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蘭克·蓋瑞(Frank Owen Gehry)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蘭克·蓋瑞
藝人或藝術家
本名 Frank Owen Gehry
國籍 美國
民族 猶太人
出生 (1929-02-28) 1929年2月28日(95歲)
加拿大多倫多
職業 美國後現代主義及解構主義建築師
代表作品 畢爾包(Bilbao)古根漢美術館分館
西雅圖搖滾樂博物館
IAC Building
迪士尼音樂廳

法蘭克·蓋瑞 [1]Frank Owen Gehry,1929年2月28日, 原名「埃弗拉伊姆·歐恩·戈德堡」,生於加拿大多倫多的一個猶太家庭,7歲後移民美國加利福尼亞,現今長駐於洛杉磯。 成為當代著名的解構主義建築師,以設計具有奇特不規則曲線造型雕塑般外觀的建築而著稱。他現在歸化於美國籍,是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中有名的建築教授。 [2]

視頻

TED視頻演講法蘭克·蓋瑞:那又如何

最美建築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西班牙) 美國建築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的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建在西班牙南部城市畢爾包。自1997開館以來,一直是現代建築中最具影響、最突出的建築之一。博物館鈦金屬做成的帶狀設計是為了紀念畢爾巴鄂的工業化,也是為了向法蘭克·勞埃德·賴特紐約的古根漢美術館致敬。

建築界的編舞師

法蘭克·蓋瑞擅長打破對稱美和現代藝術的界限、違反物理學定律的失衡造形、展現視覺衝突與連貫的幾何弧度,運用奇特的建築素材 (航天飛機外艙的鈦金屬材質),營造出動感與美感兼具的公共空間。前衛而幾近叛逆的建築風格,法蘭克·蓋瑞的建築似乎會舞蹈,為他贏得「建築界的編舞師」的封號。

傳奇人生[3]

1929年出生的蓋瑞,祖籍是波蘭的猶太人,因為童年時藝術的薰陶,他一直喜歡建築,想要自己設計創作。於是他白天開卡車,晚上去夜校學習;

33歲:他身無分文,沮喪苦惱卻從未想過放棄,在紐約勉強開了一家事務所。

49歲:被同行排擠,他給自己找樂子,將自家舊宅改得顛倒錯亂,被鄰居投訴到市長那要求停工,最終卻成為革命性建築名垂青史。

68歲:畢爾巴鄂古根海姆美術館大獲全勝,他一戰成名,躋身世界頂尖建築師行列。

個人成就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蓋蒂基金會宣布將授予著名國際建築大師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保羅蓋蒂獎章。蓋瑞是首位榮獲保羅蓋蒂獎章的建築師。保羅蓋蒂獎章是2013年設立的,專門用來表彰在蓋蒂基金會所涉獵的各個藝術相關領域從業人員對行業所做的畢生貢獻,這些領域包括慈善、藝術史研究、考古學及藝術品保護、藝術實踐以及建築業。

蓋瑞在贏得了迪尼斯音樂廳設計大賽後,於1989年榮獲普利茲獎。近期,他還幫助設計了位於法國巴黎的路易威登基金會藝術博物館,博物館已於去年對外開放。蓋瑞的大量作品被蓋蒂博物館的研究型收藏收錄。

個人經歷

法蘭克·蓋瑞的建築,包括其私人住宅,成為了各地的觀光勝地。2010年世界建築調查(World Architecture Survey)認為他的作品是當代建築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名利場》雜誌因此把蓋瑞叫做「當代最重要的建築師」。

蓋瑞著名的作品包括鈦金屬打造的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Ray and Maria Stata中心、洛杉磯鬧市區的迪士尼音樂廳、西雅圖的體驗音樂館、明尼亞波利斯的魏斯曼藝術博物館、捷克共和國的跳舞的房子、德國黑爾福德的MARTa博物館、多倫多的安大略藝術畫廊、巴黎的the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以及紐約市的Spruce街第8號。

蓋瑞於加州聖莫尼卡的私人住宅,啟動了他的建築生涯, 讓蓋瑞脫離了「紙上建築師」的狀態--許多知名建築師在接到他們的首個大型訂單前,幾乎都經歷過這樣紙上作業的青澀成型階段。蓋瑞最近成為了Dwight D. Eisenhower Memorial的設計師。[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