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里內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里內利.jpg
原圖鏈接

法里內利義大利語Farinelli)(1705年1月24日-1782年9月16日),原名卡洛爾·瑪利亞·布羅斯基(Carlo Maria Broschi),為十八世紀義大利著名閹伶。 生長於那不勒斯,唱假女高音,號稱「女神的顫音」。 先從尼可拉·波波拉學唱,後拜Bernachi為師。 1733年在倫敦演唱,被譽為「一個上帝、一個法里內利」(One God, One Farnelli),其生平事跡被拍成電影《魅影魔聲》(Farinelli ,臺灣譯《絕代艷姬》),以片中原聲唱碟並電子合成的方式以男女藝術歌唱家融合模擬出這種現代人難以唱出的獨特歌聲。

早年

生於意大利南部安德里亞音樂世家。區別於很多因貧寒而淪為閹伶的歌唱家,法里內利的家世算得上優越,父母雙方都跟貴族家庭有關係。他的母親是那不勒斯人。當時那不勒斯最顯赫的貴族安德里亞公爵曾參加他的受洗。他的父親是作曲家。

1712年,法里內利的哥哥里卡多·布羅斯基進入聖雷多聖母堂音樂學院(那不勒斯音樂學院前身之一)學習作曲。作為童聲就天賦難掩的法里內利被引薦給那不勒斯最著名的聲樂老師,巴洛克作曲家尼古拉·波爾波拉

1717年,法里內利的父親年僅36歲突然離世。也許是因為失去了家庭經濟來源的保障,法里內利被閹割,以保存完美的嗓音。此決定通常被認為是由他的哥哥所作(通俗演義中甚至被描繪為他的哥哥親手執行)。即使在當時,手術也需要一個掩人耳目的理由——此處歸咎為一次墜馬事故。


視頻

假聲男高音曼佐蒂演唱法里內利詠嘆調「心如風檣凌驚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