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沒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沒有( No ),通常表示不存在,是具有的反義。等同於「無」。字面解釋(原意)是:淹沒或者埋沒了,看不見,認為不存在(不肯定,持懷疑態度(實際既可能存在,也可能不存在))。現代詞義理解為莫有、不有。

基本解釋

[there is not]∶不存在。解釋:屋裡沒有人。

[not have]∶不具有。[1]解釋:沒有錢。

引證解釋

1、猶沒收

唐·韓愈 《唐正議大夫尚書左丞孔公墓志銘》:「絕海之商有死於吾地者,官藏其貨,滿三月,無妻子之請者,盡沒有之。」

2、表示存在領有具有的否定。相當於「無」。

《水滸傳》第十三回:「這殿裡又沒有廟祝,殿門不關,莫不有歹人在裡面麼?」

《儒林外史》第十六回:「我想又沒有家私給他,自掙自吃,也只得由他。」

《兒女英雄傳》第二六回:「況且姐姐的庚帖不是沒有。」

丁玲《沙菲女士的日記·十二月二十四日》:「沒有一些聲息時,又會感到寂沉沉的可怕,尤其那四堵粉堊的牆。」

3、不如;不及。

《儒林外史》第四一回:「昨日我在對門葛來官家,看見他相公娘買了一幅繡的『觀音送子』,說是買的姑娘的,真箇畫兒也沒有那畫的好!」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銅只怕沒有那麼亮。」

燕谷老人《續孽海花》第四六回:「吾國人受了數千年的專制,沒有像外國人民的激烈,往往隨風轉舵,少獨立的意氣。」

4、不夠;不到。

巴金《寒夜》六:「『我快完了,沒有幾針了。』她抬起頭看了看他,回答道。

5、表示「已然」的否定。

《儒林外史》第五十回:「客犯了事,我家人沒有犯事,為甚的不唱!」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九回:「他今年開河頭班船就走了,說是進京去的,直到此時,沒有來過。」

巴金《寒夜》六:「我當初做媳婦,哪裡是這個樣子?我就沒有見過像她這樣的女人?」

6.、表示「已經」的否定。

燕谷老人《續孽海花》第四九回:「正在寫請客片時,只見外面走進來兩個人,向着那老媽子問道:『 姜大人在此地麼?』老媽子還沒有回答, 劍雲在裡面聽見了,知道熟人,推開門一看,原來是汪子升 、 洪英石兩個。」[2]

張天翼 《溫柔制者》:「你那篇戀愛論文寫完了沒有?」

相關名言

一個人可以非常清貧、困頓、低微,但是不可以沒有夢想。只要夢想一天,只要夢想存在一天,就可以改變自己的處境。——奧普拉

一個沒有受到獻身精神所鼓舞的人,永遠不會做出什麼偉大的事情來。——車爾尼雪夫斯基

世間沒有一種具有真正價值的東西,可以不經過艱苦辛勤勞動而能夠得到的。——愛迪生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決沒有可以不守法的任何特權。——彭真

明日,是一個不能逃避的東西,我沒有退路。——三毛

沒有思想自由,就不可能有學術創新。——周海中

辛勤的蜜蜂永沒有時間悲哀。——布萊克

參考文獻