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波奴魯魯國家公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波奴魯魯國家公園(Purnululu National Park)位於西澳大利亞州東北部的東金伯利地區(East Kimberley Region),接近北領地邊界,距離西澳大利亞州首府珀斯(Perth)約3000公里車程,距離北領地首府達爾文(Darwin)約1120公里車程,占地約2397平方公里。

公園簡介

波奴魯魯國家公園以班古魯班古山脈(Bungle Bungles)的獨特地形聞名,是澳大利亞大陸上一處奇景,園內可見此山脈的褐黑色夾雜砂岩,經兩千多萬年的侵蝕後所留下的圓椎尖頂群,公園內的班古魯班古魯山脈(Bungle Bungle Ranges)是由一條3億5千萬年前的古老河床沉積物擠壓而成的砂岩地貌,因此獨特地形在200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自然遺產名錄中。 波奴魯魯國家公園整個國家公園在200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選為世界自然文化雙重遺產,這片經常被比作巨型蜂窩、布滿橙色和黑色條紋的砂岩圖石迷宮是金伯利地區最受人喜愛的地方之一。[1]

名稱由來

班古魯班古」(Bungle Bungles)此字來自澳大利亞原住民基查族(Kija);有一說其意謂著「蜂蜜壺」;另一說則是某族群的名稱,但亦有可能是當地常見金巴利草「bundle bundle grass」的名字而意味着「草堆」。 班古魯班古山脈的海拔約578米,岩層具有兩種顏色交疊,紅色部份為具有鋼與錳地質成份的地層,因裸露在外的部份遭受氧化,而形成了紅色,黑灰色部份則是因岩層在一部份具有多孔性而且透水,加速了藍綠藻生長所影響的。[2]

歷史追溯

班古魯班古山脈的地層歷史可追溯到泥盆紀、其圓頂群聚的地形則是河流經兩千多萬年的傾蝕所造成的。目前此地形中最受遊客歡迎的是教堂峽谷區(Cathedral Gorge)。

生態資源

園內不僅地形獨特,其生態也相當豐富,約有130種的雀鳥,如澳大利亞長尾小鸚鵡、彩虹鳥等,另外也有不少澳大利亞特有種,如釘尾小袋鼠短耳岩袋鼠。 波奴魯魯國家公園在1980年代前都相當隱密,除當地原住民之外,世界上幾乎沒人知道西澳有這樣的地形,在1980年代中期後才逐漸為人所知(西澳旅遊網站),目前波奴魯魯國家公園一年約有2萬名遊客。

在波奴魯魯北部,更加狹窄的峽谷針鼴鼠峽谷(Echidna Chasm),在那裡仰望驚嘆兩側高聳百米的垂直岩壁;前往微型棕櫚峽谷(Mini Palms Gorge),那裡有成群細長的利文斯通棕櫚。[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