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河南獨山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河南獨山玉

獨山玉產於河南南陽的獨山,也稱「南陽玉」或「河南玉」,也有簡稱為「獨玉」的。屬於中國四大名玉之一,它的歷史非常悠久,玉石文化非常深厚。[1]

1959年,在南陽黃山地帶,出土的文物中發掘了五六千年前新石器時期用獨山玉製成的玉璜、玉鏟和玉鑿等玉器。可見獨山玉在歷史上被使用的時間之早。

據拷和氏璧就是獨玉,最後被秦始皇做成玉璽。元代時期,南陽獨山玉供給宮廷設的「玉院」使用。

獨山玉以其豐富多姿的色彩、溫潤細膩的玉質在市場上深受到不少人的喜愛。獨山玉的產量並不多,具有很大的收藏價值。

有「南陽翡翠」的稱號

同一塊獨山玉有二種或者二種以上的顏色,並且顏色亮麗,硬度比起其他玉石要高很多,性質與翡翠相近,有「南陽翡翠」的稱號。

獨山玉透明度高、沒有裂紋、沒有雜質、質地溫潤細緻、色澤均衡純正的獨山玉最佳。上等的翠綠色品種的獨山玉與翡翠非常相似。不同色澤的自然俏色玉器最能夠吸引人。

獨山玉原石十分的稀少,收藏價值很高。對於雕刻師來說,一塊完整的獨山玉原料是不會做成配件的,只有雕刻中剩下的玉料才會用來做成配飾。

中國獨有的玉種

獨山玉是中國目前獨有的玉種,迄今並沒有在其它國家發現獨山玉原石。在中國獨山玉的產地只有河南南陽是它唯一的產地,玉石儲量十分稀少。

獨山玉不僅與翡翠極其相近,也與潔白的和田白玉品種很相似,而且還具有玉石中不常見的紫色、粉色和雜色等品種。

品質優良的獨山玉質潤色美,跟和田玉、翡翠很相似,如脂似腴,凝膩柔嫩,色彩豐富,質地堅密,是玉石家族中獨樹一幟的奇葩。從美學角度來看具有很高的欣賞價值。

按顏色可分為八個品種

① 綠獨山玉:綠至翠綠色,半透明,質地細膩,近似翡翠,具有玻璃光澤。

② 紅獨山玉:又稱「芙蓉玉」。色呈淺紅至紅色,質地細膩,光澤好。

③ 白獨山玉:色呈白或灰白色,質地細膩,具有油脂般的光澤。其品種包括奶油白玉、透水白玉等。

④ 紫獨山玉:色呈暗紫色,透明度較差。

⑤ 黃獨山玉:色呈黃綠色。

⑥ 黑獨山玉:色如墨色,故又稱「墨玉」。

⑦ 青獨山玉:色呈青綠色,透明度較差。

⑧ 雜色獨山玉:多種顏色混雜的獨山玉。

獨山玉以色正、透明度高、質地細膩和無雜質裂紋者為最佳。其中以芙蓉石、透水白玉、綠玉價值較高。此外,利用玉塊不同顏色模仿自然製作的俏色玉雕獲得好評。

蘇聯地質學家基也夫林科曾把南陽玉歸屬於翡翠類型的玉石礦床。據河南地質工作者近幾年的研究,探明南陽玉是一種蝕變斜長岩,組成礦物除斜長石外,還有黝簾石、綠簾石、透閃石、絹雲母、黑雲母和榍石等。經過顯微鏡鑑定,玉質含有多種蝕變礦物,蝕變作用以黝簾石化、綠簾石化和透閃石化為主。

由於玉石中含各種金屬雜質電素離子),所以玉質的顏色有多種色調,以綠、白、雜色為主,也見有紫、藍、黃等色。[2]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

詩人李白有句話「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玉石的原石賞玩就是貴在自然天成,這便是玉石玩賞的最高境界。

原石觀賞的價值在於:一是其本身具有極高的觀賞及把玩價值;二是可作為上等玉料傳世。三是具有極高的收藏和投資價值。

工藝雕件的重要玉石原料

獨山玉玉質堅韌微密,細膩柔潤,由於所含有色礦物和多種色素離子,使獨山玉的顏色複雜和變化多端。

色澤斑駁陸離,有綠、藍、黃、紫、紅、白六種色素,77個色彩類型。硬度為6---6.5,比重為3.29,其硬度幾乎可與翡翠媲美,因為顏色豐富,而質地也比較細膩這種「色陸離、質微密」的特點,所以獨山玉成了工藝雕件的重要玉石原料,成為南陽著名特產。[3]

隨著玉雕大師的精心製作,獨山玉雕刻作品的價格有了很大的漲幅。獨山玉目前不足30萬噸,日益稀貴。

高品質的獨山玉,比如天藍、綠白等原料更為稀奇。獨山玉的價格必然還會不斷上漲,發展前景不容小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