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滄州鐵獅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滄州鐵獅子,又名鎮海吼,位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滄州市滄縣舊州鎮的滄縣古城內,是一座鐵質獅子造像。據縣誌記載,鐵獅身上有銘文稱其始建於後周廣順三年(953年)[1],其具體建造的目的至今尚存爭議。該鐵獅現實際身長為6.264米,體寬為2.981米,通高為5.47米,腹部中空,重32噸,獅身原有多處銘文,但多已漫漶不清。滄州鐵獅子自1957年起屢次得到修繕,但歷次修繕均出現了新的問題,這些新問題都加重了鐵獅的損毀。1961年,滄州鐵獅子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歷史

滄州鐵獅子和景縣景州塔、正定縣隆興寺菩薩像以及趙縣趙州橋並稱為河北古代四寶。根據鐵獅子脖子右側及牙邊原有的銘文記載,這座鐵獅子鑄造於後周廣順三年(953年)。關於這座鐵獅的具體用途,比較常見的共有三種不同的說法。一種認為這座鐵獅子是後周世宗北伐期間發動罪犯服繇役鑄造,用以鎮城的;另一種說法認為鐵獅子是用於鎮海的,故而得別名「鎮海吼」;還有一種說法根據鐵獅腹腔內的疑似金剛經經文和背上的形似蓮盆的盆狀物,認為鐵獅子原應為一座寺廟的附屬建築,背上原應有文殊菩薩的造像,而與其相對的應有一尊白象普賢菩薩的造像。

鐵獅自明朝起就已出現殘毀跡象。清朝嘉慶八年(1803年),鐵獅被大風颳倒,時至光緒十九年(1893年)才時任代理知州宮昱組織人力扶起來,由於沒有合適的起重設備,這次扶正採取了挖坑之後用大繩拉入坑中的方式,扶正後的鐵獅底部比周圍的農田低了很多。鐵獅的腹部在這次維修中用磚撐了起來,頭部和蓮盆則用石條撐起。抗日戰爭時期,鐵獅下頜被砸掉,碎塊佚失。中共建政後,大躍進時期,有當地人從鐵獅身上砸下碎塊拿去煉鋼。1957年,當地政府在鐵獅上方修建了一座保護用的八角亭,並在鐵獅腳下澆築了水泥基座,鐵獅的腳趾部分用水泥修補。由於相較周邊農田位置較低,新建的保護亭並未起到太大的保護作用,反而導致雨水無法快速蒸發,熱量無法快速散出,加劇了鐵獅的鏽蝕。1961年,滄州鐵獅子被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75年,鐵獅外的保護亭被拆除。1980年,在對鐵獅的金相整體評估之後,滄州地區文化局向河北省文物局提交了將鐵獅遷移保護的請示,並獲得了批准。1983年11月,鐵獅被整體遷移至原址北側8米的位置,這次搬遷中獅頭和蓮盆一度被拆,搬遷完成後又澆築回原位。1987年,鐵獅外表又加塗了保護塗料,以減緩鏽蝕。這次搬遷中為了加固鐵獅腿部,曾灌注了硫磺合劑,但硫磺合劑加速了鐵獅腿部的鏽蝕,且其凝固之後體積膨脹造成了鐵獅腿部出現了破損。1994年8月12日至1995年2月,文物部門重新修繕了鐵獅的腿部,並在鐵獅的腿部填充爐渣、石子、石灰作為新的填充物。這次維修之後鐵獅腿部徹底失去了承重功能,整座鐵獅只能用外加的鋼柱支撐。鐵獅腿部的新的填充物在此後數年繼續膨脹,使鐵獅出現了多條裂縫。2000年,鐵獅腿部填充物再次被清除。2010年,滄州鐵獅子入圍「河北最具影響力十大文物景觀」評選活動,但最終並未入選。2015年,鐵獅的四肢再次被曝出現嚴重裂紋[2]

視頻

滄州鐵獅子 相關視頻

一起拯救滄州鐵獅子
河北三寶之一,河北省滄州鐵獅子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