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滬漢蓉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滬漢蓉鐵路有兩條:一線是滬漢蓉捷運鐵路,而二線是滬漢蓉高速鐵路。

一線是滬漢蓉捷運鐵路:客貨共線。包括不同時速級別的路段,大多數路段時速200或160是快速鐵路,小部分路段是高速鐵路,總體看是捷運鐵路。

二線是滬漢蓉高速鐵路:客運專線。設計時速350公里,超過中國高鐵底線時速250的標準[1],是真正的高速鐵路。實際上這條鐵路現在並不存在,但是將來會有沿江高鐵的規劃,起點是上海,經過南京合肥武漢宜昌重慶,最後到達成都。這條鐵路屬於「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的沿江通道。

一線滬漢蓉捷運鐵路

多種時速的組合體,是客貨共線。

滬漢蓉鐵路又稱滬漢蓉大通道,由滬寧城鐵,仙寧支線(仙寧鐵路),寧蓉線組成,寧蓉線是從南京南站引出,自東向西可分為合寧線、合武線、漢宜線、宜萬線宜涼段、渝利線、遂渝線、遂成線,最終到達成都東站。其中,遂渝線與遂成線又可合稱為成遂渝鐵路。整個大通道走向大體上沿長江:上海-南京-合肥-武漢-重慶-成都,一次建成複線,設計時速200公里。是上海至成都方向距離最近的線路。作為滬漢蓉大通道組成部分的合(肥)寧(南京)線、合(肥)武(漢)線等,2004年陸續開工。新建線路初期時速就將達到200公里,足以保證「未來坐火車享受快捷」的需求。

說明:現有的滬漢蓉快速客運專線在網上也被人稱為滬漢蓉高速鐵路,其實有錯,上海到南京段為350公里/小時、宜昌到利川段為160公里/小時,其餘段為200-250公里/小時,可是中國高鐵的規定是時速250公里以上的客運專線。因此稱滬漢蓉鐵路為佳(將來會客貨共線),並非高速鐵路,論綜合等級,可謂滬漢蓉捷運鐵路。

二線滬漢蓉高速鐵路

客運專線,設計時速350,超過了中國高鐵的時速要求和客專要求。

2014年9月25日,國務院發布的《國務院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 稱:將建設上海經南京、合肥、武漢、重慶至成都的沿江高鐵(亦稱350滬漢蓉高鐵、滬漢蓉二線、滬漢蓉沿江高鐵)。

工程意義

連接長江上中下游六大都市(上海、南京、合肥、武漢、重慶、成都)的滬漢蓉高速鐵路,分段開工建設已完成,已於2013年12月28日全線建成。滬漢蓉高速鐵路的建成,將填補中國隴海和浙贛之間700公里無橫向鐵路的空白[2],與隴海線京廣線京九線共同構成我國鐵路幹線的十字型網絡,並與縱向七條跨長江鐵路和沿海鐵路接軌,大大提高中國鐵路的靈活性。

視頻

滬漢蓉鐵路 相關視頻

滬漢蓉高速鐵路 連接六大城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