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羅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羅湖,也稱波羅泡,湖名為蒙古語笸籮」(ᠫᠣᠣᠯᠦᠦ)音譯,因湖面大而湖水淺,當地老百姓更習慣稱其為「笸籮泡子」—因其底部平淺,狀如早年間農家的大笸籮而得名。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吉林省農安縣西部35公里。波羅湖略呈長方形,湖面南北長約14千米,東西寬約5千米,水面面積67平方千米,水深1.3米,蓄水量0.67億立方米。
波羅湖是長春市最大的淡水湖泊,也一座內陸閉流鹼性淡水湖泊。

地理

波羅湖位於距離吉林省長春市農安縣西部35公里處,距離長春市區60公里,周邊與5個鄉鎮接壤。波羅湖與周邊的元寶窪泡廣興店泡敖寶圖泡莫波泡等水域形成波羅湖濕地,五湖泡互不連接,中間有崗地相隔,崗地與湖泡陡降十幾米,形成崗巒環抱的閉流湖泊。是吉林省的第三大泡塘,也是吉林省中部唯一的一大塊自然濕地。濕地東西寬10公里,南北長25公里,水面100平方公里,幅員面積180平方公里,水深1~2.5米,全部集水面積1378平方千米。屬於一座內陸閉流鹼性淡水湖泊。每年的11月中旬至次年4月下旬為封冰期,冰層厚度0.6~0.8米。[1]

生態氣候

歷史上,波羅湖就是塊寶地,草原面積50平方公里,葦田30平方公里,水草豐盛,牛肥羊壯,富產珍禽走獸。根據史料記載,遼代時,從遼聖宗到遼天祚帝,每年春季都要攜嬪妃和文武大臣到波羅湖遊獵,同時舉行頭鵝宴和頭魚宴,招待各國來賓和女真部首領。日本侵占東北的時候,也看好波羅湖這塊風水寶地,曾修築一條公路,準備掠奪開發。時至今日,人們才發現,波羅湖真正的寶貴之處還在於其對生態環境的調節上,作為水淺面寬、幅員180平方公里的天然「肺葉」,湖水每年自然蒸發2000萬立方米,對於促進區域水循環,調節長春及其以北地區的小氣候發揮着重要作用。
波羅湖水淺面寬,水溫相對較高,水質清澈,浮游生物豐富,盛產各種野雜魚,湖區還有大雁天鵝棲息。2004設立省級自然保護區,2011年升級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因氣候原因,波羅湖曾多次乾涸。2002年興建了「引松入波」工程,次年引入松花江水0.3億立方米,有效保護了波羅湖濕地。

參考文獻

  1. 中國河湖大典》編纂委員會. 《中國河湖大典·黑龍江、遼河卷》 (M) 1. 北京: 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 2014年4月: 149頁. ISBN 978-7-5170-19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