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希多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希多尼(希臘語:Ποσειδώνιος,前135年-前51年) (羅德島的波希多尼」或「阿巴馬的波希多尼)是一位古希臘斯多葛學派哲學家政治家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歷史學家教育家[1]。他被當時的人稱為通才。他的主要著作今天均沒有完整留下,只有殘段留下。

名聲和影響

波希多尼的著作涉及到了他當代哲學的所有重要部分,因此他在當時的羅馬希臘世界裡是一個著名的國際人物。當時許多作家引用他,包括西塞羅、蒂托·李維、普魯塔克、斯特拉博(他稱波希多尼為「當代最博學的哲學家」)、小賽尼卡、狄奧多羅斯(他使用波希多尼的資料來編寫《史籍類征》)等。雖然他生前以其寫作的風格著稱,他的風格在他死後不久就失去時髦了。

作為羅德島的大使波希多尼似乎在羅馬上層非常受歡迎。他與羅馬共和國晚期的一些領導人物(包括西塞羅和龐貝)非常親密。兩人均曾在羅德島邀請他。前77年,20歲的西塞羅聽他講課,此後兩人保持信件往來。在他的《善惡之書》中西塞羅基本上保持了波希多尼對帕那提烏斯的道德觀的講解。波希多尼任羅德島駐羅馬的大使時遇到龐貝,此後龐貝曾將兩次赴羅德島訪問波希多尼。一次是前66年龐貝圍剿海盜的戰役中,一次是前62年龐貝的東方戰役中。龐貝請波希多尼寫他的傳記。作為對波希多尼的尊敬和崇拜,龐貝下令在波希多尼的門前放下他的法西斯。其他還有一些在羅德島拜訪過波希多尼的羅馬人。

托勒密被波希多尼複雜的技術深深打動。比如波希多尼在他的計算中考慮到光在地平線附近受到稠密的空氣的折射。托勒密以為波希多尼對地球周長的計算比埃拉托斯特尼的計算要準確(實際上正好相反),這使得在此後1500年裡人們對地球的大小產生了一個非常錯誤的感覺。

波希多尼鞏固了中期的斯多葛學派[2],使它成為當時的主要流派。通過他的寫作和接觸他大大地將斯多葛學派傳播到羅馬世界。一個世紀後小賽尼卡稱他為對哲學貢獻最大的人之一。

從中世紀的巨型百科全書《蘇達辭書》中的引用可以看出波希多尼的哲學思想一直延續到中世紀

當時波希多尼對幾乎任何後繼的作家(不管有名無名)均有影響。今天波希多尼被看作是一位學術廣泛的(但不一定完全創新的)學者。從他的斯多葛學派出發點他將他所有的知識連接為一個整體的宇宙學說。

月球上的波希多尼環形山是以他命名的。

視頻

波希多尼 相關視頻

【譯學館】哲學 - 斯多葛學派

參考文獻

  1. 波希多尼資料,看歷史,2016-12-21
  2. 斯多葛學派,知乎,202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