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外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外情
圖片來自yesasia

法外情》是一部1985年上映的香港電影吳思遠導演,葉德嫻劉德華主演。[1]

該片當年香港票房達1161萬港幣,備受好評。

獲得第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最佳女主角和最佳編劇提名。由於它和後來的兩部續集成功地表現出了一段感人至深、賺人熱淚的母子情(再加上1982年劉德華主演的首部電視劇《獵鷹》兩人也是母子關係),所以葉德嫻有了「劉德華媽媽」之稱謂。

劇情

劉志鵬(劉德華 飾)自幼在孤兒院長大,於英國倫敦大學法學院以榮譽畢業生畢業,專攻刑法,剛取得律師執照返港執業。志鵬少年得意,女友一家有著法律界背景,志鵬得以接觸法政商界名人。這時發生了一個案子:一名50多歲的老妓女劉惠蘭(葉德嫺 飾)涉嫌殺死了一名富人之子,而死者死時正在歡場作嫖客。當時無人願意為她辯護,而她也只想一死來了結自己。在眾人不看好下,職業道德和正義感驅使劉志鵬接下了這個案子。

初為律師的志鵬在老關(劉兆銘 飾)的幫助下,四處查訪證據,逐漸抽絲剝繭案件的真相,同時卻受到女友父親的反對,並也因忙著尋覓證據,與女友關係逐漸形同陌路。惠蘭在意外之下,看見志鵬有自己當年贈與兒子刻有「鵬程萬里」的懷表,發現志鵬就是自己親生兒子:當志鵬出生時,惠蘭把他交託給孤兒院院長瑪利亞,但惠蘭並未對志鵬棄置不理,一直從事舞女工作,以無名氏叔叔的身分,供養著志鵬,更籌得錢,讓志鵬赴倫敦大學法學院就讀。惠蘭擔心這份關係如果曝光,會對志鵬的名譽、身分造成損害,護子心切下便隱瞞這個真相,並拒絕讓志鵬替自己辯護。

志鵬沒有辦法接受惠蘭臨陣拒絕自己的辯護,惠蘭一語不發,最後在老關的相勸之下,惠蘭終於同意讓志鵬辯護。在法庭的攻防上,志鵬邏輯清晰地一一反駁、指出指控證人的矛盾之處,並依據線索推論死者是一名性變態的嫖客,志鵬找出同遭性虐待的妓女出庭作證,也找了死者的心理醫生作證。然而心理醫生卻在法庭上否認死者是自己的病人。幸而在志鵬的孤兒院同學在該心理醫生診所擔任護士,也願意出庭作證,並拿出病歷證據證明死者確實是病人。

檢察官(秦沛 飾)託人至歐洲找到已經退休的孤兒院院長瑪利亞,出庭作證志鵬與惠蘭是母子關係。根據英國律例規定律師與委託人之間不得有這樣的親屬關係,要求法官立即撤銷訴訟。然而瑪利亞手按著十字架,堅決地否認志鵬與惠蘭的母子關係。在陪審團的同意之下,法官判決惠蘭是遭死者嫖客虐待,出於自衛之下的正當防衛而當庭釋放。劇終時,志鵬始終不知道自己與生母惠蘭的關係。

影片評價

本片是劉德華從影十多年來最讓人讚賞的電影作品之一。當時加入電影圈不久的劉德華跟葉德嫻飾演母子,雖然初出茅廬,然而其精湛的演技絕不遜色於前輩級的葉德嫻,更與她演繹出一段感人至深、賺人熱淚的母子情。加上故事講述一名低級妓女被誣衊殺害一名富有商,提出當時低下階層對社會貧賤富貴的控訴及法與情之間的矛盾,讓觀眾產生極大震撼與共鳴。

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等多項提名。港台地區的好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