體產生致命影響。

當地醫生說,長期依靠泥餅乾維生會導致營養不良和腹瀉。在海地,營養不良較為普遍,5個5歲以下兒童中就有1人死於腹瀉。

當地人盛傳這種泥餅有豐富的鈣質,可以壓抑飢餓感。儘管海地政府也呼籲,吃這種泥餅會影響健康,但貧窮的民眾饑腸轆轆,實在別無他選。[2]

海地兒童營養不良現象

海地位於加勒比海北部,北瀕大西洋,南面與古巴牙買加隔海相望,是個不到2.8萬平方公里土地、800多萬人口的島國,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海地也是西半球嬰兒死亡率最高的國家,四成兒童不能按時接種疫苗, 人均預期壽命只有42歲。[3]

2007年海地遭受颶風及洪水侵襲,導致糧食缺乏、物價飛漲,一瓶560CC左右的白米要價50元美元,當地的窮人實在買不起,只好以黃土加上鹽巴、蔬菜油製成圓餅來果腹。 [4]

聯合國出了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因為食物匱乏、長期吃食泥餅等因素,海地25% - 40%的五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6個月至5歲的海地兒童貧血率高達59%;五歲以下的兒童中有五分之一因腹瀉而斷送性命。

世界銀行統計,2020年海地人均GDP為1176美元,不及鄰國多米尼加的六分之一。整個海地人口中超過60%生活在聯合國公布的貧困線以下,超過460萬人處在吃一頓、飽一頓狀態,日均消費僅為2.4美元,

視頻

以「泥巴」為主食!別再說窮到吃土了,北美洲的泥土餅你想吃嗎?

參考來源

  1. 胃脹得「破裂」!海地人吃的「泥餅」是怎麼製作的,觀音土是什麼. 今日頭條. 2021-11-01 [2022-06-13]. 
  2. 難以下嚥的"泥餅". 隨意窩. 2010-01-20 [2022-06-13]. 
  3. 海地糧食短缺貧民食泥餅充飢 專家警告含寄生蟲籲停食. 頭條日地. 202-08-9 [2022-06-13]. 
  4. 難以下嚥的"泥餅". 隨意窩. 2010-01-20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