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泗水 (印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泗水(Surabaya)是印尼第二大城市,也是東爪哇省首府,爪哇語蘇臘巴亞,原意是鯊魚與鱷魚,因此地原為荒涼的沼澤而名。泗水的市徽也正是繞著英雄紀念碑的一條鯊魚和鱷魚。對於當地人來說,泗水與印尼民族的誕生息息相關,因為獨立鬥爭-泗水戰役[1]就在這裡展開。在他們看來,泗水是哥打巴拉旺(英雄城市),這是一座歷史和現代完美結合的城市,它被稱為「未來之城」(Kota Masa Depan)。[2]自14世紀以來,泗水一直是爪哇東部的主要貿易中心。它是東南亞最早的港口城市之一。根據國家發展規劃局的數據,泗水是印度尼西亞四個主要中心城市之一,與雅加達棉蘭望加錫並列。泗水的港口,丹戎帕拉克(Tanjungperak)位於城市北部,毗鄰印度尼西亞的主要海軍站烏戎(Ujung)。在18世紀和19世紀,泗水是荷屬東印度群島最大的城市,比巴達維亞(現今的雅加達)還要大,並且是該國的貿易中心,當時是上海和香港的競爭對手,現今仍是爪哇東部的主要商業中心。爪哇的主要農產品從港口運出,包括糖,以及咖啡,煙草,柚木,木薯,橡膠,香料,植物油和石油產品。該市還擁有龐大的捕魚船隊。該市的工業包括造船和修船場,機車作坊,以及紡織品,玻璃,化學製品,啤酒,香煙和鞋子的製造。郊區有煉油廠。周邊地區是平坦而富饒的農業地區。

歷史

10世紀詹加拉王國(Janggala Kingdom)於定居,該邦是兩個爪哇王國之一,成立於1045年,當時Airlangga退位以支持他的兩個兒子。在15世紀末和16世紀末,泗水成為了一個公國,主要的政治和軍事強國,並且是爪哇島東部的一個港口,可能是在馬賈帕希特帝國的統治下。

當時,泗水因其位於布蘭塔斯河三角洲以及馬六甲香料群島之間經由爪哇海的貿易路線而已是主要的貿易港口。

眾所周知,由於歷史學家馬歡的記載,偉大的中國探險家鄭和於1433年將寶藏船駛入泗水的港口。 在瑪雅帕希(Majapahit)淪陷期間,泗水(Surabaya)的主抵抗了Demak蘇丹國的崛起,並於1530年服從其統治。泗水(Surabaya)在1546年Demak的Trenggana蘇丹去世後成為獨立。

阿貢蘇丹在1625年佔領了泗水,這是強大的馬塔蘭王國發動的最激烈的軍事行動之一。在阿貢蘇丹進攻之前,他首先要征服其兩個主要盟友馬杜拉和蘇加達納。一旦他們被制服,阿貢圍攻泗水,幾週後就佔領了這座城市。在該城市的控制下,馬塔蘭王國統治了爪哇島的所有地區,除了在巴達維亞(雅加達)的荷蘭人定居點和強大的萬丹蘇丹國。

1700年代偉大的Mataram王國被嚴重削弱時,荷蘭東印度公司於1743年進駐並控制了泗水。憑藉其優越的沿海地理位置,荷蘭人迅速將其轉變為該地區的主要殖民海軍基地。多年來,泗水的歷史與荷蘭殖民勢力的貿易和剝削交織在一起。

1917年由印度獨立社會民主協會及其當地泗水水手和士兵領導的起義是對外國占領者的叛亂的第一例。這次起義被鎮壓了,但它卻種下了叛亂的種子,後來在1940年代日本人和英國人佔領該城市時發芽。

1944年,盟軍轟炸泗水後,日本人癱瘓,印尼民族主義者佔領了這座城市。該法案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印尼獨立鬥爭的第一批主要運動之一,泗水恰恰是該法案的核心。

英國人介入照顧該地區的荷蘭殖民地,但印尼民族主義者卻一無所獲。他們看到了獲得自由的機會,甚至拒絕面對盟軍的最後通。也拒絕退縮。

隨後在1945年發生的泗水戰役在爭取印尼獨立的鬥爭中至關重要。儘管有數千人喪生,但這被視為當地叛軍的勝利,今天,11月10日被定為國慶節英雄日。[3]

地理位置

位於爪哇島東北角,臨馬都拉海峽泗水海峽,與馬都拉島相望。

經濟

自1900年代初以來,泗水一直是亞洲最重要和最繁忙的貿易城市港口之一。港口的主要出口產品包括糖,煙草咖啡

它作為貿易港的悠久歷史而擁有現代經濟機構(例如銀行,保險和健全的進出口公司)的強大金融基礎設施。經濟受外國工業的近期增長和Suramadu橋竣工的影響。高潛力和經濟活動使這座城市成為外國投資者的理想目的地。這個城市是一個大型造船廠和眾多專業海軍學校的所在地。在印尼的銀行泗水也做出計劃,是印尼的伊斯蘭金融中心。[4]

景點

  • 潛艇遺址
  • 泗馬大橋
  • 桑波納之家
  • 麥吉德·安佩爾(Mesjid Ampel)
  • 清真寺阿克巴爾
  • Kong Co Kong Tik Cun Ong廟
  • 詹巴坦·梅拉(Jembatan Merah)
  • monumen Kapal Selam
  • 總督官邸
  • Pasar Pabean
  • 格東PTP XI[5]

教育

  • 埃爾朗加大學
  • the Tenth of November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1960)
  • 海軍學院

參考文獻

  1. 泗水 印尼獨立戰爭第一槍 日本歐洲角力戰 獨立紀念碑(Monumen Tugu Pahlawan, Surabaya)],weijack204.blogspot,09-13
  2. 走進印尼未來之城——泗水,kknews.cc
  3. 泗水歷史事實和時間表,world-guides.com
  4. 新住民語文課綱,surabaya.go.id
  5. surabaya,lonelypla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