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泥炭蘚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泥炭蘚屬,蘚綱泥炭蘚亞綱泥炭蘚目(Sphagnales)泥炭蘚科的唯一代表屬。原絲體呈片狀。植物體柔軟,灰白色或灰綠色,高可達數十厘米而呈墊狀生長。[1]

中文名

泥炭蘚屬。

別稱

水蘚。

植物界。

分布區域

高山和林地的沼澤中。

形態特徵

蘚綱泥炭蘚科的惟一代表屬。原絲體呈片狀。植物體柔軟,灰白色或灰綠色,高可達數十厘米而呈墊狀生長。莖纖細,單生或稀分枝,表皮細胞大形,無色,有時具水孔和螺紋。葉細胞大形,無色透明,具水孔和螺紋加厚,間有狹長形的綠色細胞。孢蒴球形,成熟時紫黑色,蓋裂,由柔弱、透明的假蒴柄自莖頂伸出。孢子四分型。在系統上為蘚類植物的最原始分類群,約100種,分布於世界各地,尤其在北溫帶分布較廣。

泥炭蘚植物習生於高山和林地的沼澤中,或經常有滴水的岩壁下窪地及草叢內。

泥炭蘚植物可吸蓄為其自身重量的20~25倍的水分,它在森林地區過分生長往往導致森林的毀滅。第一次世界大戰時,因缺乏藥棉,加拿大、英國、意大利等國曾利用泥炭蘚類植物的吸水特性代替棉花製作敷料。由泥炭蘚和其他植物長期沉積後形成的泥炭,其1噸的燃料熱量相當於0.5噸的煤。泥炭蘚植物迄今仍為苗木、花卉等長途運輸的最佳包裝材料。該屬的中文名因其生態習性多見於沼澤地而曾被稱作「水蘚」。為避免中文命名上的混淆,現水蘚一名專指Fontinalis屬植物。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