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蘇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蘇戰爭,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在蘇維埃俄國波蘭第二共和國這兩個新成立的政權之間進行的一場戰爭[1]。戰爭是由兩國對擴張領土和擴大影響力的企圖所引起。

《凡爾賽條約》使波蘭自18世紀末被瓜分以來重新立國,剛剛恢復獨立的波蘭尋求保住那些在被瓜分時失去的領土;俄羅斯蘇維埃聯邦社會主義共和國(下文簡稱:蘇俄)的目標是控制同樣的領土,那些地方曾經是俄羅斯帝國的一部分,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才失去。兩國都聲稱自己獲勝。在這場戰爭中,波蘭人聲稱成功的保衛了自己的國家,而蘇俄則聲稱波蘭的向東侵入烏克蘭白俄羅斯被擊退,認為那是協約國武裝干涉俄國內戰的一部分。

波蘭與蘇俄的邊界在《凡爾賽條約》中並未加以詳細說明,戰後的騷亂事件:1917年俄國革命;俄羅斯帝國、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崩潰;俄國內戰;同盟國從東部陣線撤退;烏克蘭和白俄羅斯獨立的嘗試。波蘭的國家元首約瑟夫·畢蘇斯基認為這是波蘭向東拓展疆土的有利時機,計劃通過聯合中東歐其餘國家建立一個波蘭化的聯盟「海間聯邦」(指從波羅的海至黑海),作為對付德國和俄國帝國主義再度出現這一潛在威脅的防波堤。弗拉基米爾·列寧則認為紅軍可以經由波蘭支援德國共產黨,並在歐洲其他地方製造革命。

1919年,波蘭軍隊控制了西烏克蘭的大部分,在波烏戰爭中取得勝利,在波蘭人和烏克蘭人都提出要求的版圖上建立一個烏克蘭國家西烏克蘭人民共和國的嘗試未能成功。同時,布爾什維克在內戰中取得優勢,並向西進攻有爭議的領土。1919年末,形成了一條清楚的陣線。邊境小型衝突逐步升級,1920年4月,畢蘇斯基的向東攻入烏克蘭,開始了公開的戰爭。幾乎同時,蘇俄軍隊已經開始反攻,最初的反攻非常成功,蘇軍進至波蘭首都華沙附近。這時,西方國家擔心蘇軍抵達德國邊境,對波蘇戰爭的興趣增加。在仲夏,華沙看來即將陷落,但在8月中旬局勢再次倒轉,波蘭軍隊在華沙戰役中取得了意外的、決定性的勝利。向東前進的波軍節節勝利,蘇俄提出求和,1920年10月,雙方停火。1921年3月18日簽訂了正式的和平條約——《里加條約[2],劃分了波蘭和蘇聯之間有爭議的邊界。這次戰爭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兩次世界大戰之間波蘇邊界。

名稱與日期

這場戰爭有好幾個名稱,其中波蘇戰爭是最常見的一個,不過可能會造成歧義,因為蘇聯的名稱在1922年12月才正式採用,此處的「蘇」僅能代表「俄羅斯蘇維埃共和國」、「蘇俄」等,而不能完全代表「蘇聯」。其它名稱有1919-20/21年俄波戰爭(或波俄戰爭)及波蘭-布爾什維克戰爭。

這次戰爭的開始及結束日期也有爭議。《大英百科》在其詞條開首即說明時間是1919-1920,不過在後面說雖然兩國在1919年間有敵對行動,但是大型衝突是在波蘭國家元首畢蘇斯基於1920年4月21日與烏克蘭獨立運動領導人西蒙·彼得留拉結為同盟後開始,波烏聯軍進入烏克蘭,5月7日占領基輔。波蘭的《Internetowa encyklopedia PWN》及一些歷史學者例如諾曼·戴維斯認為1919年是戰爭的開始。戰爭的結束時間有1920年及1921年兩種說法,這個分歧源於停火是在1920年10月生效,而正式和約則在1921年3月簽訂。

視頻

波蘇戰爭 相關視頻

波蘇積怨已深,在波蘇戰爭中,4萬5千名蘇聯戰俘死于波蘭之手
曉松說:波蘇戰爭為什麼蘇聯會戰敗呢!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