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蘭克·洛伊·萊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蘭克·洛伊·萊特(Frank Lloyd Wright,1867年6月8日-1959年4月9日)簡稱萊特,或譯為賴特美國建築師。開創了「草原學派」的建築運動,提出名為「廣畝城市」(Broadacre City)的構想,美國建築師學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將他譽為「美國最偉大的建築師」。代表作品為紐約古根漢美術館、落水山莊、日本東京帝國飯店。

萊特提倡有機建築,使用自然材料建造,使地面與建築物結為一體:他的建築是有生命的,由內而外,並以有生命的建築來對抗當時流行的機械建築。萊特崇尚自然,把自然當作最高建築原則;喜好音樂、繪畫及文學,他的建築結合了科學家與藝術家於一身,既具理性、又富感性。

草原式風格為萊特建築最大特色,他所設計的住宅,都依其個別特性與自然環境取的和諧,故其建築設計特色為寬敞的內部,長而矮的外型,四坡屋頂和出挑的屋簷。

萊特畢生設計了兩萬多件作品,其中最著名莫過於賓州的落水山莊、古根漢美術館、羅比之家和詹生公司總部。至今萊特建築仍為式人所親睞,被公認為現代最偉大建築師,他雖然凋零,但他的建築依然長存。

經歷

生於美國威斯康辛州里奇蘭中心,是英國威爾斯移民第二代,父親是牧師,母親是教師。曾在威斯康辛大學攻讀土木工程, 但未畢業,在1887年去芝加哥,在D .阿特勒和路易斯·蘇利文的建築設計事務所工作,1889年,萊特在芝加哥橡樹園(Oak Park )住宅區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並蓋了一棟住宅獻給他的新婚妻;1893年自己獨立成立事務所[1]

在橡樹園工作室期間,整個社區約有近四十棟房子出自他的設計,風格是他著名的"草原風格"(The Prarie style),強調水平結構,這時期的代表作就是在1906年完成羅比之家。1910年代,在美國建築界已頗具盛名的萊特,卻因緋聞被社交界排斥,他與委建對象的夫人瑪默(Mamah Borthwick)私奔至歐洲義大利佛羅倫斯,一年多後在1910年重返美國,瑪默雖與丈夫順利離婚,但萊特的第一任妻子仍堅持要維持婚姻狀態,因此萊特與瑪默又私奔到威斯康辛州,卻因為一場意外大火,瑪默不幸身亡。[2]

有一說是僕人突然發狂,用斧頭砍殺瑪默母子及助手們,再放火燒毀邸宅;當時在芝加哥出差的萊特倖免於難,在這段低潮期間,接到舊識日本帝國大飯店總長林愛作的邀約,為日本的飯店設計新建築,因此在1917年萊特毅然離開傷心地,前往日本。

自1919年開工後,因萊特堅持的完美主義、不斷變更設計、超出預算,飯店資方在1922年與他解約,由萊特在日的弟子遠藤新完成;此外,萊特也在1921年完成由教育家兼《婦人之友》雜誌創辦人羽仁吉一夫妻開創的私立女校「自由之家」[3]

重新返美的萊特,在1930年代,提出名為「廣畝城市」(Broadacre City)的構想,提倡分散的村鎮生活方式,並透過運輸工具進行資源交換;1936年以落水山莊重返事業高峰,1943年古根漢委託萊特設計美術館,萊特本人於完工前五個月、1959年4月9日於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去世[4]


建築理念

萊特認為建築結構需要和人性以及其環境協調,這種建築哲學稱為「有機建築」。有機建築最佳的實例便是萊特所設計的落水山莊(1935年),曾被稱許為「美國史上最偉大的建築物」。萊特的創意時期超過70年。

萊特開創了稱為草原學派的建築運動,也發展了廣畝城市中Usonia住家的概念,這是他在美國都巿規劃中的獨特見解。萊特除了住家外,也設計了許多獨特且創新的辦公室、教堂、學校、摩天大樓、旅館、博物館等建築。他也常常會設計建築物內部,包括家具以及花窗玻璃。萊特一生著作二十本書與許多文章,並且是一位受歡迎的講者。

生前就已經廣為人知的萊特,在1991年被美國建築師學會稱之為「最偉大的美國建築師」[4],其作品落水山莊(Fallingwater)被美國建築師協會譽為「20世紀美國最重要的建築」[5]

代表作品

  • 1889年,萊特自宅及工作室,美國橡樹園。
  • 1906年,羅比之家,美國芝加哥。
  • 1917年,巴恩斯德爾宅,美國洛杉磯。
  • 1923年,帝國飯店,日本東京(現在立面及玄關遷移至明治村)。
  • 1926年,自由學園明日館,日本東京。
  • 1936年,落水山莊,美國賓州。
  • 1939年,嬌生公室總部,美國威斯康辛州。
  • 1959年,古根漢美術館,美國紐約。

對日本建築的影響

在萊特至日本期間,曾結識不少日本建築師,包括他的學生遠藤新,和武田五一[6]。此外曾在萊特事務所工作的安東尼·雷蒙諾埃米·雷蒙,也跟隨萊特一銅前往日本工作,並在日開設事務所,而影響前川國男津端修一等建築師。

軼聞

  • 萊特本人非常嫌惡紐約的建築,他曾說:「我可以想出好幾個更適合蓋這座偉大美術館(指古根漢)的地點。」在1957年,他90歲時,曾接受CBS電視台主播華萊士(Mike Wallace)訪問,當被及對紐約天際線的看法時,萊特直言紐約的建築根本亂糟糟、毫無計畫,只是為了租金而蓋;在他眼中,紐約的建築缺乏理念,展現的只是「對金錢與貪婪」的執迷[4]
  • 萊特有次出庭時被問及職業,他回答:「世界上最偉大的建築師」。他身旁的第三任妻子歐吉凡娜‧拉佐維奇(Olgivanna Lazović)提醒他注意用詞,賴特對她說:「我沒有選擇,歐吉凡娜。我宣誓了要說實話。[4]
  • 共有四段情愛和婚姻,包括第一任妻子凱薩琳·李·托賓、外遇對象瑪默、第二任妻子Miriam Noel,以及1928年結婚的第三任妻子Olgivanna Lloyd Wright。2007年曾被美國作家南西·霍據此虛構小說《愛上萊特》[7]

相關影像

代表作《落水山莊》的介紹
1957年萊特接受主播華萊士的訪問片段

參考資料

  1. 建築大辭典. 地震出版社. 1992: 84. 
  2. Dr. Phoebe. 芝加哥的橡樹園!一窺建築大師萊特的遊樂場. 遠見雜誌. 2016-04. 
  3. 東京大半震成瓦礫,它竟能毫無損傷!揭舊帝國大飯店「傳奇建築師」,精妙設計居然被拆了. 風傳媒 . 2018-12-21. 
  4. 4.0 4.1 4.2 4.3 王若馨. 建築師萊特的未竟之夢. 世界日報. 2017-09-03. 
  5. 張基義  . 尋找美國傳奇草原建築大師萊特. 自由時報 . 2005-12-26. 
  6. 《日本建築協會80年史: 1917-1996》. 日本建築協會. 1999: 100. 
  7. 陳宛茜 . 建築八卦陣/愛上建築大師萊特  . 聯合報. 2009-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