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式牛奶咖啡—歐蕾咖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式牛奶咖啡—歐蕾咖啡

一般咖啡店的菜單上都有十幾種牛奶咖啡。對於大多數人來說,牛奶咖啡比較難在家裡面自己製作。

歐蕾咖啡(lait aué)則是一個例外。雖然很多咖啡館都會用意式濃縮咖啡製作,但在家裡也可以用任何高濃度的咖啡製作。它簡單易制,在世界各地以不同的名字為人所熟知。[1]

歐蕾咖啡各種不同的叫法

歐蕾咖啡源自法國,所以也會稱呼它為法式咖啡。它的名字直接翻譯過來就是「牛奶咖啡」。

在歐洲,歐蕾咖啡是將打發的牛奶和濃縮咖啡按1:1的比例混合而成的,表面上幾乎沒有奶泡。然而,在美國通常是在高濃度的滴濾咖啡中加入打發牛奶來製作。[2] .

Nicolas Clerc 是法國巴黎Télescope 咖啡廳的咖啡師。他說,歐蕾咖啡使用170ml的咖啡杯,裡面加入一份濃縮和打發牛奶。咖啡製作完成後沒有奶泡,而且剛好是飲用溫度,可以立即享用。

法國巴黎Coutume Café 的聯合創始人兼總裁Tom Clark 告訴我,人們可以在一個超大的杯子甚至一個碗裡享用拿鐵咖啡,這是為了在早餐時可以將糕點浸入咖啡中。

在世界各地,歐蕾咖啡有很多不同的版本。在波蘭,它被稱為kawa biala;在德國,它被稱為milchkaffee;在匈牙利,它是tejeskáve;在荷蘭則是koffie verkeerd (直接翻譯過來就是「錯誤的咖啡」,因為荷蘭人通常只喝很少牛奶的咖啡);在巴西,它也被稱為café comleite。

還有一些版本雖然含有相同的成分,但製作方法不同。例如,在西班牙,café conleche 用的是加熱的牛奶,而不是蒸汽打發的牛奶。在瑞士,人們在牛奶中加入濃咖啡,而不是像一般操作一樣在咖啡中加入牛奶。

什麼是歐蕾咖啡

典 故

咖啡歐蕾是法國常見的花式咖啡之一,法文「Cafe au lait」意即加入大量牛奶的咖啡,咖啡歐蕾宛如義大利的拿鐵咖啡,但法國人喜歡用大杯子裝咖啡歐蕾。[3]

特  色

咖啡歐蕾的杯具是比一般咖啡略大的厚杯,形狀類似碗公,咖啡略苦的風味加入了大量個牛奶,在醇厚的咖啡中飄散著濃郁的奶香,使咖啡更加滑順。

基   底

深焙咖啡

作   法

先沖煮一杯深焙咖啡,並將牛奶加熱分裝在不同的杯子裡,接著再同時注入類似碗公的杯子裡,最後在表面裝飾少許的奶泡即可飲用。

其  他

咖啡歐蕾在法國是早餐的伴侶,法國人喜歡早餐來一杯咖啡歐蕾搭配可頌麵包,就成了簡單而滿足的一餐。

什麼又不是歐蕾咖啡?

「歐蕾咖啡可能是最普通最容易製作的牛奶咖啡。它在早餐餐桌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歐蕾咖啡不同於拿鐵咖啡和馥芮白咖啡,儘管這三種咖啡經常被誤認為是同一種飲品。馥芮白是濃縮咖啡上面有少量的打發牛奶和一層薄薄的泡沫,而拿鐵則是濃縮咖啡上面有更多的打發牛奶和更厚的奶泡。Nicolas 說,歐蕾咖啡與其他飲品不同,因為「卡布奇諾的奶泡更多,馥芮白咖啡味更濃,拿鐵奶更多」。 [4]

許多咖啡連鎖店,比如星巴克把歐蕾咖啡稱為「caffe misto」。這種飲料是由美式咖啡和2%的牛奶混合製成的,通常還會加入調味糖漿。然而,Tom 注意到濃縮咖啡機的普及使得了這種飲料變成了一種帶有濃縮咖啡基底的拿鐵。

一定要注意的是,歐蕾咖啡必須用熱牛奶或打發牛奶製成,而不是冷牛奶。牛奶受熱升溫後其中含有的乳糖會變成焦糖,會更甜,口感也會更順滑。然而,Tom 說:「在法國有的咖啡館使用蒸汽打發牛奶,有的則使用直接加熱的牛奶。」

由於歐蕾咖啡在世界各地有不同的版本,所以它在技術上也有很多不同。然而,有一種源於新奧爾良的歐蕾咖啡特別有趣。

Café du Monde 是法國的一家咖啡店,製作歐蕾咖啡已經有150多年的歷史了。他們將咖啡與菊苣結合在一起,製造出濃烈、苦澀的口感。

這種做法可以追溯到美國內戰時期,當時咖啡非常稀少,經常和菊苣混在一起,這樣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為了抵消咖啡的苦澀感,咖啡館會在咖啡裡放入貝尼茨(beignets),一種裹著糖的油炸法式糕點。 [5]

歐蕾咖啡依然流行嗎?

不同國家歐蕾咖啡的製作方法都會有不同。例如,法國的歐蕾咖啡與美國的就有很大的不同。

「在法國,顧客希望喝的是口感順滑的牛奶咖啡,而不是未加牛奶深色的滴濾咖啡。

咖啡店需要注意的是,許多消費者開始遠離牛奶(各種植物奶越來越多)。「有些人還是會喜歡它,但老實說,牛奶咖啡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

「咖啡文化的發展與乳品業文化的變化是同步的,它促進了牛奶替代品的發展。除此之外,我們還發現,隨著精品咖啡的發展,滴濾咖啡慢慢走入大眾。」

Sadry Alexandre Abidi是法國 Café Moxka 咖啡館的烘焙師。他認為,隨著奶製品的種類越來越多。「牛奶咖啡依然會很受歡迎。」

它仍然流行了幾百年

今天,咖啡店的情況不同了,受歡迎的奶咖可能也會在隨著變化。」歐蕾咖啡是歐洲咖啡史上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儘管世界上演變出幾十種版本,但它仍然流行了幾百年。

它的兩個簡單成分意味著,隨著咖啡消費趨勢的變化,其實驗和進化的潛力巨大。例如,在未來的幾年裡,在精品咖啡店用植物奶製成的歐蕾咖啡可能會越來越普遍。

然而,不管它是否改變,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這種甜的,口感順滑的飲料依然會非常受歡迎,因為它有創新的潛力。所以下次你去咖啡館的時候,也許有必要問問咖啡師他的歐蕾咖啡是怎麼做的。可能會有驚喜哦。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