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法國用餐禮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法國禮儀

來自網絡的圖片

法國用餐禮儀我感覺法國人和中國人最相似的地方就是吃飯,喜歡請客人到知名的飯店,標誌性的地址去吃飯,法國大餐和中國菜好吃,各具特色,法國用餐禮儀和中國人吃飯的有禮儀一樣,也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正式場合法國用餐比較講究禮儀。下面小編給大家詳細介紹一下吧![1]

法國座次禮儀

我們中國人尊領導和長輩,城市的圓桌以主人為中心,左右安排客人。桌次的尊貴高低依距離主桌位置的遠近而定,左高右低,桌次較多時一般擺放桌次牌。鄉村的八仙桌則以面朝門口的桌面左為上賓,上賓的同桌面為次上賓,上賓的對面是陪客,上賓的左桌面為次上賓2位,以靠近上賓為尊,上賓的右桌面為下席,以小輩或者職位低者陪座,此桌面下首者有一個特殊的名稱,俗稱「酒司令」,負責給全桌的客人斟酒,一般是主人家的人或者有酒量的人擔任,酒桌氣氛是否活躍,酒司令很重要。

法國人宴會座位遵守女士優先的原則,坐右座、靠牆靠里坐,男士要主動為女士移動椅子讓女士先坐,入座或離座均應從座椅的左側走為宜,桌次的尊貴高低依距離主桌位置的遠近而定,右高左低,桌次較多時一般擺放桌次牌。吃西餐均使用長桌,同一桌上座位的高低以距主人座位的遠近而定,男女交叉安排,以女主人的座位為準,主賓坐在女主人的右上方,主賓夫人坐在男主人的右上方。

法國餐具禮儀

西餐使用的餐具主要是刀、叉、匙、盤、碟、杯等。用餐時每人面前的是食盤或湯盤,盤居中,左邊放叉、右邊放刀。刀叉的數目與菜的道數相當。一般是左手拿叉,右手拿刀。拿叉的姿勢是用左手拇指、食指、中指拿住叉。拿刀的姿勢是用右手食指壓在刀背上,其餘手指拿住刀把。

使用刀叉的順序是按上菜的順序,由外至里排列。吃魚、肉、菜的刀叉都有區別,盤子上方放匙,小匙喝冷飲用,大匙喝湯用。麵包碟放在匙的左方,匙的右方是黃油碟,碟內有專用小刀。右上方依次是水杯、紅葡萄酒杯、白葡萄酒杯。叉子若不與刀並用,可用右手持叉取食。右手持刀時,則用左手持叉。進餐期間,刀叉儘量不要發出聲音。如臨時離座,刀叉在盤內擺成「八」形,表示尚未用完。用畢,並排橫斜盤內,柄朝右。

法國就餐時的禮儀

西餐,切忌發出聲音,每次送入口中的食物不宜過多,在咀嚼時不可主動與人談話。對自己不願吃的食物直接放在盤中即可。飲酒乾杯時,可是自己的酒量,或者看對方喝酒的多少而定,不想喝,可將杯口在唇上碰一碰,法國人沒有中國人勸人喝酒的,不要用中國的習俗去對待法國人。

在用餐過程中自己夠不着的調味等物,可以請別人幫忙遞過來,也可應別人的要求傳遞給他們,傳遞要用右手。吃魚、肉等帶刺或骨的菜餚時,不要直接往外吐骨刺,應用餐巾捂嘴輕輕吐在紙上放入盤內。如盤內剩餘少量菜餚時,不要用叉子刮盤底,更不要用手指相助食用,應以小塊麵包或叉子相助食用。吃麵條時要用叉子先將麵條捲起,然後送入口中。吃剩的骨頭、肉屑、果皮等,應放在食盤的右角。

法國喝葡萄酒的禮儀

葡萄酒是法國人常用的飲料,一般根據菜的需要點白葡萄酒或紅葡萄酒。葡萄酒在開瓶前,應先閱讀酒標,確認該酒的種類、年份等,看看瓶蓋封口處有無漏酒痕跡,酒標是否乾淨,然後開瓶。

用海馬刀劃開瓶口的塑料,海馬刀旋進軟木塞留下1.5絲,取出軟木塞,過淺木塞取不出,過深戳穿軟木塞,木屑掉到酒里,酒就壞了,軟木塞取出後,看看軟木塞是否潮濕,若潮濕則證明該瓶酒採用了較為合理的保存方式,否則,很可會因保存不當而變質。還可以聞聞軟木塞有無異味,或進行試喝,以進一步確認酒的品質。

在確定無誤後,才可以正式倒酒,酒倒杯的五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喝酒前應用餐巾抹去嘴角上油漬,需要斟酒時,將酒杯置於桌面即可,如果不想再續酒,只需用手輕輕掩杯即可。端酒杯以大拇指輕握葡萄酒杯的杆部,其他手指固定杯底,切忌手指接觸杯身,以免手的溫度破壞酒的味道。

法國洗手碟的使用

吃法餐凡是上一道用手取食的食物,如雞、龍蝦、水果等,會同時送上一個洗手碟,水裡放置玫瑰花瓣或檸檬片,注意它不是飲料,是法餐的洗指碗,我們可以把手指浸入水中,輕輕洗一下,然後用餐巾擦乾淨。[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