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定繼承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定繼承人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法定繼承人

法定繼承人指的是配偶,子女,父母,這是法律所規定的第一順序的繼承人,如果是第二順序的繼承人,就包括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繼承開始之後,由第一順序的繼承人進行繼承。[1]

法定繼承人

《繼承法》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夫妻即有合法婚姻關係的夫或者妻,已經離婚的或者尚未結婚的不是配偶,不享有繼承權;依據婚姻法的規定,構成事實婚姻的相互享有繼承權。

子女:

(1)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相互之間形成撫養關係的繼子女。

(2)養子女與其親生父母相互之間由於沒有法律關係,所以不具有繼承權。

(3)繼子女與其繼父母之間由於形成撫養關係而相互具有繼承權的,不影響與其親生父母之間的繼承權。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法律規定

養孫子女與養祖父母之間互為第一順序繼承人。這裡所謂的養孫子女,是指由其養祖父母直接收養為孫子女的情形,而不是指由養祖父母的子女收養為子女從而形成祖父母與孫子女之關係的情形。

法定繼承是指按照法律規定的繼承人範圍、繼承人順序、遺產分配原百則的一種繼承方式。由於這種繼承只是在沒有遺囑時發生法律效力,故又稱無遺囑繼承。法定繼承中對法度定繼承人範圍、法定繼承順序、繼承份額以及遺產分配原則等任何組織和公民均無權予以改變。根據《繼承法》的規定,問被繼承人的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都是法定繼承人。子女,包括婚答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撫養關係專的繼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屬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在現實生活當中一旦發生繼承的問題的話,很有可能發生一些矛盾,因為很多的人員他們可能關於繼承會產生一些爭執,但其實我們國家規定的,在訂立遺囑不存在的情況之下,是可以按照法律所規定的順序發生繼承。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